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 登山日誌:劍潭山步道


2011.3
自從知道劍潭山步道可以遠眺花博園區,
我就躍躍欲試,
但是我想如果從劍潭捷運站入口開始爬,  又覺得太沒挑戰性,
於是那陣子閒閒沒事幹的我,  皮癢癢地、 沒在怕的選了很陌生的大直當起點,
即使是又冷又飄著小雨的二月天,   完全無法阻擋我那時想發洩精力的衝動.... 
( 只能說....  人實在不能.... 太白目又鐵齒....  )


岀了大直捷運站,  計畫走北安路通北街,
誰知北安路有很多大巷子,  搞的我大路小巷分不清,
一對和善的母女告訴我,   過了高架橋往右,  看到警察局往左.... 


終於找到北安路,   直直走就看到親愛的親山步道指標~~~  右轉通北街!!!! 


大直的 " 街 " 比起台北市東區,  真是大條又安靜,
看起來處處是新興社區....  
反正我就一直走下去,  得找到165 巷登山口....


通北街也是彎來彎去,
還通到一個力行社區,   感覺很讚的社區,
花花草草,  居然還有櫻花可賞,  羨慕啊~~~ 

遇到一個老爺爺,  對我微笑,  真開心.... 


 終於走到165巷,   卻還沒看到登山口,
我快哭了啦~~~  
這時卻出現一隻導覽.... 


只見牠亦步亦趨地向我靠近,
穿的這麼漂亮,   應該不會咬我吧?
我只好跟著牠走.... 


牠停在一個沒有標示的斜坡
抬著頭似乎在催促我上去....


等我上了斜坡,  牠跟著走幾步就停下來看著我,
似乎在確定我有往上爬了,  牠才回家去,
真是一隻有靈性導覽犬~~~ 


接下來,  又是我一個人的旅程了.... 


爬了一陣子,   終於看到登山口的牌子和石頭.... 



這條步道的山友真少.... 


而且比我想像中還長....  快衝~~~  我要去劍潭捷運站啦!!!  


好的,  我承認我這一生的冒險體驗
十之八九都源自我的反骨基因.... 
偏偏我又是個不折不扣的膽小鬼....  



終於來到一個觀景台,  可以看到花博的行動巨蛋,
可惜天氣陰,  看起來灰撲撲地,
碰到一對相反方向、 下山的母女.... 


過不久就看到 " 中山北路 " " 劍潭捷運站 " 的路標,
我毫不猶豫地往走去,
結果....  發生什麼狀況呢????



我從路標往走,  朝 " 劍潭捷運站 " 走去,  依舊沒什麼人,
不時瞄到旁邊山坡上不時出現的墳塚,
想到這邊屬於圓山風景區,   該不會是所謂的圓山遺址吧?  
越走越毛,   只好心中唸佛,  不敢多瞧,   快步通過....



爬過一段上坡之後,  沒看到親山步道的標誌,
只有登山社綁的布條,
我一邊跟著黃布條走,   一邊給自己信心喊話~~~ 


從那路標之後大概走了快半小時了,  經過一戶人家,
終於看到一個看板,   差點沒昏倒,
好像是通到東吳大學,  根本不是劍潭, 
我不知道會不會又跑到另一個山頭去了,   不敢再往前進,
我怕死在山裡變成孤魂野鬼....


急忙回頭,   心中盤算是要去按門鈴詢問,
還是最壞的打算是原路回通北街.... 


幸好遇到一對騎摩托車經過的夫婦,
他們說我應該是在上面的叉路走錯了, 
這裡下去是到美麗華劍南捷運站....
( 哪個叉路啊?  到底....    )

 

等我又走回那路標處,   遇見 3 位山友姊姊從對面走過來,
我問中山北路那個方向是去劍潭捷運站嗎? 
的確是,  一直走會看到一個 " 老地方 "....
我說我剛剛迷路了,  她說那邊路標很少,  最好要有人帶,
跟他們 bye-bye 後 ,   我才發現是我看錯路牌上的字了,
一字之差,   就從淡水線跑到文湖線士林跑到內湖去了啦.... 


常常心裡想 A ,   就會以為眼睛看到的是 A .... 


我真的找到 " 老地方 " 了,   不過不是只有一個供人休息的亭子,
還可以看到更多的花博大佳河濱園區,
既然是觀機平台,   應該也可以看到飛機低空飛過吧~~~ 



也許是午餐過後,   或這是一條人氣步道,
山友數量也多起來了,   覺得比較安心,
但是還是走了很久,   邊走邊問比較妥當.... 


碰到一位很酷的女山友,  年紀大概跟我差不多吧~~~
在我一直往同方向前進時,   卻遇見她來來回回地走了 3 遍,  太厲害了.... 


好心情沒持續太久,  我這一天要做的抉擇還真多,
停車場?  該不會是捷運站的停車場?
剛剛好像有位阿唄跟我說,  往什麼佛寺走下去就沒錯,
好吧!!!  再賭右邊這一條.... 


感覺沒有盡頭的下坡,
不時又出現往北安路的叉路指標,  去去去! 
我都走這麼遠了,   不想再回大直捷運站啦! 


看到這些設施,   忽然想到忠烈祠是不是在附近....
這座圓山以前是不是用來給阿兵哥練體力的啊? 
真是輒煞我老人家是也.... 


那這尊壽星翁是為了祝賀某位政治人物生日而設的嗎?
重點是左手邊還有另外一條步道勒....  真是錯綜複雜~~~
我這天的勇氣額度已經用完,  當然不可能節外生枝,
一路直直滾下山去!!!! 


終於到了停車場,  竟然是圓山飯店....  那裡就可以看到大佳河濱公園囉~~~
以前有好幾年,   出版社的尾牙都在圓山飯店的聯誼廳,
但是我實在不清楚附近的道路狀況,  不曉得離捷運站遠不遠,
而且不能直接穿越停車場,  有指標要遊客走旁邊道路.... 


剛好看到一位穿飯店制服的大姐,
趕緊問她那條路可以到捷運站嗎?
她說我可以搭飯店的免費接駁車圓山捷運站,
就帶著我從飯店後門進去,  哇~~~  真是感恩啊~~~ 


我的記憶中,   好像不曾到過圓山飯店大廳,
剛好那時有元宵節花燈的展覽,
那位大姐順便跟我介紹大廳旁邊有下午茶自助餐,
好的,  下次一定帶家人來大吃一頓.... 


接駁車約 20分 就一班,  我搭上了 4 點多的車,
等車的時候,  我無聊地摸摸臉,
才發現臉上怎麼有好多屑屑,   不知道是什麼東東,
可能是迷路太緊張,   趕路時流了不少汗吧?!!!  
  

到了圓山捷運站,  我想到可以利用花博接駁車回東區耶~~~
在花博期間,  就是有這樣的便利.... 
 

在家裡,  總想往山上尋找安靜、 新鮮空氣,
到了空無一人的山上,   又想趕快回到熟悉的窩裡,
我還真是個極端矛盾的人哪~~~ 


一個人上山可以訓練自己,  有困難就開口與人溝通,
很高興遇到這麼多幫助我的山友,  包括那隻黑狗狗....
不過這次對心肺的刺激夠強,
我想我又會宅很久很久,  才又開始皮癢癢地去找新路線冒險一下吧~~~ 


橘黃色路線是這次的登山報告~~~








2 則留言:

  1. 怡萱:

    以前有個朋友住劍潭附近

    她有提過額這第方

    說我有機會去找她帶我上去走走

    不過我還來不及過去

    我們就失聯了



    facebook 網友有趣的回應~

    Julia : 竟然還有下集...不要拖稿喔!XD

    Emily : 續集!續集!快寫!(敲桌子)
    話說,那就在我平常出沒的附近耶(但是我沒上去過)下次揪我啊!

    Jo. : 好害怕.... 這邊也有債主敲桌子....

    Julia : 快寫吧XD

    Jo. : 快馬加鞭ing....

    Emily : 鞭!

    Jo. : 兩隻沒人性的巨蟹女...

    Daphane : @@...人家也是溫柔婉約的巨蟹ㄝ......

    Emily : 那我們不要用鞭的,我們一人拿出一夾子吧!^0^Y

    Jo. : 你們可以組 6 隻夾子歌舞團....

    Julia : 哈哈哈哈哈

    Daphane : OH~你又害我笑的太大聲
    降子會喚醒我的悲傷ㄝ XDDDD

    Emily : 哈哈哈,6 隻夾子歌舞團....很蝦。

    活跳跳妳是蝦兵,6隻夾子是蟹將。霓虹燈閃閃細(轉啊轉)(瘋了)

    Daphane : ㄆ~轉吧七彩霓虹燈。。。。。

    Jo. : 我的確是瞎兵.... 很瞎的瞎....


    回覆刪除
  2. 怡萱:

    Jo是插畫家

    如果在登山或野外

    放慢腳部

    順便觀察一下昆蟲的生態

    以後或許可以將蟲蛛多多變的生態狀況

    以O版的方式繪入圖中呢

    祝福妳有個快樂的假期



    小星星:
    我有没有說過佩服妳常登山的勇氣和毅力?

    圓山一邊是劍潭,另一邊是內湖大直,

    妳真的很能走吔!



    吟軒:
    每次看到那隻小飛鼠,就覺得很像看到你呢。

    邊看會邊想起以前一起爬山的日子,

    覺得就算迷路也很有趣,因為你是一個不抱怨的好伙伴。

    今年夏天後,有機會再來我們家這裡走步道吧。


    文翠:
    妳膽子真的很大耶~~

    我不敢單獨爬山啦~~


    老竇:
    過程好精采~單獨行走~~~真替您捏好幾把冷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