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 花博最後衝刺!!!


2011.4


清明節連續假期那一周,  又輪到大安區半價,
花博 4 .25 就要掰掰了,
所以我等假期結束後,  再去花博作最後衝刺!!! 


可是等接駁車時,  有一大群小朋友也要去校外教學,
哇~~~ 我只能說....  大安區的學校實在太捧花博場了!!!! 


果然到了新生園區,   又見人潮長龍,
夢想館的預約券又沒希望了~~~  只好等 7 月重新開放再說吧~~~ 
買票時,  忽然有一中年男子問我要不要買他的票,
幸好我沒跟他買,   因為後來聽說現在很多黃牛出現....  也不知道那是不是黑心票勒?


排隊等開館,  一進去先往後面的養生館衝去,  因為要抽預約券!!!
剛去排隊時,  一位志工就發給我一張,  我一看....


瞎米!!!  那不是很快就可以進去了,   真是幸運!!!!


懶的做功課的我,   還以為養生館裡面是一些中藥草勒~~~
結果並不是,  而是盆栽藝術展,
入口處有老師教大家如何欣賞盆栽,
原來培養這種雅興,  可以養生喔~~~ 


當我蹲下來,   由下往上看的時候,
一株盆栽居然自成一個小宇宙,   好像一棵大樹一樣,   真是特別.... 


纏繞糾結的樹幹.... 


幻想自己縮小....  然後坐在底下唱一首~~~  路邊一棵榕樹下~~~ 


最特別的是這種仿千年神木質感的柏樹,
老師說用硫磺石灰去擦樹皮,   可以變成米白色。 


接下來,  就去排青青步道,  準備上屋頂去踏青....


原來屋頂上除了草坪,  還種 " 太陽能板 " 喔!!!  


遠遠那一棟就是我無緣的夢想館啦!!! 


還有這些,  我猜是氣窗、 利於採光吧!  


後來從底下建築物~ 未來館內部往上拍....
是的,   接下來我就很認命地去排隊進 未來館 + 天使館,
志工說要兩個半小時喔~~~  天哪~~~  


好在他們估計的比移動速度多兩倍,
所以我在60分的牌子前拍一張,   表示還要再等30分啦!!! 


蠻喜歡未來館入口處的設計,
裡面有介紹從熱帶高山植物,
還有台灣農業的永續發展,   以及未來生活中人類與植物的關係。


雖然我也只能走馬看花,
但是很喜歡裡面明亮涼爽的空間,  和被植物包圍的感覺.... 


好特別的蕨類....  果然長的蠻像鹿角的.... 


如果未來有機會住到這樣的房子,  該有多好~~~
省電環保,   還定時噴岀水氣保持溼度.... 



永生花的介紹~~~
把鮮花採下,  30分鐘內要急速冷凍、 真空減壓、 脫水等等步驟....
我只聽過乾燥花,  永生花的色澤更接近新鮮的花朵,
不過我還是喜歡看鮮花啦!!! 


多肉植物區有好多仙人掌,  宛如來到墨西哥囉~~~ 


這毛茸茸的仙人掌,   讓我想到.... 好吃的起司條零嘴啦~~~ 



戴草帽的仙人掌.... 


像不像絲瓜捏? 


這兩隻.... 打在身上的話.... 會岀人命吧? 


哇!  毛怪!!!!   好可愛喔~~~



到了高山植物區,  我也冷的得穿上外套了,
無緣爬百岳,   高山上美麗的小花就多看幾眼囉~~~ 


走出未來館展區,   下了樓梯,   隨著動線,  直接去排隔壁天使館的隊伍....
還好,  沒有等很久.... 



 天使館是強調生活美學,
看牆上、 屋頂上垂吊的植物裝置藝術,   真的很美.... 


裡面主要是有一半環型寬螢幕劇場,
播放跟大自然有關音樂MV.... 


原來久聞的貓咪跳舞就在這裡....  
哈~~~ 我只能說坐在那裡,  是個暫時消除腿酸的好地方!!!! 


然後可以去中庭散步一下,
上面就是剛剛參觀太陽能板的屋頂.... 


老實說,   每次看到台電的人說非核能發電不可,  我就不以為然,
我在花博看到這麼棒的綠建築,
心想為什麼國家現在不多撥一些經費,  
去研發更省錢的再生能源呢?

( 不過幾年過去 , 我比較支持以核養綠的計畫 ,
畢竟以肺養綠造成空污和國民健康實在不值得.... )


已經下午快 1 點了,
我趕緊岀了新生園區,   搭G1 去美術園區看表演。


接駁車司機很風趣,
他說,  今天你們是來看花還是看人?  
又問大家,  今天有沒有夢想  大家都說,  沒有!!!!
他又問,  那有沒有未來  大家說,   有!!!!
( 哈哈~~~  只有辛苦排隊的人,  了解我們的明白~~~ )
司機又說,  那就好,  如果沒夢想又沒未來,  就太慘了!!!!
他繼續說,   今天有位客人,  早上 5 點去排夢想館,  結果拿到晚上 7 點的預約券....
( 蝦米!!!!  那前面的人是不是整晚沒睡去排隊啊? 真是誇張~~~   )



來到美術園區舞蝶館,
人龍已經繞到前面廣場一大圈了,
以我 " 豐富 " 的經驗,  決定放棄,  等 4:30 的場次吧~~~ 


突然想到我漏掉新生園區花茶殿,
懶的再去搭接駁車的我,  心想去走走綠色隧道好了....  
其實各園區之間都有隧道相通,   我之前還沒去看過。


這裡的綠色隧道是位於美術館戶外劇場中間,
路過剛好有日本演歌的表演,
演員的服裝花花綠綠,   萬紫千紅,   真是配合花博的 fu 啊~~~ 


通過園區間的隧道, 
看到原來有些車道在花博期間是封閉的,
不禁要佩服規劃園區的辛勞,   和感謝周邊居民的配合。
   

這條綠色隧道通到新生園區後方,
我才發現那裡有一長排的白色帳棚,  賣的是台灣小吃,
看起來超好吃的,  而且價錢和外面差不多。
看到阿三哥大嬸婆,   各位應該猜的岀那一區在賣什麼小吃了吧!!!! 


也可以進花茶殿吃貴一點點的花茶料理.... 


我在裡面的庭園晃來晃去,  晃不岀什麼所以然來....
幸好在出口處遇到一位導覽老師,   就停下來聽她講解,
才知道原來那裡是林安泰古厝啊~~~ 


N 年前和朋友去過一次,   連屋前跟風水聚氣有關月眉池都沒什麼印象....  
導覽行程有兩站,   第一站是介紹門廳,  第二站是公媽廳,
老師講解的非常詳細精采,  這才覺得不虛此行。


台灣以前那麼多有名的 " 豪宅 " 怎麼都姓啊?
我好像聽到老師說這個古厝的主人,
霧峰林家花園主人的遠房親戚....    ( 不太確定我有沒有聽錯啦~~~ )


門廳上方雕有許多瓜果,  象徵多子多孫,  瓜瓞綿綿,
後面連接中脊的立柱稱將軍柱,   因為從下到上,   完整一根木頭打造.... 


可拆卸的門板上有歷史的痕跡....
每逢過年過節,  子孫親戚吃團圓飯,
門板就拆下來當覘板,   上面很多菜刀的刻痕~~~
如果有人生病受傷,  門板也可以當擔架,
如果有人去世了,   則可以暫時讓往生者躺在上面,
沒想到連門板都有這麼多故事,   先人真的有智慧又環保呢! 


門廳與公媽廳之間的中庭,  地面比較,
因為從屋簷流下來的雨水可以積聚在那裡,
有道是:水為財是也,
但是還是有小洞,  可以把積水導入四合院前面的月眉池,
如果阻塞,  可以放一些誘餌,   派小烏龜進去" 通樂 " 一下.... 


從公媽廳的方向看,  左右兩條護龍的順序,  先左後右
左大房,  右二房,  左三房,  右四房.... 以此類推,
而且左文右武,   左邊有書房、 帳房,   門上雕有如意串著 " 道光通寶 " 銅錢
因為是在清朝道光年間開始建造,
右邊的房間門上雕有翎毛,  期許子孫能文武雙全


公媽廳除了有供奉祖先的神灶,
兩旁放有桌椅,   主人坐在左邊 ( 東邊 )客人坐在右邊 ( 西邊 ),
所以主人請客叫做 " 作東 ",
包租公、 包租婆叫做 " 房東 "。 ( 原來如此啊~~~   )


左邊靠外側步廊上有一扇鏤空的窗格,   叫做 " 女婿窗 ",
古代有人來提親的話,   主人請男子坐在右邊的座椅,
家中閨女可以從女婿窗的洞洞端詳那位男子,
如果中意捏,   就說~~~  但憑爹娘做主.....
如果不喜歡捏,   就說~~~  女兒還小,  還想多留在爹娘身邊幾年....
( 哈哈!!!  好像在演歌仔戲喔!!!   )



那窗格上的雕刻也是有意思滴,
上面有 6 條龍蝙蝠圍成中間一個寶瓶,   取諧音 " 平安、 福氣 "


步廊上方,   左右各有一隻獅子,
左邊公獅,   嘴巴打開,   右邊母獅,   嘴巴閉著,  還抱著小獅子,
好的,  就是要女人閉嘴就對啦~~~ 


上面垂掛著燈的樑,   叫做 " 燈樑 ",
古代重男輕女,  生兒子才會掛燈喔.... 


公媽廳是開放空間,
為了避免晚上有 "  閒雜鬼等 "  來吵祖先,
所以神灶門板,   晚上可以關起來。  
門板上雕有 300 朵花,   而且朵朵都不同喔~~~ 


神灶上的雕刻也很精采,
老萊子娛親、  三羊開泰、  堯請舜出任皇帝等等故事,
都是有勉勵子孫要盡忠盡孝,  以及祈福的涵義。 



最後,  連地磚都不能亂舖,
公媽廳人字磚,  表示人氣旺盛,  可以人來人往,
過了公媽廳,  進去就是廂房,  地上舖的方向就不同,
丁字磚表示~  有請才可以進去喔。 


聽完老師講解,   大家給她熱烈鼓掌,
已經 2 :30 了,   我又繼續趕路回美術館區....  


綠色隧道回到美術館區,  鎖定舞蝶館,
2:30 場次的人潮剛消化完,   果然只有一小群人繼續排下一場 4 :30 ,
我趕緊去排隊,  拿岀書來,  席地而坐,   有耐心地等吧~~~ 


舞蝶館第三波定目劇推出優人神鼓 " 花蕊渡河 ",
不看可惜,  排隊排的絕對超值,
一旁的遊客說~   到國家劇院看, 要花2000 元啊!!!!
( 那是一樓前段座位價碼吧!!!   )

不過我花 150 元 坐到第二排的位子,  真是 lucky 啦!!!


第一排有幾位婆婆媽媽,  活力充沛,
拍照拍的相當起勁,   讓我忍不住拍了她們一張,
我真的好像見過她們....  實在想不起來....
不過我想她們一定是花博的常客啦!!!  


其中一位還帶腳架、 大相機,   非常專業的樣子,
只是會聽到快門連拍的聲音,  我心想會不會太誇張了啊?
唉.... 雖然有點怕干擾台上表演者, 
但是....  很難得可以拍到舞者,   連我也手癢到不行啊~~~ 


雖然我的相機畫質有限,
不過我把照片用電腦做些效果,  再 key 上花博DM 上的文案,
也能玩出一番禪味來..... 












長棍打鼓的一幕,   看的真是讓人熱血沸騰,
近距離的震撼,  果然不同凡響,
雖然鼓聲隆隆,  但是卻能讓漸漸安靜下來,
只因舞者們的專注定力感染了我.... 


舞蝶館不算一個合格的劇場,
不時飛機很大聲地從上面飛過,   而且要演出這麼多場次,
對禪修的舞者們也許是一大考驗呢~~~ 


有一篇訪問說,  優人的藝術總監劉若瑀在後台休息室放一叢銀柳,
讓團員藉著這盆花,  在吵嚷會場中找到靜下來的空間,
讓生活仍然得到滋養.... 


雖然現在政府有心發展 " 定目劇 " ,
但是對優人神鼓而言,  並不想為演出而演出,
到最後只會變成被商業淹沒,  徒然的消耗而已,
如何讓觀光結合文創,  讓他們山上的劇場發揮出生命內在力量,
才是優人的精神所在。 


看完表演後,   天色還早,  我還捨不得離開,
忽然想到可以去美術館逛逛,
除了特展需要另外買票,   還有其他的展覽可以看。  
( 我想莫內的特展在6/6 前去看就可以了.... )


先上樓看建國百年攝影展,
看到阿斗仔最初發現台灣,  拍到各族原住民的照片,
還有清朝日據時代國民政府來台時期庶民生活的珍貴影像,
內容非常豐富。 


DM 上這張霧峰林家的婦女照,
肖像攝影應該是有錢人家才會有的吧?
不像現在大家人手多機,  想拍就拍....


我心想既然是百年的影像見證,
會不會有漢聲出版社的兩位創始老大的作品啊? 


果然.... 黃永松先生姚孟嘉先生都有~~~  
兩位先生都是我出社會的老師,
看到他們田野採訪時拍的好作品,  真開心!!! 


展期到 6/26,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前往觀賞~~~


然後我往地下室去,  那裡有一個可愛的展覽.... 


" Ko Ko 自然 " 蠻符合花博的主題,
除了可欣賞台灣知名畫家的風景畫
還有一些跟自然有關的裝置藝術,   可以和小小朋友玩互動遊戲.... 


重點是.... 


這麼符合人體工學葉子躺椅,   可以找偶代言哈~~~  
累了一天,  真的躺得很舒服啦!!!!  


這些巧克力超軟墊,   很適合屁股痛的人耶~~~ 
旁邊有童話書,  可以坐著慢慢看....


類似 " 恐怖箱 " 的觸摸遊戲....  


猜得岀我正在摸什麼質地岩石嗎?


Koko 區玩了一會兒,
出來時,  天色已暗,  美術館的霓虹也亮了,
這是我最後一次逛花博的分享,
謝謝這六個月來帶給大家的共同記憶,  如此美麗的力量....


*********************************************************************************

  總結 


和我一開始的計畫一樣!!!!  
雖然沒有全部看完,  但是也算收穫滿滿.....


大佳河濱公園區~~~ 



圓山區~~~



美術館區~~~



新生園區~~~  









3 則留言:

  1. 羅阿智:

    你都可當花博義工了!!!!!


    小星星:
    整個花博期間北投區只有一次半價。大安區比較特別吔。

    而且妳拍照拍得很美。

    現在進入倒數閉園中,我不敢靠近。


    怡萱:
    仿千年神木質感的柏樹

    那精神仿得真像

    好可愛的毛怪

    雖然沒機會去看花博

    不過跟著Jo的文章

    也算勉強逛過花博了

    感謝Jo的分享





    回覆刪除
  2. 怡萱:

    你不解說

    真是看不出來那透雕代表的是

    平安福氣

    大嬸婆和阿三哥的雕塑真有趣

    看起來很生動

    小藍:
    記得好詳細阿~~ 超愛這種古老的建築。看到那個地磚,阿嬤家也是這麼鋪,以為只是區隔公共區跟私人區,原來,有降的意思~~再多逛逛,讓我們看更多!

    虎娘:
    好精彩啊!JO.記得這麼清楚,再以幽默的手法陳述,通篇有趣又能獲得精典常識。

    我深深覺得風趣幽默的你,應該進出版社編教科書才對。


    回覆刪除

  3. 老竇:
    精彩~尤其加了插圖及電腦特效用心令人敬佩~~謝謝彌補老竇的花博缺憾~~~~


    小星星:

    謝謝介紹。照片很精采。

    而且妳定然花去很多心血。

    像花蕊渡河這幾張照片,經過處理,又有圖說和美編,效果挺好的。

    其實劇團或相關的表演團團若有需要海報或企宣時會很渴求如妳這般的人才。

    沸沸揚揚熱鬧又花團錦簇的花博總算結束。


    怡萱:

    霧峰林家的婦女照應該是清朝的吧

    還裹著小腳腳呢

    優人神鼓的表演

    總是能引人入勝

    肢體線條好美

    Jo為花博劃下令了最完美的句點


    羅阿智:
    地下志工終於完成任務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