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 走讀大安活動

2012.10

今年 5 月初,  我報名參加了一場走讀大安活動,
一大早還下著大雨,  有點猶豫要不要出門,
後來很慶幸如期參加了活動.... 


集合地點是在師大旁邊巷弄裡的日式老宿舍,
由學者、 官員和社區居民成立了 " 台灣油杉社區發展協會 ",
很有心地辦了一系列認識大安區歷史的活動。 


為何以台灣油杉為名呢?
在宿舍正對面就有一個錦安公園,
保存著保育老樹~~ 台灣油杉,
也是社區居民為了串聯活動親子教育,  共同努力達成的。



日式宿舍是根據1922年日本總督府發布的
「台灣總督府官舍建築標準」興建,
看起來和電影" 賽德克‧巴萊 " 片場裡的房舍差不多.... 


現在也列為台北市保存的古蹟之一,
可以當作殖民時期官舍建築的立體教材.... 


裡面的擺設儉樸,  好像也沒有太多整修,
感覺小時候外公家的日式榻榻米建築堅固多了~~~ 


集合完畢,  由協會的理事長跟大家講解一下歷史,
台北是從淡水河開始發展,  應該是萬華、大稻埕那一帶,
那時東區還是一片稻田.... 


1930年代日本人在現在台大、 師大教授宿舍,
現在整理開放的有梁實秋故居殷海光故居
青田街上也有青田76當作人文藝術空間,
公務員的宿舍則分部在東門、 南門一帶,
生活型態屬於群落雙倂雙玄關,
建築標準分 8 級,  基層公務員宿舍屬於第 7 級,
難怪看起來如此樸素.... 


等一下的走讀活動,  就會沿著金山南路二段203巷往西走到金山南路,
在高樓大廈不斷興建的黃金地段,  幸好巷子裡仍保存了 6 棟歷史建築,
先看看公園那株老油杉.... 


從日治殖民時期就栽種,  迄今超過 80 年,
現在有 6.6 公尺高.... 


台灣油杉的葉子形狀會刺到昆蟲,
所以繁殖不易,  只能靠風力傳播,
在都市中存在,  更加珍貴。 


歷史建築旁另有一片綠地,
原來是一棟日式宿舍不慎燒毀後,
林務局提供作為原生植物教育園區,
假以時日,  可以讓社區更綠意盎然.... 



老師和志工領著大家走到金山南路往右轉,
仍會看到幾間古舊的日式宿舍,
然後來到一間昭和10年 ( 民國 24 年 ) 就有的日式和菓子店老舖~~~ 明月堂,
原來剛剛在巷子裡跟老師打招呼的摩托車阿杯,  就是這一代的老舖老闆.... 


老闆招呼大家進去參觀,
介紹具有季節性風味的和菓子,
幾位團員索性當場 shopping 起來,
在店裡花了一些時間才繼續往下的行程.... 



繼續沿著金山南路走,  老師介紹了金華街轉角的清大台北辦事處~~~ 月涵堂,
然後到愛國東路交叉口,  看到這片有歷史的牆,
這些石頭本來是用在台北城城牆.... 


馬關條約後,  台灣國總統唐景崧逃走,
台北發生內亂,  台北市紳開會,  由辜顯榮開城迎日軍進城平亂,
日本人拆了城牆,  這些石塊大多是安山岩唭哩岸石,
後來日本人要蓋台北刑務所 ( 後來的台北監獄 ) 關抗日義士,
才再將這些石塊運過來蓋圍牆,
現在只剩下這片牆留下來的遺跡了.... 



這座是摩門教的教堂,  相當宏偉肅穆,
以前我騎車經過時,  很驚訝台北有這麼大又新的教堂,
特地走進大庭院坐一坐.... 



老師再帶領大家彎進小巷之中,
兩棟建築之間狹窄的空間,  整理成 " 公園巷 ",
讓社區居民路過可以暫時享受都市綠意.... 


我現在也因為健康問題,  每天都得到社區公園運動運動,
所以看到台北市大大小小的社區公園,  都很感恩,
尤其對那些維護和清潔的人員.... 



然後彎到信義路上,  往大安森林公園走去,
老師提到" 國際學舍 " ,  好懷念的名詞~~~
曾是學生在留學之前,  可以和外國人互動的地方,
旁邊還有體育館,  常常辦活動、 舞會,
因為大哥以前是唸師大附中,  他應該記憶深刻,  我只有模糊的印象,
原來就是現在的大安森林公園!!!! 


這裡是我最愛的散步、 運動、 賞鳥的地方,
老師說從中正紀念堂延伸到大安森林公園,
可能是一條鳥類的迴廊,  所以公園裡可以看到不少鳥。


而讓這座都市森林能夠完成, 
總共經歷了 4 位台北市市長的努力 .... 



老師說靠近信義 / 新生南路入口處觀音菩薩雕像,
楊英風大師的作品,  當初是由斜對面的大雄精舍受 "菩薩請託" 捐贈, 
後來有其他宗教團體抗議,  最後裁定不得在公園內從事宗教祭拜活動即可。 


可以看出在蔣經國執政末期,  解嚴後自由主義落實,
人民開始與政府抗爭互動的過程.... 



後來我自己在金華街走路運動時, 
金山南路杭州南路之間的巷子裡,
看到一大片破舊的群落建築空屋,
我想那就是老師提到的華光社區吧?! 


看到牆上一些抗議塗鴉字句,  當年一定有不少故事發生,
那又是屬於另一個走讀行程了.... 


我覺得空屋放在那裡風吹雨淋,  好可惜,
如果政府單位可以整修成歷史景點青年旅社,
而不是全部都更成高樓大廈,
在靠近旅遊熱點~~  中正紀念堂的地段,
一定能為城市更增添文化養分.... 



走出公園,  來到新生南路的另一邊,  老師也介紹新生國小,
是一個教學活潑的實驗小學


以前很多家長都想方設法遷戶籍進來,
不過後來可能因為小朋友太自由了,  回家都不用寫功課,
東方思惟的家長不太能接受,  又想轉學.... 



新生南路上有幾座教堂,  從台大對面的懷恩堂一直延伸過來,
所以又有 " 天堂之路 " 稱謂。


我很驚訝免費的走讀活動還有參觀教堂的安排,
平常我只到廟宇燒香拜拜,  能有機會親近一下西方之神也很好.... 


一位和藹可親的修女引領大家進入天主教堂~~~ 聖家堂.... 


1965 年落成啟用,  47 年歷史,
外觀像個大帳棚的聖家堂,
象徵人生在世,  皆是過客,  暫時寄住在帳棚內,
看那世事幻化多變,  惟有活在當下,  無須為過去或未來擔憂煩惱....  
 

教堂內則是十字架架構,
視覺寬敞,  沒有柱子造成的壓迫感.... 


常在西方電影看到教徒跟神父告解的情節,
這裡也有這樣的房間,  稱為 " 和好聖事室 ",
修女讓一位學員進去跪在墊子上體驗看看.... 


教堂內有18 幅聖經故事彩繪鑲嵌玻璃,
精美程度不輸我在國外教堂看過的,
是由法國藝術家李維克1878年完成,
原本是隸屬於比利時耶穌會的聖堂, 
1998年改建時贈予台灣的教會。 


在聖家堂內,  很特別的是放置的高度
能讓人可以好好親近觀賞。 
" 最後的晚餐 " 應該是非教徒也很熟悉的題材.... 



這天最後的行程,  居然還有清真寺!!!!
以前我只敢在外面看看這座神秘的回教寺廟,
沒想到也有開放導覽參觀.... 


1960 年落成啟用,  50 多年歷史,
1999 年定為台北市市定古蹟。 


現在每到假日,  已經成為很多伊斯蘭教外籍勞工聚集禮拜的地方.... 


一位披著白頭巾、 身穿回教衣袍的姊妹來當嚮導,
大家對女教徒的服飾很好奇,
她說因為丈夫覺得老婆長的很美,  所以會要求老婆出門要戴面紗.... 


牆上有好多時鐘,  標示了教徒每天五次麥加方向禮拜真主阿拉時間,
每天有這麼多功課要做,  還真的很虔誠,
而且應該沒什麼時間胡思亂想吧.... 


教徒每年還要把賺的錢捐出1/40,
用來濟貧扶弱.... 


我們還參觀了寺院後方的盥洗室和清洗死者的美體室,
以前去青海參觀過回教村落,  就覺得他們很注重衛生和環境整潔.... 


禮拜大殿位在大圓頂下,
內鋪設友邦國王贈送的手工波斯羊毛大地毯.... 


導覽結束時,  剛好聽到教徒在喚拜,
好神聖的感覺,  越來越多人聚集到大殿....
( 看過去都是男教徒,  男女的禮拜堂好像分開.... )



後來 5 月底,  協會和大安區公所合作,  在大安森林公園舉辦園遊會,
設置說明活動攤位、 古早手工遊戲和附近學生社團的表演節目.... 


我被一個黑瓦拓印的攤位吸引,
原來他們在宣傳一個 " 百人傳瓦 " 的活動,
有老房子要拆掉,  但是屋瓦很有歷史價值,  上面還有老師傅姓氏標誌,
藉由大家齊力合作,  把一片片屋瓦傳到暫時保存的地點.... 


我雖然沒有去參加,  不過有注意這則新聞,
蠻多人穿著雨衣去共襄盛舉, 
還有家長帶著小朋友去感受這種傳承精神的難得體驗.... 



那天我也跟著老師玩雕刻陶板的手作遊戲,
當場也有一些刻好的模子可以用來壓印,  也可以自己用雕刻工具創作,
平常在紙上或電腦上畫畫的我,  第一次在陶板上刻畫,  蠻有趣的,
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要畫什麼,  就隨便玩玩.... 


畫好後,  志工幫我裝在紙袋中,
教我等幾天陶板了後,  可以上色,  最後上白膠保護.... 



我真的煞有其事地去買了一罐白膠,
回家去塗塗抹抹,
雖然我的陶板處女作實在不怎麼樣,  不過過程是好玩的.... 


住在台北市這麼多年, 
可以知道一些有關城市發展的故事真好,
會對自己居住地有更多的認同和愛惜,
謝謝有心人士的努力和付出。



1 則留言:


  1. 老哥:
    真是沒想到咱們家附近人文氣息還蠻豐富的,不是只有一堆毫宅XD!

    只記得國際學舍----沒有稻田的印象---因為我們家搬到台北市已經是我高二的時後了!


    小星星:
    我也很認同。

    在自己所居住的所在土地上,是該多一點認識和瞭解。

    這樣的活動真好。結合了知性與感性喔!


    保特瓶:
    我也借著網路,認識新北市,真好。好久不見,朋友,保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