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 到外婆家 FUN 寒假


2012.2

電視台的春節特別節目不外乎唱唱跳跳、 吃吃喝喝、 說說吉祥話,
今年無意間看到公視製作了 " 到外婆家 FUN 寒假 " 的系列節目,
一共 4 集,  有點像 " 誰來晚餐 " 的風格,
覺得好有趣,  我就連著 4 天準時收看。 


主角是四位新住民媽媽,  帶著孩子回娘家過寒假,
她們分別來自越南甘肅印尼江西,
有的是讓孩子能認識媽媽家鄉的親戚和環境,
或是讓孩子印證課本上學習的知識,
也有的是想讓孩子學習多國的文化和語言。 


我最喜歡甘肅的那一集,
兩兄弟已經是國中生,
黃土高原的印象,   從地理課本上已經有初步的知識,
學校老師也鼓勵他們陪媽媽回娘家,
覺得現在的學生資訊太多,  但是缺少生活感受。 


他們的外公外婆曾來台灣玩,
兩兄弟很想念他們,
母親也10 年沒回老家了。
花了18個小時搭機轉車才抵達慶陽市,
真是舟車勞頓啊~~~ 


除了和外公外婆敘舊,  還認識其他親戚,
吃吃當地有名的麵食,  還可以玩雪,
最有趣的是去體驗窯洞的生活。 


招待兩兄弟的也是一位年紀差不多的小男生,
本來要住一晚,  弟弟卻臨時身體不舒服回外公家,
我猜可能是水土不服或高山症.... 


幸好哥哥一個人也適應的很好,
哥哥對炕很好奇,   小男生教他如何暖炕
睡在炕上非常溫暖也不會燙到。 


第二天,  天還沒亮就起床,
因為哥哥還要跟著去上學,
比較兩岸上課情形和課程內容,  真的收穫多多。 



印尼那對兄弟年紀比較小,  也很有趣,
出發前兩人都很開心地準備玩具,
結果到了印尼,  和表兄弟姊妹語言不通,
瘦瘦的哥哥比較內向,  覺得無聊想回台灣,
胖嘟嘟的弟弟卻很快地跟大家比手畫腳地玩, 
學習簡單會話,   吃喝玩樂很開心。


後來他們坐船進椰子園裡採椰子,  哥哥變的特別起勁,
外公也準備類似台灣搶孤的活動,
讓他們和當地小朋友一起比賽,
可惜兩兄弟沒爬過竹竿,  何況是抹了油的竹竿,
只能在旁邊加油囉!!! 


他們還跟著去上學校的華語課,
小弟弟很開朗地上台自我介紹.... 


越南外婆家的小妹妹,  小時候曾在越南上學,
所以語言方面沒有隔閡,  個性也很活潑,
大人們為她準備一個party,  邀請以前的同學來參加,
還帶她去訂做一套越南傳統服飾,  讓她非常興奮緊張,  擔心同學不來,
幸好party很成功,  賓主盡歡。 


外公還帶大家逛水上市場,
小妹妹一邊拍照,  一邊充當外公翻譯,
回到台灣把拍的照片 show 給同學看,
大家都想去越南玩。



江西的是一對小姐弟,
媽媽因為跟爸爸個性不合離婚,  現在媽媽在工廠上班撫養他們。


位於江西省的吉安共產黨的淵源很深,
大人們都會盡量避免談論敏感兩岸政治話題,
但是小弟弟卻在巴士唱著: 三民主義、 吾黨所宗....
在路上耍棍說著: 反攻大陸!!!!  
哈哈~~~  不知道要稱讚他很愛國還是太白目齁~~~ 


總之回到江西, 
有很會燒菜外公、  溫柔的阿姨們和陪他們玩的表姊,  大家族熱熱鬧鬧的,  
在台灣,   媽媽工作很忙又很兇,
讓小姐弟都不想回台灣呢!!! 



每位新住民媽媽回娘家的心情各有不同,
江西單親媽媽雖然辛苦,  但是覺得待在台灣比較自由....
當初不顧家人反對嫁到台灣,
離婚後不想再依賴娘家,  希望自己可以獨立成長。 


甘肅媽媽在台灣的時候想老家,
回到娘家後,  又牽掛在台灣的家,
落地生根,  台灣已經是她的第二故鄉了。 


印尼媽媽很久沒回娘家,
比起台灣,  忽然覺得娘家房子好破舊,  馬路很爛,
看見日漸老去的父母,  很愧疚沒能幫他們把房子弄好一點....  
胖弟弟卻說想留在印尼,
覺得爸爸媽媽幹嘛在台灣工作那麼辛苦,
天真爛漫的小朋友.... 


越南媽媽覺得女兒很活潑,   在台灣越南都適應的很好,
希望她能學習到不同的語言和文化


有興趣的朋友,  現在公視有重播,
可以上網頁節目表查時間,  或上Youtube 觀賞上傳影片。 


*********************************************************************************



在看 " 到外婆家 FUN 寒假 " 時,
我就一直回想去年暑假大姐回台的情景,
我想她 5 年沒回來,  也是感受到很多人事物的改變吧~~~


那時因為天氣太熱,  也沒辦法帶她們玩太多地方,
不過對小朋友們,  或多或少有一些值得回憶的吧....
小胖姊以前不想學中文,  覺得很難,
回美國後態度似乎有點改變,  等上高中就可以選修了。 

Melody card  

她們寄給阿媽生日卡,
還畫了超級潔癖阿媽的漫畫.... 


母女三人,  
現在在美國可以在電視上繼續收看在台灣看的" 新環株格格 ",
美國人居然喜歡看逗趣耍寶的小燕子.... 

  
上精選囉-12



1 則留言:


  1. 小星星:
    我也有看到公視的到外婆家FUN 寒假。

    我喜歡看這種人文的軟性報導,

    透過鏡頭,可以跟著孩子的眼光,

    瞭解到遠嫁來台媽媽的故鄉風情,

    我看到的是越南媽媽那集,媽媽表示很希望女兒能多瞭解越南的文化。

    之前回去就安排了在越南學校裡寄讀,

    這回媽媽更是積極安排PARTY,張羅吃食、氣球、禮物,

    還訂做越南傳統服飾給寶貝女兒穿;

    以及外公外婆阿姨們十分地寵愛這小女孩的各種表現,

    心裡也覺得很感動。


    怡萱:
    公視這樣的節目很有意義

    目前台灣鄉下

    隨隨處都可以看到外籍新娘

    還有已變成標準台灣人的外籍媽媽

    我真的很配服她們

    從甚麼都不會到學著會講國語台語

    融入台灣的生活

    有的做生意的甚至比當年的台灣人

    還拼.還地道

    我以前都會說:有媽媽的孩子真幸福

    不過有外婆的孩子應該是太幸福了


    來自 Karine 的回信~

    thanks for sharing, very interesting!

    櫻櫻:
    這齣戲的題材不僅新穎

    而且反映目前新住民在兩種文化差異下的融合

    櫻櫻會找時間來觀賞這齣難得好戲

    3Q!

    阿婗:
    嗯! 這個節目我也有看,我蠻喜歡公視的節目,常常看耶!

    多年前我小兒子小學裡的老師有次也出過跟著媽媽回娘家的寒假作業,我兒子寫外公帶著他們在高雄鄉下用土窯烤地瓜,還有阿公用芭樂樹幹做彈弓,和用樟木做陀螺等等趣事;記得他回家後跟我說,同學中有跟著媽媽回韓國娘家的呢!

    Joy:
    好像是很不錯看的節目呢!光看妳的介紹就覺得 我一定得準備面紙才能點進去Youtube看,不然眼淚會氾濫成災~

    嘿嘿~如果我認是編劇,就會拜託他加入ABC回台灣的橋段-多點笑料.(ABC的中文都超爆笑的嘛!)

    妳姊的小孩們好可愛喔!他們是不是和你一樣,身上有著同樣的藝術基因?畫得很好.

    我喜歡他們畫的漫畫~尤其是潔癖ㄚ嬤~


    保特瓶:
    每次,來你格子,都能發現新鮮事,新視野,滿不錯的嘛!


    竇老:
    其中回印尼的那個節目竇老也有看耶....

    格友1:
    哈哈那個大唱反攻大陸的小孩實在太絕了

    感謝分享 很溫馨的文章


    怡萱:
    真的耶

    好榮幸能和妳及老竇同時上精選

    FB盛行以後.雅虎支持人數漸減

    不過我真的覺得雅虎部落格是很棒又有深度的平台

    希望大家加油繼續努力


    格友2:
    原來「到外婆家FUN寒假」這系列節目有四集,我錯過了其中兩集,
    這麼有情感深度製作的節目,沒看到真是有些可惜了。
    兩個中學兄弟冰天雪地中隨媽媽回外婆家,體驗了鄰村窯洞睡炕的生活滋味,
    老大摸黑和新朋友上學吃早餐去,靦腆地以扯鈴和言行儀態,
    擄獲不少同學愛慕之心... 那媽媽有點像作家「李昂」,您覺得呢?
    兩個胖瘦小弟弟,一個超外向的,另一個超悶羞的,
    隨媽媽三轉四飛半夜回到印尼老家,故事也是精采,和藹的廟公祖父還有思女泣綿的阿嬤 ....
    這節目很受我喜歡,也謝謝您的分享,讓我又重溫了當下一刻的感動!


    格友3:
    很用心看完這篇文,真感動內,想著女人遠嫁他鄉真的很不捨。祝福她們都有一個好的將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