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 2011暑假日記 3


2011.9


有一天看到大姐在教小瘦妹寫中文,
我很好奇地湊上去看看....


他們平常的功課也很忙,
中文教育只能聽大姐說中文,
另外買教材來,  偶爾練練字....


他們沒有學注音符號,  是用英文拼音法,
所以說起中文都有所謂ABC 腔調....


與其說寫字,  還不如說用的,
左撇、 右撇傻傻分不清,  就像我學法文音標一樣容易搞混,
不過我想他們能夠認得字唸的出來,  就很不錯了!!!! 


所以我就提議去故宮玩玩,
接觸一下東方文化,  而且還可以吹冷氣!!!! 




帶他們買悠遊卡,   搭乘台北市便利的大眾交通工具,
也是導遊我的計畫之一,
免的在美國總是以車代步,  來台灣只會搭計程車.... 


大姐說我怎麼那麼厲害,  都知道怎麼轉捷運、 轉公車滴,
乾脆別再畫插畫了,  改行當導遊~~~
我說我又不會導覽,  只能接你們這種天兵團,  跟著騙吃騙喝,
直接帶去吹冷氣吃魯肉飯 shoping 的地方就滿足了!!!! 


吹完舒服的公車冷氣後,
我先給 3 隻美國肉雞心理準備~~~  等一下要爬一段階梯喔~~~
還隨便解釋說~~~  中國古代要晉見皇帝,  都要爬階梯.... 


先在販賣機買飲料,
爬完階梯也喝完了,   因為展覽室裡不能喝。 


其實這一趟來故宮,  我的私心是想看黃公望富春山居圖合體,
第一期的展覽已經錯過了,
我也不知道第二期是什麼樣的展覽呢?

( 故宮電子卡片 )

小胖姊一入場,  就直衝樓上,  我們也只好跟著上去,
美國小朋友看 " 中國歷代陶瓷展 " 裡的鍋碗瓢盆,
剛開始大姐還跟她解釋她的中國歷史課有學到的朝代等等,
看看宋瓷的秀麗,  和清瓷的華麗風格,
沒多久....  果然就開始不耐煩了....
趕快換不同展覽!!!!   

( " 富春山居圖 "  《無用師卷》局部, 

看了一些受黃公望影響山水畫,  還有傳稱是他本尊的作品....
我之前有網上惡補蔣勳老師的解說,
所以看到台北故宮收藏~  被乾隆皇帝當作真品 " 富春山居圖 " 複製品時,
還可以為大家說這段有趣的故事.... 


( " 富春山居圖 "  《子明卷》局部,

因為乾隆皇帝很喜歡在收藏品上題字,
而且每欣賞一回就題一次,
結果畫家本來的山水留白意境,  都被好大喜功的乾隆題滿了字.... 
( 真的有夠誇張....  )


幸好他提的那一幅是複製品真跡在第二年才被發現,
但是君無戲言,  他只好在原作上題說~  和真品不相上下,  也一併珍藏....
真跡因此逃過一劫.... 

( 網路照片 )

接著到 3 樓找故宮的招牌菜 翠玉白菜肉形石,
哪裡人多就在那裡.... 


然後到 1 樓咖啡廳填飽肚子,   下午才有力氣繼續逛.... 


沒想到 1 樓大驚喜!!!! 
原來第二期展覽的重頭戲是 " 山水覺 " !!!!  

( " 山水化境 " 局部, 


當代藝術家林俊廷用新的山水演繹作品和黃公望進行對話,
他把文化山水攝影拼貼成類似的場景,
長卷式的大螢幕放出,  下方還有光影流動、 仿流水來襯托上面的山水,
螢幕會出現 3D 下雨的特效,
接著畫面還會轉換成 " 富春山居圖 " 來作對照呢!!! 


展場另一邊有連環畫描述 《 無用師卷 》 《 剩山圖 》 分與合的由來~~~


黃公望畫這幅圖的時候,  已經是 82 歲的老公公了,
年少時是個神童,  作過但也受牽累坐過,
後來看破紅塵、 成為道士,  以占卜維生,  到處雲遊四海.... 


他本來一邊遊山玩水,  畫畫只是興之所致,  並沒有真的想完成它,
他的師弟無用師看到,  就請他完成後送給他,  黃公望也答應了,
畫了好多年,   無用師不時地催促他,
黃公望還在圖末題了一段有趣的跋文消遣" 無用過慮 ",
他還預言這幅圖將來會出現 " 巧取豪奪者 " ,
無用師也不過是暫時擁有者罷了.... 

(  " 富春山居圖 "  《 剩山圖 》局部 )

果然從元代清代,   擁有 " 富春山居圖 " 的人不斷更換,
通常都是有錢時擁有,  家道中落時就賣掉....
到了清朝吳洪裕 ( 又稱吳問卿 ) 手上,  更是對這幅圖痴狂,
臨終時,  居然想跟這幅圖一起走,  就把它丟進火中,
幸好被他的姪子搶救,  從此一分為二,
後來《 剩山圖 》浙江博物館收藏,
《 無用師卷 》台北故宮收藏,
360年後,  以現代科技,  讓兩圖合而為一。 


蔣勳老師說以前光看《 無用師卷 》時,
會覺得右邊一開頭的小丘陵,   在構圖上有點奇怪,
後來對照乾隆題滿字的複製品《 子明卷 》,
原來其實前面還有一段 《 剩山圖 》大山水,
雖然中間有一小段被燒毀, 
但是合起來看,  " 富春山居圖 " 的構圖才是完美~~~ 

( " 富春山居圖 "  《無用師卷》局部 )

還有影片介紹他的水墨技巧的高超, 
視覺在時空中移動,  他把中國長卷文人畫發揮到極致。
大山大水中,  偶然出現一名樵夫漁夫,
是在異族統治下的元代,   隱士心目中最理想山水形象。 


可以用中鋒筆法描繪渾厚的山勢,
也可以簡單兩筆線條就巧妙地勾勒出船的形狀,
後世封黃公望為 " 元四大家 " 之首
50 歲才開始習畫的他,  師承董源
畫畫成了他個人修行的方式。 
以前歷史課本簡短提到的人物和畫作,
就這麼活生生、 立體地呈現在眼前.... 


看完 " 山水合璧 " 的展覽後,
我們還看了清代皇室的珍藏,  最有趣的是 " 多寶格 ",
盒子裡許多暗櫃,  收藏小玩意


另一個驚喜是看到 " 清明上河圖 "動畫!!!!
螢幕規模沒有上海世博館展的大,  好像只有局部,  也沒有夜景的部分,
但是已經讓遊客看的很開心了~~~ 


我們從旁邊的提示
到大圖裡找小學堂診所迎親隊伍盪鞦韆等人物建築,
蠻有趣的親子教育活動。


買完紀念品,  大阿福一家心滿意足了吧!!!! 


姊妹在入口牌樓前合照.... 


我提議去旁邊至善園走走,
小胖姐又拿出防蚊液噴個不停....
台灣的蚊子真的太愛她的腿了~~~  


在池塘邊的亭子玩,
牠的女主人很親切地讓我們摸摸可愛的蚯毛( 捲毛 ) .... 


另一個古色古香的涼亭....


很會彈鋼琴的兩隻美國小朋友沒看過古琴,
教她們在道具古琴旁裝模作樣一番....  


結束這一天的故宮自由行,
大概導遊我自己逛的最開心、 最有心得,
不過希望她們將來唸到中國歷史,
還能回想起這一天看到的寶貝啦~~~ 





1 則留言:


  1. 老竇:
    稱職的導遊 鉅細靡遺的解說~~~~

    老哥:
    這些美國嬌客都是自我感覺良好的天兵啦!

    wanzhi:
    好充實的故宮之旅呀~
    妳們家小姪女有這麼棒的導遊真幸福^^

    偷偷說
    那個那個黑色的琴
    是古琴,不是古箏啦......(小聲)


    虎娘:
    蔣勳老師為富春山居圖作解說的講堂,我也聽了好幾遍呢!

    聽著聽著忍不住羨慕起黃公望閒雲野鶴的生活,

    那是怎麼樣的智慧,才能如此自在的洞悉人情世故又能安然處之於亂世中啊!


    小星星:

    老喬妳是台灣與中文文化的最佳介紹人,

    要多多努力啊。(妳辛苦了。)

    否則這黑髮黑皮膚的兩位小辣妹,會變成道地的香蕉了。

    相信這難忘的故宮之旅,

    在她們的童年成長階段也是一段難以磨滅的回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