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 我家的日本 3 D 奇幻之旅


2011.5

什麼是幻視藝術?
起源於80年代日本幻視藝術運動,
打破立體繪製與二維視覺界線,
讓觀者視覺與平衡感產生錯覺。
藝術家利用" 遠近法 "、 " 陰影法 " 以及" 前進色與後退色的搭配組合 " ( 即 " 障眼法 " ),
再配合最新技術、 燈光折射,
隨著觀看的角度不同,  所產生的視覺認知盲點心理感知的變化。 
( 資料來源: 科教館 DM )

*********************************************************************************

原本以為先前預購的票只能給大哥一家去看了,
後來發現我看錯截止日期了~~~  到 5/31,
所以等我趕完一本書稿後,   又可以去看 " 日本 3 D 奇幻 " 了。


之前的 " 蒙娜麗莎會說話 " 展,  已經換成 "人體奧秘展 " 了,
大哥和我都修過解剖學分,   所以對這種用大體來作藝術品實在沒什麼興趣,
倒是小胖哥很想看,  一直說他老師看過說很好看,
很會作惡夢的小瘦弟,  附議說他也想看.... 


上個禮拜天,   最近周休一日的大嫂依舊在家休息,
大哥帶著小兄弟倆跟我在劍潭站會合,
當公車抵達科學教育館,   看到戶外廣場排了一大圈人龍,   真的是.... 好長一條龍....
小胖哥還幸災樂禍地說,   人體展排那~~~麼長!!!!
只是很怪的是,   那群人怎麼都是背向大門啊???? 


等我們慢慢晃到 7 樓,   志工才告訴我們要去 1 樓排隊入場章,
蝦米!!!!  剛剛那條龍是.....
還敢笑別人,  結果我們也難逃排隊的命運~~~ 


排得比花博還可怕,   在現場導覽的人員居然這麼少,
辦展的單位真是有待改進....
對小朋友真是不好意思,   只有假日才能帶他們看展覽,  但是都是要排!!! 排!!! 排!!!


我們排了快 4 個鐘頭.....
中間讓精力旺盛的小朋友,   跑來跑去買飲料、 買速食,
我看我的,   他們看 mp4卡通....
大哥放空中.... 


有椅子空位時,   大家輪流去休息一下,
只要不要有人擺臭臉或抱怨的話,
我是覺得等待的時間還沒那麼難熬,
重點是終於進去後,   簡直傻眼.....


怎麼還是擠的水洩不通啊?
我覺得有些畫只要看看立體效果就好, 
但是大家還是都卯起來拍合照,
我們家兩隻龍兄虎弟覺得好無聊,  他們以為是來看 3 D動畫啦!!!!
真是被好萊塢電影養大胃口的小孩~~~ 


本來我以為可以有生動活潑的 model 讓我拍照,
結果我們家小朋友那麼酷,  不願在人群面前裝口愛,
真是讓我打錯算盤啦!!!! 
只好搶拍一些畫面,  我回家再自己" 玩 " 好了~~~ 


影子小貓咪好立體,
牠在找什麼?
3 個抽屜是真的可以被翻開的啦!!!   不是幻覺.... 


兩人難得一起演給我拍,
小胖哥好有表演天份,  連搬重物表情都出來了!!!!
小瘦弟的右手露出破綻啦....


哇!!!  這張椅子也畫的太立體了吧~~~  只是前面椅腳有點歪....
燈光設計也很重要,   讓人假裝坐上去時,  打下陰影更逼真!!! 


請出我的分身~~~ 胖飛鼠也來參一腳,
牠的演技絕對比我本人襯職多了!!!! 


有幾根柱子?  到底!!!!
看上面和看下面不一樣,  原來是" 陰影法 " 在作怪,
看的我眼花~~~


小朋友對動的東西比較有興趣,
只是為了讓右邊的珊瑚看起來像在海裡,
還得先盯著左邊的迷魂陣10秒.... 



老人家覺得旁邊這幾幅比較有趣,
可以從每一幅畫中找出兩種動物物體組合.... 


來到無疆界動物園區....    看孔雀開屏囉~~~


偶爾換換造型也挺不錯滴~~~~ 


胖飛鼠的搏命演出.... 


以上暴力情節,  純屬虛構....
來到可愛動物區~~~





可惜碰上我家的臭臉王.... 


哈~~~ 其實是被姑姑相機和哥哥手機的閃光燈閃的眼睛不舒服啦~~~ 


這張可愛多了~~~



哥哥,  你脖子伸那麼長,  旁邊的人都笑了~~~ 



對啦對啦!!!!  就是這個表情!!!!  讚讚讚!!!! 


小瘦弟最會抓老千打小報告了!!!! 


再來是.... 
我的身體變不見了~~~ 


接下來的立體魔幻區,
不想再排人龍了....
只能在夾縫中搶拍啦.... 




有扇比較門可羅雀,  小胖哥先跑去演,
我看這動作簡單,  也跑去依樣畫葫蘆.... 


小胖哥還指導我腳抬高一點,
哈~~~ 蠻像回事的~~~ 


超人氣天空之城,
只能派胖飛鼠去體驗一番~~~ 




還有美夢成真區之爬東京鐵塔? 
想當蜘蛛人,   也只能在這裡作作夢.... 


胖飛鼠....  好像....  應該表演.... 
從鐵塔上往下滑行齁.... 


然後上了 8 樓的展區,  人還是很多,
我們去排一個少人的隊,  要脫鞋演出耶~~~ 


小瘦弟這個 pose 讚喔!!!!   


小胖哥怯場了,   居然坐在那裡傻笑,
我看那木橋好像快被他坐垮了.... 


輪到我了,   演的太爛 + 小胖哥拍的很糊,
只好又商請我的分身來演一下..... 



旁邊還有一幅拎著人頭的名畫.... 


我家的 kuso 王....  又恢復他一流的演技水準啦!!!! 


不知不覺走到出口處了,
小胖哥問我,  還想拍什麼,   不要回去才後悔喔!!!
這孩子長大了,   這麼體貼童心未泯的老姑姑啊~~~  感動....
所以我們又回到 7 樓拍袋鼠....


俺終於有拍到一張像樣的紀念照啦!!!! 


小胖哥實在太搞笑了,
還試了好幾次把他的大頭伸出來,  要跟小袋鼠含情脈脈地相望,
旁邊大人都在笑他會不會卡住了....
 

在外面老是裝酷的小瘦弟,
這樣看起來像拍恐怖片,  
好像躲在袋鼠媽媽肚子裡生氣的小孩.... 


最後一齣戲是.... " 天龍八部 ".... 


小胖哥真會演,
我也鼓起勇氣跑去演演看,  結果.... 


小胖哥導演說,  姑姑!!!  妳的手要彎一點!!!
什麼啦!!!  緊張的我有聽沒有懂....
看到照片....  我終於懂了.... 
 

不過有一個更遜的老人....  就是大哥!!! 
完全不投入,   只會在旁邊看、  怕小孩丟掉的老爸爸~~~ 


等捷運的時候,   兄弟倆玩起老背少,
希望小瘦弟趕快長高一點,
才不會每次看展覽都很累,
只能在下面呼吸污濁的空氣.... 


其實這次的展品很精緻,
但是展場空間和爆多的人潮不成正比,
真的很可惜,   我都沒辦法好好地欣賞幻視藝術.... 


如果你是蠻愛演的人,  可以把握最後幾天的機會~~~ 





1 則留言:

  1. 怡萱:

    當jo的孩子真幸福

    可以直接變成卡通人物

    看妳畫的卡通

    直覺妳是一個幸福又開朗的女孩

    令人好奇的是

    排隊是有基因的嗎

    從小到大只要一看到人龍

    我就逃走了

    後來到了台北

    到西門町看電影.

    一到假日就是排人龍

    不過那時候有黃牛票直接買了就可以進場


    村逸老師:

    還有這個好地方。

    插圖作得真生動。


    小華:
    好玩的遊記


    虎娘:

    頒發最佳演員獎,得獎者──胖飛鼠!!!

    這些都是平面畫嗎?最後那個恐龍你們「演」起來超立體的。

    看來四個小時的等待,很值得呢!

    郭&莫老師:
    妳的部落格中照片是品叡_莛曜
    真高興看到他們長大樣子
    祝美好


    老哥:
    那天排隊真得很累----不用去看人體展覽----看外面排隊的人龍就夠了!


    羅阿智:
    我覺得你的插圖比展覽有趣


    小星星:

    真的很精采有趣!不止小朋友喜歡呢。

    可是排隊四個鐘頭令人不敢恭維啊。


    老竇:
    享受視覺的變化也不錯啦~

    想到要排長龍~還是欣賞您的格子介紹就好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