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 法蘭西戲劇院:莫里哀 "誰真的愛我?"

2012.4




去年11月到國家戲劇院看了這齣舞台劇 " 誰真的愛我? " ,
一向喜歡看幽默諷刺喜劇的老喬,
這次真是押對寶,   法國百年國寶級劇團果然不是浪得虛名!!!! 


介紹這齣戲之前,  先認識法蘭西戲劇院和作者莫里哀~~~ 


( 圖片來源: 法蘭西戲劇院官網  http://comedie-francaise.fr/index.php )

以前因為看" 歌劇魅影 " ,  會對巴黎歌劇院充滿幻想,
到巴黎自助旅行時,  完全不知道還有法蘭西戲劇院....
照片看起來,  還真是金碧輝煌,  好氣派喔~~~
看看住址所在 : Colette 廣場,  到底在哪裡啊?


查了地圖,   原來就在羅浮宮附近的王室宮殿ㄟ.....
(  想當年老喬因為時間不夠又腳痛,   就決定不去看王宮區了~~~   )




莫里哀是法國 17 世紀最重要的劇作家,
才華洋溢,   集演員導演 劇作家於一身,
" 誰真的愛我? " 是他33部、 也是最後一部劇作,
原名是 " 奇想病夫 " ( Le Malade Imaginaire ),
當時他罹瘓肺結核,  在第四場的演出舞台上咳血去世,  1673 年,
而這齣戲的內容也提及對死亡的恐懼,  對醫療科學的存疑
以及諷刺當時布爾喬亞( 中產階級 ) 愚昧


法王路易十四1680年下令以莫里哀原屬劇團為主,  成立了法蘭西戲劇院,
已經超過了三個世紀之久,  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國立劇團,
60 位演員 + 400名全職員工 +  400名兼職員工,
超過3000齣古典和現代劇目,  輪番演出,  致力傳承


法蘭西戲劇院包括了黎希留廳 老鴿巢劇院羅浮宮小劇場,
將來在巴士底歌劇院還要成立第四個劇場!!!!
這樣的規模,  真是不得了ㄟ!!!!   



這齣版本是2001年克勞德‧史托茲執導,
他是重量級的導演,  也是見解讀到的老師,
擔任巴黎國立戲劇藝術學院的院長,
雖然在 2007 年逝世, 
但是他賦予這齣喜劇呈現的風格,  卻能不朽地流傳,
到了2011 年來到台灣演出.... 


我看到舞台佈景,  就好喜歡那種義大利式古典風格,
跟以前看的現代劇場的多媒體完全不同,
一景到底,  只有換前景簡單的道具擺設, 
燈光效果演員演技就足夠了。



一開場,  在昏暗的房間裡, 
一位長的像聖誕老公公、 穿著可愛的睡袍的老人,
坐在椅子上記帳....
他是主角阿爾公。 


他記的帳怎麼都跟醫藥有關?
不是灌腸,  就是通便劑、 麻醉止痛劑,  不然就是給醫生的診療費....
原來這位有錢的富翁,  整天坐著躺著,  老覺得自己全身都有病,
一定要靠灌腸,  才會舒暢~~~ 


另一個靈魂人物是他的女僕瑞乃特,
這次是由法蘭西戲劇院的行政總長 Muriel  Mayette 女士演出,
她也是一位很棒的演員。 


這位睿智的女僕,  夾在阿爾公第二任老婆和前任老婆生的大女兒之間,
總能見人說人話,  見鬼說鬼話,
化解他們之間的紛爭



第二任老婆貝琳對阿爾公不時地撒嬌奉承,
其實是覬覦他的財產,
瑞乃特在旁心知肚明,  但是不拆穿她,
就只有愚昧的主人還以為貝琳最愛他.... 


阿爾公還想把大女兒安潔莉克嫁給醫生的姪子,
這樣他以後看病拿藥就更方便了~~~
可是安潔莉克早已有了心上人,
只好偷偷請求瑞乃特幫她.... 


阿爾公安排女兒和醫生姪子相親,
蛤~~~ 是那個畫白臉紅鼻子梳怪頭的小丑嗎? 


果然是個滑稽的傻瓜,
醫生教他背了一長串自我介紹、 阿諛奉承的陳腔濫調,
如果中間打斷他,  他又得從頭背起,
你若問他問題,  他也只會說他背過的, 
答非所問,  製造許多笑話!!!! 



安潔莉克的戀人很擔心,
假裝成她的音樂家教混進屋裡,
兩人在眾人面前合唱時,  總是不自覺地洩漏彼此的愛意.... 



愚昧的阿爾公還是要把大女兒嫁給那樣的對象,
再加上貪心的繼母和醫生在旁推波助瀾.... 



女僕和阿爾公的弟弟貝哈德都看不下去了,
設計讓阿爾公看清楚老婆的真面目,
讓他了解真正愛他的是他的女兒,
而且他根本沒有病!!!! 


貝哈德故意找劇團裡的人來屋裡開嘉年華會,
大鬧阿爾公,   要讓他離開那張特製的灌腸用椅子,  起來運動....  

( 圖片來源: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1/11-01/3428890.shtml )

尤其以女僕喬裝郎中來幫阿爾公看病那一段最高潮,
她拿出超大的水管聽診器,
還把平常聽醫生診斷的用語都拿來胡亂拼貼,
說的天花亂墜,  把阿爾公唬的一愣一愣的,
我記得她說他肺有問題,  要切掉他的手之類的,
大大地諷刺阿爾公的錢被庸醫 A 了很多~~~ 


這位行政總長真的太會演了,  全場笑到不行!!!! 



我覺得好像置身在17 世紀的古老劇場看戲,  好過癮,
看過的觀眾都很讚嘆演員們的精湛演技熟練默契,  一氣呵成,
散場後很踴躍參加問答會,  見見這些專業的職業演員。


Mayette 女士在節目單上寫著:
儘管戲劇是一種著重語言的藝術,  卻也是世界共通的語言,
因此本劇中的奇想病夫可能來自世界各地:
他可以是台北人,  或是巴黎人。

我們劇院的每個人,  都期盼能在外場地演出,
以保有莫里哀與其「顯赫劇團」求新求變的傳統....
這齣戲是極具代表性的製作,  十幾年來持續上演,
由此可證此作兼具傳統經典與現代感,
至今仍能呼應我們現處的世界與時代。


很期待兩廳院能再度邀請法蘭西戲劇院來台演出。



參考資料:國家戲劇院 " 誰真的愛我?" 節目單




4 則留言:

  1. Joy:
    好羨慕喬!!!

    能夠現場看這些戲精大顯身手~

    一定過癮到不行!

    這故事很有意思~

    那位行政主管說得很對~許多事(特別是情感與感受)是超越文化與時空的.

    難怪到外國演出,也能引起共鳴.

    好~聽妳的~以後有機會遊法國,不能錯過王宮區

    yuki:
    法蘭西戲劇院在羅浮宮附近的王室宮殿嗎?

    看一看當年遊的照片似乎沒有看過,

    或許沒有藝術涵養只是匆匆一瞥,根本沒有它的存在。

    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雖然沒有藝術慧根,

    但看到 Jo.整齣戲劇的描述,好像身歷其境,看來yuki 是孺子可教也。

    哈~~是Jo.寫得好啦!


    瓜老大:
    寫的好詳盡哩 根本不用上戲劇院去看了 哈哈~

    莫里哀的戲劇很有趣 我記的我們演出的是"恨世者"

    台下的觀眾 爆笑如雷 我們在舞台上演出 都覺得莫名其妙 可能是劇本背到沒感覺了

    對了

    剛才看SS小燕有約 剛好介紹 楊世彭導演的'不可兒戲" 值得去看得一齣戲

    我沒看過舞台版本 但是上戲劇課的時候有讀過劇本 推薦給JO

    等你的"報告"~~^^

    回覆刪除
  2. Jo.於2012/05/04 23:25回覆

    我衝著林頭目就買票啦~~~

    沒想到那位導演很厲害....

    昨天有聽廣播訪問余光中大師, 譯本是他翻的,

    有空想去圖書館借來看!!!!

    我太愛他翻的梵谷傳了,

    他說他和家人把一些藝術家都當作自家人了,

    常常討論著梵谷、王爾德....

    真好, 我和家人都沒辦法聊藝文呢~~~



    莫里哀的對白我寫不出來啦~~~ 一定要看現場才行!!!!


    回覆刪除
  3. 最近你搬的這幾篇我就很有印象了.
    那我有空會去看更你舊的文~
    挖~寶~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有點印象! 哈~
      寫完就藏進深深的姥姥潛意識抽屜了~~~


      今天我才發現這邊的照片會自動加上白框,
      難怪版面看起來美觀多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