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 手塚治虫世界特展

2012.3


去年夏天,  Linan 表姊寄給我" 特展3選1 " 的票,
讓我可以帶姪子們去看,
他們已經看過畢卡索展,  我10 多年前也看過手塚治虫的展覽,  很猶豫要選哪一種,
不過後來還是決定帶他們去看從小看到大的漫畫大師展.... 


記得我上回看完展覽,  就訂購了幾套再版的漫畫,
彌補搬家時遺失或被老爸丟掉的收藏,
後來漸漸變成姪子們的精神食糧啦~~~
小胖哥說他最喜歡《BJ 怪醫黑傑克》
小瘦弟說都好看,《三眼神童》、《原子小金剛他真是百看不膩,
( 不過較深奧的作品,  他還沒有想看啦~~~ )
我小時候也最喜歡《BJ》,  但長大後最喜歡的是《火鳥》.... 


************************************************************************


2011.9.21 週日早上,  和大哥一家人約在中正紀念堂見,
果然現在的展場設計,  包裝得更精美了.... 


好可愛的原子小金剛量尺表,
其實是因為免費入場的小朋友有身高限制啦!!!!
(  呵呵~  看來胖飛鼠可以免費混進去了....  )


還是原子小金剛的模型做的逼真.... 


現場有模擬大師的書房~~~



1928 ~1989  ,  享年60歲的一生,
小學就開始用鉛筆畫漫畫,
中學才正式用鋼筆和墨水,
18歲開始為報社畫連載,
之後就忙於醫學院和出版社之間,
不只拿到醫學博士,  在漫畫、 動畫創作力驚人。 


11歲迷上昆蟲,  所以取筆名 " 治虫 ",
41歲還發表了成人漫畫《 人間昆蟲記 》,
充滿寓言式哲理,  諷刺人類世界其實和昆蟲沒有兩樣。


長廊牆上掛著一幅幅他創作的經典角色,
大概史上沒有人能超越這樣的紀錄吧?! 


大部分小時候我都看過,  不過記憶有點模糊了,
最記得的是每次寒暑假回台南外公家,
會和大姊大哥合資零用錢,   跑到中正路上一家小書店買漫畫,
我們也不知道那時台灣還是盜版天下,  只是很飢渴地期待新一集趕快出,
還真懷念那一段時光, 小朋友們大概體會不到那種買到新出爐漫畫的喜悅感吧..... 


漫畫家的自畫像有時會在作品裡充作跑龍套的路人甲,
不過還有另一種" 補丁版 "豬頭自畫像,
我猜是大師畫的太疲倦時,  自娛娛人的方式.... 


1950 年 《 森林大帝 》----- 21歲


對這個作品的動畫版比較有印象.... 
小白獅王好可愛~~~ 


" 這時突然間想起了多年前的白獅構想,  而想以非洲為舞台,
來創作一段動物的故事看看....
如今尚未有人做出長篇漫畫,  我決心一試,
因此整整一年都耗在圖書館中.... "   ( 摘自" 我是漫畫家 "  )


1965年成為日本首部彩色電視動畫,
而且後來迪斯奈" 獅子王 ",  聽說就是以《 森林大帝 》雛型,
沒想到手塚大師受迪斯奈卡通啟發,  1961年成立了動畫製作公司,
奠定了日本動畫界比較小成本的發展方向,
結果他的作品也影響了迪斯奈.... 


1952 年 《 孫悟空 》----- 23歲


這部作品在1967 年也有動畫版,
是我小時候最愛的卡通,
那首主題 " 上學我喜歡喜歡喜歡喜歡~~~   遊戲我喜歡喜歡喜歡!!!! " ,  小朋友都會唱,
那時並不知道跟當時翻譯成《怪醫秦博士》的畫家是同一位呢!!! 



1952 年 《 原子小金剛  》----- 23歲


天馬博士喪子之痛,   創造出原子小金剛想來代替之,  但是又放棄,
後來經大鼻子御茶水博士改良後,   才變的更有 power,
不僅成為地球大使,  幫忙解決宇宙移民和地球人之間的紛爭,
也賦予了人性靈氣。 


原子小金剛算是手塚大師創造出來最有名的角色,
在二次世界大戰後,  為戰敗蕭條的日本帶來活力希望,
也為機器人的發展帶來很多啟發,
大師宛如一位先知,   畫出很多未來科技的藍圖。 


不過大師細膩的電影式分格畫法飛天遁地 + 爆破場面
我這老人家看的覺得眼睛很累,
小朋友卻可以看的津津有味.... 



1953 年 《 寶馬王子 》----- 24歲 


大師難得的少女漫畫,
他出生於兵庫縣寶塚市,  從小就對有名的寶塚歌舞團相當著迷,
他把女扮男裝等舞台風格 ,  帶進這部作品中。



1967 年 《 火鳥  》----- 38歲 


我最喜歡的史詩寓言漫畫!!!!
火鳥永恆不滅的象徵,  穿梭於古往今來未來,
從火鳥之眼來看人類歷史,   從文明到毀滅,  然後再浴火重生,
這樣的過程不斷輪迴,   甚至到未來人類與機器共存的世界也避免不了,
是一部很發人深省的作品。


大師從1967年開始,  陸續發表的作品,
雖然未完成,  但是每篇作品都可獨立存在,
全部攤開來看,  內容卻又可以是互為因果,  好比人類命運從過去就埋下伏筆.... 



1969 年 《 海王子  》----- 40歲


我記得小時候看過漫畫,  也很愛,
可惜現在完全想不起來內容了....



1973 年 《 怪醫黑傑克  》----- 44歲 


醫學博士來畫這部討論醫師定位生命價值的漫畫,
一點都不會流於枯燥說教,
他創造出身世坎坷醫術精湛卻沒有執照的密醫角色,  就很有戲劇性,
後來又加上他從病人身上胚胎腫瘤取出的器官,  造出一個可愛的皮諾可,
一大一小、 闖蕩江湖。 



".... 我所要描繪的,  既不是醫學上的知識或手術的方法,
也不是說明醫生的工作是要延長人的生命,
而是要強調在患者僅剩的生命裡,  如何有效地利用那有限的時間。 "  



1974 年 《 三眼神童  》----- 45歲


曾經造訪復活島祕魯等古文明國家的手塚大師,
神秘奇人異事也很有興趣.... 


《 三眼神童 》的主角寫樂,  是一個有古代三眼族基因的小孩,
只要撕開額頭上的膠布,   露出第三隻眼
就能讓他擁有超強的念力智力,
做出難以理解的事情,
就好像復活島上巨大的石像,  還是一個謎。 


重點是,  那種超能力讓小朋友最羨慕啦!!!! 



手塚家族的成員真是多的一面牆都擠不下,
我還看過描寫佛陀一生的《 佛陀 》
日本神鬼傳說故事的《 多羅羅 》,
這次展覽我看到以前不知道的作品《 向陽之樹 》,
原來大師也有畫幕末時代的漫畫,  而且是他的曾祖父的故事。 


展覽展出大師原作手稿,  旁邊附有縮小的翻譯拷貝,
小胖哥一眼就認得哪些沒看過,  好專心在看那些翻譯漫畫,
我這老花眼真是服了他,  教科書有這麼吸引人就好囉~~~ 



小胖哥看到迷你珍藏版,  就說~~~ 好棒喔!!! 
俺可不想虐待自己的眼睛.... 



整理完這一篇展覽, 
讓我對大師作品和兒時回憶有系統地再瀏覽一次,
更對他宏偉不設限的創作力,  到死前對漫畫的熱衷不滅感到佩服~~~ 


找到欣賞的影片,  可以聽到大師本尊演講喔~~~ 







2 則留言:

  1. Helen:
    between 6-18 to 7-24, if you know this kind of good display, you also need to bring us. melody loves manga, too, she wants to join manga club for animation in high school year. :)


    老哥:
    挖----這好久勒---現在才翻出來寫---*V*


    自由的靈魂:
    懷念...懷念...

    七年級生的懷念...

    我是看這個長大滴


    保特瓶:
    真不好意思!坐享其成你花一年時間整理,漫畫大師創作的生平...

    小時候,並不熱衷漫畫書,剛出社會工作,也跟著迷上大師的作品

    我也愛怪醫黑傑克,每每到了播放時間,也是守著電視不肯走開唷~

    菊子:
    小時候我也喜歡看漫畫,但是除了台灣的劉興欽的作品,其他的就不知道作者了,現在才曉得原子小金剛&怪醫黑傑克是手塚治虫的作品,我超喜歡的。


    Jelly:
    幾年前原子小金剛重新在我們生活中"復活"時,大麻煩因為喜歡也看了幾本手塚的書~我也才跟著知道,原來我們小時候看得那些卡通幾乎都出自他的手...海王子我們最喜歡他的卡通了...但他懷裡的美人魚應該是他妹妹呀~ 怎麼漫畫和卡通不太一樣?


    怡萱:
    又是一篇精彩的分享

    他的作畫題材也挺廣的

    一個成功的畫家

    除了努力 努力 還的要幾分天份



    虎娘:
    什麼??寶馬王子也是手塚大師的作品?

    小時候超級無敵迷戀的說,都麻幻想自己是劍術超群寶馬。

    後來寶馬王子還原女兒身後,改稱寶馬公主,更是令我嚮往不已。〈當公主就是我的夢想啊!〉

    還有小白獅王,內容是什麼早忘了,只記得那個大壞蛋,壞到骨子裡,令人氣憤。

    黑傑克和原子小金鋼更是我家孩子們的最愛。

    手塚大師的作品伴隨好幾代人的成長,是大家童年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糧呢!

    小星星:
    我也有去參觀吔!

    現在移師到台中了吧。

    好懷念手塚的漫畫和卡通,有好多好多兒時的美好回憶。

    我小時候最喜歡看的寶馬王子。後來有小獅王。

    漫畫我最愛看怪醫秦博士,

    怪醫秦博士是一個很帥又有個性的怪傑,會令人為他著迷。


    回覆刪除
  2. T.R. Cheng:
    我喜歡手塚治虫.但是比起原子小金剛和黑傑克.我喜愛他的一些短篇漫畫.還有他編導的動畫短片.像是, 和.都很不錯!


    小藍:
    難怪我喜歡三眼神童,有復活島嘛~~如果大師去過埃及,那就會出現木乃伊和金字塔了,對吧~~


    格友1:
    我特別喜歡bj系列的卡通,尤其是他那亦黑亦白的況味。

    惡魔與天使間的模糊界線

    海王子我小時也超愛,如今卻只記得那報信的水母了

    "co _co、'海王子來了..."長大後覺得這個和台鐵上的播音有異曲同工之妙(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