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 當代傳奇劇場:歡樂時光


2010.11.7

當初看到當代傳奇劇場要推出新戲的消息~
《 歡樂時光---- 契訶夫傳奇 》
還不確定要不要看,  因為我沒看過俄國作家契訶夫的作品,
張大春的劇本會不會又像上次看《 水滸傳 》 那樣深奧啊?
而且我懷疑....  俄國文學....  歡樂的起來嗎? 



偶然間拿到DM,
哇~  好特別的設計,   放射狀的卡片~~~
但是還是搞不懂.... 什麼是歌舞劇 + 園遊會呢? 


在facebook 看到台南的坤子已經上台北來看戲了,
就跟她打聽一下如何,   她說 " 讚!!! " 還建議我買 B 區的座位....
我這才趕快訂票去~~~ 


不過還是擔心自己看不懂,   先作點功課,
上劇團部落格印出劇本大要,   一共有 14 個小段落,
我瀏覽一遍,   還是很懷疑.... 這些小故事.... 有很歡樂嗎? 


到了華山文化園區四連棟倉庫一看,
才了解 DM 上那張精美插圖的意思....
園遊會的攤子就在舞台四周,  
晚上表演時段有的攤子關起來,  
剩下賣小吃紀念品古早柑仔店照相館.... 



觀眾席是在舞台兩側的階梯上,  分A 區B 區,
所以演員必須關注到兩邊的觀眾,
前幾排的觀眾,  跟演員根本零距離,   有時還得和演員互動。 


我坐在 B 區最後一排,   從上面拍舞台區 A 區觀眾席,
我後面有工作人員,  應該是負責把字幕投射在倉庫原有的橫樑上.... 


樂團在 A 區旁邊.... 
很特別的開放式表演空間~~~ 


眼睜睜地看著工作人員在換幕時,   把佈景推過來推過去,
對我這種習慣現代機械式多媒體劇場的觀眾來說,   還蠻新鮮,
原來古早味劇場,  除了佈景風格樣板,  連換幕手法也很手工.... 



這次的服裝設計舞台化妝,  都是由年輕新人負責,
比較讓我驚訝的是,   我差點認不出吳興國老師了!!!! 


一下是失業流浪漢默劇演員妝,
一下是戴眼鏡、 長鬍子大作家,
一下是穿軍裝大帥,   一下是失去兒子可憐馬車夫,
最後是很像死神的黑衣僧....
要不是他開口唱歌,   中氣十足略帶京戲唱腔,
我還真不能確定勒~~~ 


果然 14 段故事,   有悲有喜,  
歡笑荒謬哀愁人生街頭交織上演著,
上一刻愛的難分難捨,   下一刻卻你走你的獨木橋,   我走我的陽關道,
人生無常.... 



我還是喜歡看幽默、 諷刺人性的部分,
 例如 " 她是誰?"  中,   吳大師演一位大將軍,  
將軍夫人正跟女伴們打麻將,
高頭大馬的將軍夫人是男生反串的,   果然跟高挑的將軍很搭配,  哈哈!!!
( 讓我想到一個廣告,   男扮女裝的胖夫人打麻將打到卡在椅子上....  )
夫人們要站在一旁看的將軍來點餘興節目,
將軍便很得意地吹牛著年輕時的艷遇~~~
暴風雨中,   他來到一個莊園借宿,
管家太太很熱情的招待他。
晚上,  他回到黑漆漆的房間裡,   忽然有一個女人闖進來....  


舞台另一邊的房子就上演當年的艷遇經過,
還挺爆笑的,  因為那個女的好像是男的反串的吧?  而且好像來了....  
夫人們很好奇地追問那女的是誰,
將軍看看將軍夫人,  有點畏縮,  就說那人就是他現在的太太,
大家覺得真是無聊,   他才有點得意地說是跟他眉來眼去整晚的管家太太,
果然這種八卦故事非常滿足那些夫人們的胃口,  大家就很高興地繼續打麻將....  
( 又讓我想到那句廣告詞: 40 歲以後的男人齁,   只剩一張嘴啦!!!   )


這次有很多的年輕演員參加演出,
有一位演歌廳大明星的女生,   走起路來婀娜多姿,
結果一上台開口唱就破功,   缺乏信心又尾音抖抖的,   害我差點跌倒,
台灣要培養兼具演和唱的人才,   不像國外有百老匯音樂劇的環境,  還有待努力。 


不過我有注意兩位男演員,   好像演過 " 水滸傳 " 的武生,
我就覺得他們跳舞肢體夠好笑,   唱歌也不錯。
那是 " 變色龍 " 的故事,   一個叫賀柳金的男子被狗咬了,
氣的找警官把狗抓走,  一旁的路人也一起罵狗....
這時有一人跟警官說,   這隻狗動不得,   牠可是將軍家的名犬啊.... 
警官一聽,   態度180度大轉彎~~~ 


連一旁的路人也風轉舵地罵這個倒楣鬼,
警官還低下身來巴結狗大哥,
這個故事描寫一群盲目的勢利鬼欺壓無辜的老百姓。  


兩位武生還擔綱演出一段諷刺劇 " 犯罪份子 ",
飾演兩個農夫,   為了想用螺絲帽當作釣魚錘子,
兩人就很天才地跑去拿鐵軌上的螺絲帽,
他們不知道這叫做" 偷竊 " ,   也不知道這樣很危險,
更不知道警察幹麻把他們抓去一個" 地方" ,  
上面還坐一個戴假髮" 傢伙 " ,   一直問他們奇怪的問題....
法官真是" 秀才遇到天兵 ",  有理也說不清,   氣的直接把他們丟進監獄裡關起來!!!!  
兩人還用" 丟丟咚 " 的旋律又唱又跳一首很詼諧的歌曲~~~
火車開在鐵道上
鐵道壓在枕木上
枕木舖在卵石上
卵石壓在泥巴上
.... 當然會唱到" 螺帽長在鐵道上 " 吧....  很像兒歌接龍,
聽的觀眾笑呵呵,   法官也三把火!!!! 


而在" 黑衣僧 " 中,   原本一位男子柯甫倫將和美貌的未婚妻結婚,
他卻遇到黑衣僧來跟他辯論 " 幸福 " 的真理,
黑衣僧要他選擇當哲學家呢?  還是選擇凡人的幸福呢?
一個人在精神及道德發展上,  爬的越高越是自由,
越能從生活上吸取更大的滿足~~~
柯甫倫感覺很困擾,  不知何去何從,
旁人看他怎麼一個人胡言亂語,  以為他了.... 


" 第六病室 " 中,   有個病人大談生命的真諦,
吸引了一位老醫生,   覺得這病人說的真有哲理,
反而自己才是病人.... 


再加上最後大家一起合唱的歌曲,  還蠻發人省思的~~~
也許還有另一個人,  不一定遇到,   不一定愛我,
也許還有另一種生活,   不一定有趣,   不一定好過,
也許還有另一種機會,  不一定成功,   不一定有把握,
也許還有另一個自己,   不一定痛苦,   不一定快活....


在幾個小時內,   看了14 段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
有一種感覺是,  這就是人生,   沒有永遠的快樂,  也沒有永遠的成功,
生命充滿變數,  也充滿各種可能性,
當了解這一個真相,   就能看淡一些傷口、 挫折,
也許就像劇本最前頭寫的一句話:
" 人應當力求理解生活,   真正的幸福在於此。 " ---- 契訶夫 


 
************************************************************************

看戲前幾天,  有稍微看了一點小燕姊訪問吳興國林秀偉老師,
覺得真是一對可愛的神仙伴侶,   令人稱羨。 


他們提到吳老師手臂受傷的那一段故事,
從高台上後空翻著地時受傷,
我才想起我那次去國家戲劇院吃了閉門羹的事,
原來受傷過程是那麼驚險啊!!! 






1 則留言:

  1. 怡萱:

    我昨天晚上從你這兒連過去

    一直看

    把幾段小燕訪問吳興國夫妻的影片全看看了

    夫妻能夠做的這樣程度

    真是令人羨慕的神仙眷侶


    羅阿智:

    用力給您拍拍手


    小星星:

    現在很少去看戲了,

    不過我一直很喜歡這樣到現場去貼近演員表演的型式,

    有時笑得都噴出淚了,

    有時也觸動到內心而默然淚下,

    能近距離欣賞到這樣一齣好戲,看到老師的精采演出,

    心裡一定很開心很豐滿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