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 簡媜與黃照美:" 吃朋友 "


2010.1

最近看完一本好書,
宛如 " 美味關係 " 的延伸版....



我蠻喜歡上一代的女作家作品,  例如: 琦君、 林海音、 袁瓊瓊,
古典中帶著性纖細的觀察溫暖的筆調幽默


簡媜是第一次接觸,   在中時開卷版看到這本書 " 吃朋友 " 的介紹,
書名取的有趣,  
主題是用一桌好菜,   換取八位朋友的故事,
內容果然是溫馨感人,   讓我彷彿經歷了八種人生。 


另一位靈魂人物就是~  主廚黃美照,
每一位朋友除了要說岀自己的故事,
還要開出跟回憶有關的菜單,
不管工序如何繁複,   黃女士都努力地要做出大家回憶中的味道....
(  讓我好羨慕這幾位朋友的好口福喔~~~
糯米腸、 碗粿、 六色元寶、 西班牙海鮮飯....等等,  
看得我口水快流下來了....
生為台南人,   居然不知糯米腸、 碗粿乃台南小吃是也!
後來我真的有去買來解饞啦!    )



這八位朋友中,   有黃美照和兄嫂們回憶母親菊妹丈夫黃恆正的故事;
------------------------------------------------------------------------------------------------------------
黃美照的三哥音樂家黃淵泉,   述說從鐵工廠老闆轉變成古典吉他大師的故事;
---------------------------------------------------------------------------------------------------
簡媜敘述她從早年父親驟逝寫作生涯成家各個成長階段的故事 ;
---------------------------------------------------------------------------------------
簡媜的大學同學戲劇學者李惠綿,   她從小百病纏身,  
父母親和後來認識的乾媽趙國瑞對她的養育之恩
-----------------------------------------------------------------------------------------------
李惠綿的乾媽幼教專家趙國瑞,   緬懷在戰爭她的母親如何持家,
和後來她與李惠綿義結母女緣的故事;
--------------------------------------------------------------------------------
簡媜在出版社當編輯時,   認識的兒童哲學家楊茂秀~
敘述他窮困的童年,   但他天生苦中作樂的個性,   讓他能夠走出一片天;
-------------------------------------------------------------------
簡媜在出版界的編輯朋友治療師魏可風,
敘述她從編輯寫作另類治療,   一路上母親在背後大力支持的故事。 



第一宴就是黃美照的母親菊妹的故事....
一位客家母親,   遇上花天酒地、 不負責任的丈夫,
如何在艱難的環境下,   扶養子女長大。
第一個故事就讓我非常震撼,  
很難想像一個女人怎麼能從千金小姐變得如此堅強。 


第三宴是黃美照英年早逝的先生~  翻譯家黃恆正的故事....
故事前半段是他經歷白色恐怖,   入獄後勤奮自修日語、 英語的階段。


老實說,   老喬我是看侯孝賢的 " 悲情城市 " 時,  
算是第一次接觸228 事件這一段被埋沒的歷史,
不過那時年紀小,   只顧著看偶像梁朝偉,   根本搞不清楚電影劇情是其來有自的....


後來228 事件不斷被政客拿來挑起種族情緒後,
我一方面並不是真的了解當時的時空背景,
一方面覺得真是受夠了,   有必要一直挖歷史的傷口嗎? 


直到看到黃恆正的故事,   才開始真正感受到小時候課本沒有提到的歷史,
現在的台灣言論過分自由,   而當時卻是單一思想統治,
其實二次世界大戰後,   民主主義共產主義在其他國家,   都曾有過一段緊張、 分裂的時期....


故事主角沒有一天到晚把那些恥辱苦難掛在嘴上,
而是沉默地舔著傷口,   並且積極地要建立後半生的幸福,  
這種沉默的力量更令人動容.... 


除了讓我直接看到政治迫害對一位渴望拓寬視野知識青年一生的影響,
不過更讓我震驚的是,   黃恆正後來以翻譯、 編輯接稿維生,
他的大作跟老喬的求學階段居然是有關係的呢! 



這本遠流活用英漢辭典是老喬的哥哥買的,
就是黃恆正編輯,   封面已經有點殘破了.... 


唸師大附中的大哥,   也算是知識青年,   常常看他買一些很深奧的書回來,
包括黃恆正在監獄裡,   幫獄友柏楊抄寫的 " 中國人史綱 " 呢!



瞧大哥在辭典扉頁寫的聯考宣誓,   還真是用功啊 ))))) 



老喬讀書方面,   只能說是又取巧又懶惰啦!
但是偶爾還是會追到一些書,
我就很喜歡這本辭典,   因為字級比較大,   編排很好看,
而且裡面也有好看的插圖耶! 哈~ 我根本是把辭典當圖畫書在看嘛~~~


另外,   他翻譯的 " 青少棒揚威記 ",
也是小時候棒球賽的我們很愛看的漫畫耶!


第四宴的楊茂秀教授,   是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的創辦人,
很久以前,   我曾經收過好幾封毛毛蟲兒童繪本圖書室的邀請函,
不過那時候我上班很忙,   又覺得很奇怪,   怎麼會知道我的住址,  就沒有去管那些邀請函。
現在才恍然大悟,   原來楊教授跟遠流出版的編輯有這樣的淵源,  
可能是我曾幫遠流畫過插畫的關係吧.... 


第八宴的作家 + 治療師魏可風,   我讀了她的個人資料後,
才想起我有她寫的一本有關張愛玲傳記的小說 " 臨花水照人 ",
那時是看完劉若英演的公視連續劇 " 她從海上來- 張愛玲傳奇 " 後的延伸閱讀,
作者也是收集了很多資料才完成一部很棒的作品,
在這裡卻讀到作者自己的故事,   我覺得真是奇妙的經驗。 



我覺得這幾位在專業領域的成功人士的成長奮鬥故事,
很能夠鼓勵也處於困境的人們,
他們對父母的感恩朋友之間互相扶持,   也值得大家效仿,
喜歡烹飪的人,   書末還有每道菜的食譜附錄,
這本好書推薦給大家。





7 則留言:

  1. 淑英:
    親愛的,你怎麼會這時候才發現簡媜?我年輕的時候就看他的千江有水千江月,前幾年有一本紅嬰仔把媽媽的心情說的極好


    格友1:
    我喜歡“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中率性的簡媜,此書是他們一家短居美國的生活點滴,“民生”問題占了不少篇幅,值得一看!


    老哥:
    妳實在是----為了搏版面,先出賣老媽,現在又把我賣掉----真是----


    村逸老師:
    美食與人生,似乎有意思。

    我最近迷上胡蘭成的文章,總遺憾以前錯過了!

    琦君的書看很多,簡媜還無緣一讀。



    瓜老大:
    不力即雷劈!!~好毒的誓言~要是我立了這個誓,下雨天都不敢出門了~~

    飲食男女,吃吃喝喝看人生,我發現朋友的聚會,也都是吃吃喝喝地,很多故事都是這樣傳開的哩~

    就像我的人生很多都跟喝啤酒有關~<--怎麼扯到自己了~

    我喜歡JO.講的白色恐怖那一段,以前我也很想當知青,所以也對當時的知青很好奇,只是不小心後來沒成為文藝青年,倒是成了一個胖子~因為啤酒喝太多了~

    謝謝JO.詳細的讀書報告,把精華都講出來了,也省了我看一本書的時間~玩,卡要緊啦~多謝啦~


    小星星:
    我比較欣賞大哥的精神,

    不力即雷劈,.........

    真是好大的魄力,佩服!


    回覆刪除
  2. 簡媜是我非常欣賞的作家,她的作品有種淡淡的冷色調,不慍不火很對我的口味。
    那篇跟考場宣戰的誓言,讓我忍不住捧腹大笑。
    好可愛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現在在讀她的新書"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
      連"老"這個字,
      她都能闡述的讓我冒冷汗,
      真是太佩服了!!!

      刪除
  3. 吃朋友:))))
    讓我想到一個比較聳(俗)的笑話.
    爸爸媽媽要帶孩子去一家小吃店,小朋友都不敢去,問她為什麼,她說,因為
    這家店 "吃小朋友"~
    原來小孩方向看反了, 由右向左看的話,店名是"友朋小吃: :))))
    和你這篇的文化氣息很不合厚~
    來鬧你的.順便試試收不收得到通知 :D

    對了,可以去"設定",把驗證碼取消,大家比較好留言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取消了, 謝謝你教我設定....

      你在這邊的留言, 我的信箱收的到,
      可是我在你家留言, 你的回覆我收不到~~~

      刪除
    2. 就跟你說,留言時要點選留言框右下角的"通知",系統才會送通知到妳gmail信箱咩~試試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