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 2011學生發表會 + KJ音樂人生

2012.2

去年年底,  小胖哥拿了兩張" 學生發表會 " 的票給我,
邀請阿嬷和姑姑我去聽他和小瘦弟彈鋼琴,
大嫂說國中課業越來越重,   他們將暫停上鋼琴課了.... 


星期天午後,  和老媽到了功學社大樓樓上的禮堂,
發表會已經開始了,   坐滿了家長和小朋友,
大哥馬上把預留座位讓給我們,  大嫂節目單遞給我們.... 


上半場表演順序~  小瘦弟是13 號,  小胖哥是25 號,
下半場兩兄弟還要表演聯彈,  排在最後壓軸.... 


難怪有一次看到兄弟倆一起練琴,
但是彈的....  而且還會吵架,
排在壓軸,  ok 嗎? 


小瘦弟彈的 " 魔術師之舞 ",
蠻符合他小個子又古靈精怪的樣子....

下臺趕快搶拍,  戴著眼鏡裝酷.... 



小胖哥演奏蕭邦的世界名曲" 夜曲 ",
沒想到這小子表現的蠻細膩,  彈的很有氣氛,
連別家的阿公也跟著哼起來了.... 

小胖哥這天穿很帥,  還打領帶,
我問小瘦弟怎麼沒有,  原來他自己扯掉了。
中場休息,  大家來拍照留念一下~~~ 


下半場有的小朋友彈完,  全家就先離開了,
所以空位越來越多,  我就往前面坐,  為了拍照錄影,
看到兄弟倆居然老神在在,  一隻在玩手機,  一隻在看漫畫.... 真是的.... 


兩隻等的都在打呵欠了, 
結果發生小小插曲~~~ 有一位同學彈到一半忘記接下來的音符,
本來大家想笑,  忽然發現他仍然很專注思考,  沒有想放棄的樣子,
家長們大概發覺不太對勁了,  都給他加油鼓勵,
一位助理老師只好上台小聲地安撫他等一下再重新上台彈,
果然排在壓軸之前再上台完成表演....  


終於輪到虎兄龍弟上台,  家長們忍不住笑出來,
我以為是小胖哥看起來剛睡醒的樣子,
老媽說他們兄弟倆體型差那麼多,  站在台上很好笑.... 


大嫂說小胖哥譜背不起來,  所以楊老師還上台幫他們翻譜,
平常記性就很差的小胖哥,  能把蕭邦夜曲背起來,  我就很佩服他了,
舒伯特" 軍隊進行曲 " 也是很複雜,  而且加上小瘦弟的拍子.... 

表演完後,  被我虧是 " 火車兄弟二人組 ",
而且一隻是高鐵,  一隻是自強號, 
個性溫吞的哥哥要追上個性急躁的弟弟的拍子,
小胖哥還是笑笑地說~~  這樣才有特色啊!!!!
噗....  舒伯特同意新新人類的彈法嗎? 


最後大家上台和楊老師合照領禮物,
結束熱鬧溫馨的發表會,  學生這麼多,  真是辛苦啊~~~   


**********************************************************************

過年前,  我到出租店儲值點數,  有優惠活動,
順便看看有什麼好看的DVD.... 


看到 " KJ 音樂人生 " ,  是一部紀錄片,
我隱約記得很受好評,  心想可以給小胖哥看,
因為這小子居然跟他媽媽說~  我要繼續學鋼琴,  我不是讀書的料~~~ 


結果那個週末剛好是總統大選,
我和小胖哥只看了前面10 幾分鐘,
就覺得那位主角舉止蠻誇張,  而且說話很跩,
加上我不喜歡小胖哥一邊玩手機一邊看片,  雖然他好像可以一心二用~~~
所以我就轉新聞看大選結果了.... 


不過小胖哥看到主角又會彈鋼琴,  又會指揮,
就說~ 當指揮都要先會彈鋼琴....
讓我有點驚訝,  不知道他在想什麼,  還是看太多" 交響情人夢 " 裡的千秋王子? 



後來我自己把DVD 看完,  才知道這位主角其實是一位音樂天才,
黃家正 KJ香港拔萃書院的學生,
導演張經緯本身也是一位大提琴手,  所以對片中音樂的呈現很講究,
這部紀錄片獲獎無數,  我想起來第一次聽到這部片是因為金馬獎.... 


片中的黃家正,  不斷以一個小學生高中生交替出現,
原來是2002 年導演拍11歲展露頭角、還赴捷克錄音、 演出的天才兒童KJ,
到了 2008 年再度拍 17 歲的KJ,
快樂但擁有讓大人驚訝的早慧,
轉變成桀傲不遜但有獨立思考。 


以前看過一些電影,  都是演員飾演鋼琴天才,
這次卻是活生生地看到一位天才真實的成長過程,
內心覺得很震撼,
原來那種老氣橫秋傲氣,  不是誇張做作,
而是發自內心對音樂的專注堅持.... 

KJ 曾經在音樂路上迷失兩年,
可能是因為父母離婚,  讓他要求完美的價值觀,  很不諒解父親在感情上叛離,
也可能是想再思考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不想一直參加比賽,  他想追求音樂更高境界.... 

他的啟蒙老師~  鋼琴家羅乃新女士,  教法很特別,
連他彈琴的架勢敬禮的禮貌都很嚴格,
她教他要先把音樂內化成自己,  要去感受音樂,  然後再演奏出來才會動聽。 


對 KJ 而言,  技巧已經不是問題,  他覺得太多練習是不需要的,
重要的是要去思考音樂.... 


片中以他周圍的親友角度來談 KJ,
這種個性,  不是很能融入人群,
但是一聽到他彈琴的樂音,  又會被他吸引,
可以成為很有魅力的演奏家.... 

而且他具有領袖的能力,
他在學校組樂團、 帶學弟妹,
他可以直言不諱地指出你的缺點,  即使是哥哥妹妹或好朋友.... 
不會受對方情緒垃圾的影響,
因為他自己對音樂的目標絕對明確,  絕不受外力干擾。  


拔萃書院好像是一所教會學校,
導演拍到同學們在禱告時,  KJ 始終都是在旁邊觀看的一個, 
因為對神的存在,  他還是保持質疑的態度,
但是他最好的朋友 Samuel 則說~  是神把KJ 放在我身邊考驗我的....
正面思考的青少年,  跟 KJ 完全是個對比


KJ 帶領樂團參加比賽,
他覺得比賽的結果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追求音樂的過程,
他寧願選擇時間超過比賽規則的好曲子讓大家練,
也不在乎犯不犯規。
同學們其實也蠻佩服他的膽識和卓見,
覺得跟著KJ 學到不少。 


聽說 KJ 現在已經到美國深造,
不知道他這種天才,  是否真的能追尋到當一個 " 真正的人 " 的願望?  還是繼續孤獨地在音樂世界的頂峰上當鬼才? 


寫這篇文,  也希望鼓勵小胖哥,
現在的孩子有自己的主見,  不一定會乖乖遵循父母的安排,
既然喜歡音樂,  就要拿出熱忱,
不要半調子,  音樂的路並不好走,
不是每個人都能當周杰倫或朗朗,
但是能成為怡情養性的興趣也很好,
作家廖玉蕙寫~~~  沒有誰可以指導誰的人生,  重要的是陪伴與分享....
棋聖張栩的父親張遠錫說~~~  天才不一定是天生的,  許多是教出來的,
家長的責任是如何開發出孩子的潛能。


小胖哥有藝術方面的天份,  姑姑是看的出來,
但是還是要多努力啦!!!! 
最近的豪小子就是很好的榜樣呢~~~





2 則留言:

  1. 老哥:
    阿曜那天彈錯那麼多啊----我怎麼沒注意到?------

    Joy:
    我每一首都有給他認真聽喔~

    給可愛的兩兄弟拍拍手!

    小男生肯練到這樣的程度,精神可嘉!

    我特別欣賞弟弟的觸鍵.聽起來很有潛力哦!

    上國中就不彈琴了嗎?好可惜ㄋㄟ~

    可不可以建議嫂子讓老大減少上課次數and/or練習時間,但是仍然保持少少的進度,與規律練習呢?

    我也是國中就聽媽媽的安排不練了,後來發現,後悔莫及!

    鋼琴是 有練習只會慢慢進步,但不練則退很快的. 而且十幾歲就停練,等到大學有空了才再碰琴,到時候會退得很多.每週少少的練習,讓手部肌肉保持記憶(muscle memory),也是升學時期減壓的好方法呀!等他們上大學,就會慶幸自己有維持這個嗜好了.如果孩子們本來就不愛彈,是被家長逼著學的,我就不會作這種建議了.哎~我這鋼琴老師職業病犯啦!

    保特瓶:
    ...嗯~

    小胖哥的姑姑呀!跟我們這些家長一樣

    似乎看到小朋友的缺點多於優點嘛...人家明明就表現得體,落落大方

    晚安!週末228假期愉快~


    來自momo媽的回應~

    小胖哥好棒~我也認識他10多年了(欣慰狀).......

    兄弟倆的合奏剛開始有如軍隊在競走趕山路,後來愈來愈穩、愈有默契~



    Jo.~
    小瘦弟越彈越快啦!!! 哈~ 想睡覺的都醒了....

    回覆刪除
  2. 村逸老師:
    我要把塵封多時的琴蓋打開。

    怡萱:
    這篇讓我想到以前在村子裡

    常看到一些哥哥姐姐.

    平常不看書

    考試前兩天kk書本就能過關

    但往往像這樣的哥哥姐姐

    都是自視甚高或桀驁不馴的



    我覺得天才一定是天生的

    但要有良師或父母能夠發現他的潛能

    並讓他盡情發揮

    如果只是一個庸才

    怎麼教也不會變天才

    只是有的人的潛能較早被開發

    有的人的潛能沉伏太深層

    所以不要看別人的成就

    因為條件未必相同

    只管自己喜比喜歡.如果真的有興趣

    就認真去學

    認真就會有收獲


    Joy:
    看了音樂人生趴萬,我有聽妳的話來看趴兔哦~

    只是想等妳被精選人潮轟炸過後才來留言,就拖到現在啦~

    還是要說--恭喜恭喜!

    我早就說過,喬每一篇寫的都是精選的品質啊~

    言歸正傳~天才和後天的努力真的分不開,而能夠支持天才努力不懈的,就是熱忱了.(或說熱情,甚至狂熱都行)

    所以~小胖哥加油!


    虎娘:
    小胖哥鋼琴彈得很有架勢啊!真的不錯喔!

    孩子上國中,功課壓力的確壓的他們喘不過氣來。

    本來也想讓我家頭頭「休學」鋼琴,他自己卻捨不得放棄。

    現在每天溫書前,都要練個幾首,當作面對考試的紓壓調劑處方。

    其實不管結果如何,他們享受到這自我調適的過程,也是不錯的呦!


    T.R. Cheng:
    天才的煩惱......很不錯的一部紀錄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