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 松菸:第 8 屆台灣設計博覽會


2011.1


這是松山菸廠中庭後面的建築....
我以前上班都會經過的松山菸廠, 
記得曾經掛了抗議的白布條,
但是來來回回走過外圍那麼多年,  
卻從來沒進去看過廬山真面目.... 


我以前還以為華山創意園區是菸廠,   因為那裡有個大煙囪....
原來那邊是酒廠,  華視對面的才是菸廠。 


就在大巨蛋BOT興建案吵吵停停中,
因為 8th 台灣設計博覽會在松菸舉行,
所以我才能走進這個傳說中的古蹟參觀。


主辦單位用鐵板隔岀通道,   從鐵板空隙看過去,
鐵板背後真是雜草叢生,   聽說松菸有很多老樹.....
 

1937 年日本初現代主義風格,
一走進去,   兩側沉靜的走廊,   彷彿走進時光隧道.... 


這次設計展是從"善念"環保主題來策展....
一樓分為設計玩家館 +  金點設計館 + 國際設計館~~~


設計玩家館看到這支可愛幽默的杯子,
釣魚竿上是用來掛茶包的,
不得不佩服設計者的巧思。


有一區是展出很棒的海報設計,   都是出於老師級的作品。
這兩張系列海報,  把原住民服飾和花紋巧妙地放在一個蝴蝶結圖案裡,
但是又像是一把剪刀,
設計者要表達的是族群融合前提下,
對於保存原住民傳統文化和語言究竟是利是弊呢?


這一幅也很有張力,   簡單的圖像就表達出海報的主題~
HUMAN    NATURE    HARMONIOUS
   人類        大自然            和諧
人類要選擇讓一隻樹木可以棲息,  
還是讓牠站在有威脅性彈弓上呢?



這兩張鼓勵 " 閱讀 " 的系列海報,   也很妙,
看起來是書店或圖書館的書架分隔,
但又像人類的大腦迷宮,   閱讀讓思考層面貫穿,  四通八達,
右邊的是點字版,   呼籲讓視障朋友也能享受閱讀無國界的樂趣。 



這張也是環保議題的海報..... 


金點和國際設計館有不少高科技的工業產品設計,
不過我對那些比較冷感,   還是喜歡看人文方面的設計點子.... 



國外的雜誌插圖設計蠻 kuso 的,
封底小男孩就是我曾經介紹的" 野獸國 " 繪本裡的小惡魔,
謊言惡魔在嘴巴裡鑽來鑽去....
真不知道這本雜誌的內容是什麼啊~~~ 



日本區報紙環保袋也很時尚啊~~~
比起市面上充斥的一堆環保袋,   更名符其實吧!!!



鏘鏘鏘!!!!  才剛下檔的超級無敵大河劇 " 龍馬傳 ",
果然週邊產品應有盡有,   瞧瞧這個龍馬牌便當盒~~~ 



上了二樓 ,  除了年度主題館,
還有新銳設計館 + 鈔越設計館 + 原潮設計館 + 魅力台灣館 .... 等等。




看到鈔越設計館那麼多建國百年鈔票設計,
難怪央行發行的建國百年紀念鈔被罵到臭頭,
因為很像現有的百元大鈔再加印一行 " 慶祝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 " 而已,
了無新意。 


主事者應該要多搭配台灣原創生命力,
文化創意產業才能落實啊!!! 



新銳設計館也有很棒的海報設計,   不少是學生的作品,
把漫畫英雄蜘蛛人招牌動作,   結合捐血的助人行為,
簡單有勁又幽默。



這 3 張我蠻喜歡的得獎作品,   我記得是來自不同國家的國際學生,
表達岀如果秉持善念,   我們的環境會更好。
What  we  think,   we  become. 


展場中忽然看到一塊不起眼的抹布,
趕緊看看它的說明,   原來它可是一塊智慧型抹布勒~~~ 



抹布用來擦拭髒污,   但是用過後上面的細菌很多,
當出現紅色太陽標誌,   就是提醒你該洗抹布、 曬紫外線殺菌囉!!!
等殺菌完畢,   標誌也會消失。
真的假的?  傑克,   這未免太神奇了吧!!!! 

\
我可能是逆時鐘方向參觀....   最後才看到年度主題館,
被門口的樹枝狀裝置藝術驚喜到~~~ 



展場裡的樹林更是有趣,
走進去看一窟窟的展覽.... 



被邀請都是業界頂尖的設計師,
這套不按牌理出牌的綠色革命苧麻衣,   風格很明顯強烈,
是時尚新星古又文的一貫作風。 


廣告人陳進東的海報和裝置藝術很嗆辣,
每瓶飲料都貼上紙錢,   好像在諷刺便利商店行銷罐裝飲料的方式,
刺激消費者喝更多不健康的飲料,
或增加更多寶特瓶垃圾的浪費。
逆向思考地吸引大眾對環保的注意。 



廢棄的木板拼成書桌,   形成不同層次的顏色和質感,
再利用木板隔間來種花草,
我很喜歡這個作品,  不用花什麼錢就能美化生活。 



另外還特別注意一區是有關南港流行音樂中心的設計,
我看了設計圖,   炫到很不可思議, 
對歌手來說,  應該比小巨蛋更想站在那邊表演吧?
不過我不確定這項計畫是否如期進行,
還是像大巨蛋一樣停擺中。 


****************************************************************************



最後回到一樓,
巴洛克風格後花園也有開放,  一定要去瞧瞧....
雖然天氣又濕又冷,  花園也還沒有修復,
不過可以先想像一下當年盛況也不錯啦!!!


感受完古蹟,
我也覺得如果旁邊蓋大巨蛋、 百貨公司等龐大建築,
跟松菸的格調差很大耶....
在東區保持一塊寧靜的公園綠地,   不是很好嗎?
台北的百貨公司真的有夠多了,   我頂多贊成多蓋個體育公園啦!!!


政府單位既然在這裡舉辦" 善念 " 環保主題設計展,
就應該在政策上多一點 " 善念 " 啦! 





5 則留言:

  1. 老竇:
    介紹的好詳細~除了佩服更充滿了感激


    Jelly:
    好有創意的展覽~ 讓人會心一笑呢



    怡萱:
    這次的展覽內容很充實

    但唯一讓人意識的煙的

    就是那些橫七豎八的

    以白色香菸為意象的樹幹與樹枝

    每瓶飲料都貼上紙錢

    這句挺有意思的

    寫紙錢有點怪.寫假鈔更怪



    來自臺北市政府文化局的回信~

    親愛的網路朋友您好:
    您致市長信箱電子郵件,市長非常重視,已交由本局彙辦,有關您信中所陳述事項(摘自 貴部落格文章)
    「感受完古蹟,我也覺得如果旁邊蓋大巨蛋、百貨公司等龐大建築,跟松菸的格調差很大耶...在東區保持一塊寧靜的公園綠地,不是很好嗎?台北的百貨公司真的有夠多了,我頂多贊成多蓋個體育公園啦!!!政府單位既然在這裡舉辦" 善念 " 環保主題設計展,就應該在政策上多一點"善念"啦!」


    我們說明如下:
    在本府所規劃的松菸體育文化園區中,未來除了有大巨蛋以及其他建築之外,文化局也保留了6.6公頃的文化園區,其中包括您上個月參觀台灣設計博覽會的場地,有古蹟,有歷史建築,也有綠蔭扶疏的老樹群,未來此區將展示各領域的設計精品、文創藝品,並有跨界的藝文展演、時尚走秀等;可預期,此區將成為臺北東區的文化綠寶石!
    再次感謝您關心松山菸廠問題,若對我們的答覆還有疑義或您仍有其他建議,歡迎來電1999轉3526,承辦人劉祥甫聯絡。
    謝謝您來信與指教,並祝您 健康愉快
    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局局長謝小韞 敬上


    回覆刪除
  2. 好看~
    感覺好像和你一起去看了展覽.
    這是我們認識之前的貼文嗎?
    怎麼覺得沒看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11.1 的文章,
      你太晚認識我了嗎.... 哈~

      其實我自己都忘了這篇的內容,
      重新看了, 也覺得蠻好看的.... ^^

      刪除
  3. 自己看覺得好看...
    原來有人和我一樣自戀~~~(呵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老人家已經忘了自己寫什麼,
      好像在看別人的文章一樣... 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