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 日本 & 台灣當代藝術展


2011.7

前幾天到出版社交稿後,
靈機一動,  可以順路往市立美術館去充充電,
暑假期間有很不錯的展覽,  只收一般門票30元,
又可以吹冷氣,  一舉兩得!!!! 


遇到老師帶好多小小朋友來看展覽,
我也很幸運地跟到導覽老師的講解~~~ 


*********************************************************************************
  1F  ~  越酷東京    日本MOT當代精選  


展出日本東京都現代美術館
收藏的18 位當代藝術家45 件作品....


展場寬敞明亮,  看展真舒服~~~ ( 遠遠偷拍了一張展場的 fu.... )
入口就被一隻亮晶晶的玻璃球和稜鏡貼成的鹿給吸引了!!!!
作者是覺得在森林中看到的鹿,  美的非常晶瑩剔透,  提醒大家要愛護動物嗎? 


其中有 3 位藝術家是國際知名的( 至少我知道的.... ) ,
一位是喜歡畫大大小小圓點草間彌生( 哇!  好有耐心, 只畫圓圈應該也是一種藝術療癒.... ) ,
一位是和流行時尚關係密切的村上隆 ( 我對卡漫風格比較沒興趣.... ) ,
還有就是畫很多表情憤怒邪惡小女孩奈良美智.... 

    
看到大尺寸原作,  更能感受到那眼珠細膩的描繪和光澤,
以及對大人世界的控訴....



當代藝術有很多混合媒材的運用,
不禁要讚嘆藝術家的別出心裁~~~
例如用花瓣釣魚線,  從天花板懸吊下來, 
荒神明香的大型作品" 倒影成雙 " ,
色彩炫麗,  好像煙火在室內綻放,  又好像萬花筒在空中展現.... 



島袋道浩是一位很另類的藝術家,
因為他喜歡帶著奇怪的東西去旅行,  然後和人產生互動,
用影片和照片紀錄過程,
在虛擬又空虛人際關係的時代,  他想強調人與人面對面溝通的重要


有一段影片就是他在明石漁船上捕到一隻大章魚,
他就帶著章魚哥搭新幹線東京旅行,
一路上還跟牠介紹風景,
到了東京,   有些路人就說 " 看起來很好吃!"  有人說 " 殺來吃吧~ "
( 哈!!!  章魚哥真倒楣,  大概想我是招誰惹誰了?  )
還帶牠去築地漁市關東章魚哥見面 say  hello....
最後是帶牠回明石放生,   真是一趟有趣的旅行。 


還有一位藝術家把廢棄電話亭改造成藝術品,
導覽老師問有沒有人要進去體驗看看, 
我看大家都很靦腆的時候,  我反而厚臉皮起來,
走進電話亭,  有玻璃球在上面轉ㄚ轉,  拿起耳機聽,  音樂大聲地好像在pub,
原來那是一個個人Disco 空間~~~


一旁的影片中,  電話亭放在路旁,  路人進去跳舞跳的很忘我,
裡面的人看不到外面,  但是外面的人可以很清楚看到裡面在幹嘛....  
( 我這個四肢僵硬的體驗者當然是沒跳啦!!!!   真佩服那些勇氣十足的路人.... )
藝術家藉此反諷喜歡窺探別人隱私說八卦的現代社會。


最後還有藝術家感謝台灣捐款救助日本311災難的影片,
這個展覽將持續到 9 月25日~~~  


*********************************************************************************

  B1  ~  台灣當代年輕藝術家個展  

地下一樓三個很有意思的個展,
台灣年輕藝術家的創作力真讚!!!! 



2007 年台北美術獎得主周珠旺,
展出「我是囝仔王」,   是他的得獎「猴囝」系列的延伸作品,
除了黑白壓克力畫作,  還有雕塑動畫,
主角全是一個個寫實、 令人哭笑不得的頑童,
我心想這位藝術家到底是在歌頌、 還是討厭小孩到極點啊? 
他把神情、 動作描繪的實在唯妙唯肖~~~


後來看了有關周珠旺的介紹,
原來他來自屏東農村,   在家幫哥哥帶小孩,
步調緩慢的生活,   讓他很安靜、 耐心地鑽研在藝術創作,
和姪子姪女朝夕相處,   也讓他很熟悉兒童那種既天使魔鬼的本質。 



很喜歡 " 十二生肖 " 系列,   讓我想到小胖哥小瘦弟的模樣,
有一篇藝評寫道~
如果奈良美智畫作的主題人物是種對成人世界憂鬱且耽溺般的反應,
那麼周珠旺的「猴囝」作品中的主人翁則是孩子們無傷大雅的惡魔高峰期.....
剛好可以和 1 樓奈良美智的畫作一比較。



展場還有讓大家鑽小洞溜滑梯的設計,
可以暫時回到童年一下,
小朋友在那裡又玩又尖叫,  和畫裡的小鬼沒兩樣。  




旅居英國的鄭亭亭的攝影展,
是她在倫敦求學時,  對異國文化衝擊下的發想,
她拍留學生和他們對家鄉思念最貼切的物品,  例如~~
台灣 <-----> 大同電鍋
哈薩克 <-----> 民族風織品袋

旁邊還附上那位學生講的一句話,  都以原文寫岀來。 



我很喜歡一組水果靜物的攝影,
那些不是普通的水果蔬菜,  而是有名牌 Logo 在上面喔~~~
是否不管物品是芭樂蓮霧,   只要有那些名牌在上面,  就身價非凡呢?
她藉此反諷現代社會崇尚名牌拜物心態。 


還有一個系列是攝影結合聲音檔的作品「揪威阿ㄆ爛得馬優起」,
很怪的標題,  要用台語唸,   好像是" 這位阿婆.... " ,  哈~~~ 我也不知道~~~ 


那是她在西班牙馬略卡島駐村藝術家的創作,
語言不通的狀況下,  她把當地方言以翻譯軟體先翻成中文,
就好像我們用Google 英翻中時,  都會出現一些好笑奇怪的句子,
鄭亭亭再用母語~  台語唸出來,  形成很怪異的實驗日記。 



還有一個很Kuso 的展覽~
2003 年台北美術獎得主廖堉安「 蹩腳症候群」~~~ 


誇張扭曲的形體和動作,   表現岀現代人內心的焦慮不安,
他還為每一幅畫取了好笑的標題,  例如~~~

" 就地度假式演練 "  ( 見上圖 )
" 裝忙症患者 "、 " 裝瞎症患者 "
" 裝優雅的腸躁症患者 "、 " 焦慮的便秘患者 "
" 惱人的虛情假愛 " " 蹩腳的心靈溝通練習 "
" 蹩腳的小遊行 " ( 見下圖 )  等等.... 


他說~
現代人都呈現這種蹩腳的樣貌, 
尤其是面對人際互動的不安,  或內心產生糾結、走不出來的時候。

看著那些圖,  或多或少會回想起自己蹩腳的糗態,
實在很好笑~~~
現場還有廖堉安縫製的布偶、 抱枕,  也是扭曲的怪東西,
搞不好現代人就是要抱著醜醜的、 好笑的布製品, 
反而更有療效喔!!! 





1 則留言:


  1. 虎娘:
    那隻晶瑩剔透的鹿,讓我想起宮崎駿電影「魔法公主」裡的山獸神,純潔無瑕如同未受汙染的森林。

    孩子到底是天真善良?還是魔鬼心腸?

    其實我帶孩子這麼多年,本來是性善論的支持者,現在已經變成人性本「善變」的牆頭草了。


    小星星:
    謝謝介紹與分享。

    我要趕緊過去逛逛囉。

    跟妳說一聲,在長安東路一段(靠近我的前公司)合庫正對面,

    有一個藝廊展出了草間彌生的很多作品。

    由大大小小圓點組成的作品很特別,欣賞之後對心理有療癒的作用。


    北海道的罌粟花:

    我也去看囉 這個展真是讚!!

    我也碰巧跟上導覽 講得非常詳細 愈了解愈有趣味

    Jo的導覽員有特別說草間彌生從小用藝術自我療癒的故事嗎

    除了圓點 還有那艘銀色小船 她真是個奇葩

    還有奈良美智的大頭妹 我一直很喜歡

    能有機會面對面 四目對望 真是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