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 Tintin 丁丁

2013.2
第一次聽到 Tintin 的大名,
是在師大外語中心學法文的一次活動上,
從外籍老師的介紹,  知道他的冒險故事在歐洲相當有名。 


不過作者不是法國人,  而是來自也是說法文的比利時艾爾吉Hergé.... 


當時我以為這個黃毛小子的傳奇,  只適合小朋友閱讀,
就沒有多留意.... 


後來3D 電影 " 丁丁歷險記 "上映了,
我想給姪子們體驗年輕人的冒險精神,  等到DVD 出來就租來看。


沒想到3 D 動畫,  那麼生動有趣,
小胖哥和小瘦弟笑到東倒西歪,
劇情內容很豐富,  笑點一個接一個,
造型、 畫面都相當精緻,
不同於我對動畫電影的疲乏印象。 


後來我自己看幕後花絮,
才知道這部電影是大導演史蒂芬史畢柏彼得傑克森合作,
史導說他是在拍 " 魔宮傳奇" 時開始看丁丁,
當時心中就有想法,  但是不能拍成像印第安那‧瓊斯的少年版,
10 多年後,  作者也去世了,  他得到作者遺孀同意,  把丁丁拍成電影,
找了" 魔戒 " 的視覺特效工作室一起合作。 


來自紐西蘭的大導演彼得傑克森,  則是從小就看丁丁,  對內容滾瓜爛熟,
所以他給史導很多意見和點子,
包括捨棄真人演出,  變成 3 D 動畫,
他們決定一人玩一部,  將來還有續集。  


史導提到原著本身就是很棒的分鏡腳本,
我就開始到圖書館借書來看,
陸陸續續地,  居然也讓我看完一整套22 本,
當然我的哥兒們也一起分享閱讀啦!!!! 



尤其是那一段生病靜養的日子,
那些無厘頭的對白,  帶給我不少歡樂,  暫時忘掉煩惱!!!  


這要感謝於丁丁周圍有一群可愛的朋友們.... 


1929年1月10日正式誕生的丁丁,
有著堅忍謹慎,  不到最後絕不放棄的魔羯座個性,
在故事中維持正派義氣、 互助合作的童子軍正向能量.... 



不過只有完美性格人物的話,  就有點無聊啦!!!
前面幾集只有小幫手狗狗米魯
不僅會拯救主人,  還會自言自語地搞笑串場~~~ 


後來陸續加入的角色,  讓故事添加生動有趣的元素,
有著小小瑕疵好人,  更富人性,
首推哈達克船長!!!! 


典型的面惡心善的大老粗,
但是在航海方面的專業,  對丁丁的冒險過程有極大的幫助,
只是常因為他貪杯而誤事,  鬧了不少笑話,
連狗狗米魯都被他帶壞了.... 


不過有一位高貴的碧安卡女士相當了解哈達克船長呢!
雖然船長很怕遇到她,
因為她是一位歌劇女高音
船長聽到連玻璃都被震破的海豚音就快抓狂.... 




還有兩位雙胞胎警探~~~ 杜邦杜龐,
他們是最早出現在系列故事裡的甘草人物.... 


雖然是國際警探,  卻草包到不行,
不是洩漏機密,  就是搞錯辦案方向,
還老是奇裝異服地逛大街,  以為自己隱藏身分方面很厲害....  



還有一位可愛的老先生~~~  向日葵教授,
因為重聽,  每次都跟別人雞同鴨講,
個性急躁的船長快被他搞瘋掉,
不過教授是一位了不起的科學家發明家,
可惜電影裡頭沒有出現。 




電影劇情基本上是集結了好幾本書的元素,
編劇編的相當流暢,
而且比原著更誇張的表現,
不得不佩服兩位導演的童心未泯


看完整套的丁丁歷險記,
我很崇拜艾爾吉的深度、 廣度和創意,
無論是地理、 歷史、 天文、 科學等方面,
都能把艱深的知識用有趣的方式表達。  



連2012 年很流行的世界末日預言都出現在 " 神秘的流星 " 書中,
看來史上出現很多次這樣的預言....
不過前天俄羅斯真的降下10 噸以上的大隕石,
看來還真的不得不相信某些警訊ㄟ!!! 




咦~~~  這是 " 少年丁丁的奇幻漂流 " 嗎?
不知李安導演有沒有看丁丁? 



最讓我驚訝的是 " 奔向月球 "" 月球探險 " 這兩本書,
居然比人類第一次登上月球還早了19 年!!!! 


聽說續集電影可能是拍這個單元,
非常期待靈魂人物~~~  向日葵教授會出現,
他和哈達克船長鬥嘴鼓超精采 !!!! 



常在丁丁的 fb 粉絲頁看到有趣的產品超級粉絲的照片.... 


不知道是不是在比利時的艾爾吉博物館可以吃到  " 神秘的流星 " 蛋糕呢!? 



這位超級小粉絲真可愛!!!! 



但是這位瘋狂大粉絲 ....  真是敗給他了!!!! 



喇嘛也看丁丁在西藏的冒險....



好炫的丁丁車....




丁丁氣球參加 2013年比利時布魯塞爾大遊行....




1 則留言:

  1. 小星星:

    今年書展好像有看到相關介紹與產品。

    丁丁歷險記的確很吸引人。

    大人小孩都被吸引了。


    Joy:

    這個卡通人物我有印象~

    電影的中文名也看過~

    原來是歐洲片啊~很可愛的樣子呢~

    創意有真才實學(歷史/地理/科學...)做底子,發揮起來果然威力強大~

    倒數第二張小粉絲好可愛~偶喜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