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 當代傳奇~ 《水滸108之忠義堂》


2011.8


2007 年看完當代傳奇劇場搖滾" 水滸108 " 後,
已經讓我的老腦袋被狠狠地翻攪了一番,
沒想到2011 年又推出第二集 " 水滸108 之忠義堂 " ,
編劇張大春老師說,  將會有第三集,  整齣戲才算完整....


原來是香港藝術節主辦單位當年在城市舞台、 看到搖滾京戲的顛覆
故邀請當代傳奇參加今年的藝術節,
被譽為2011年香港藝術節最精采的節目,
3 月在香港演完,  打鐵趁熱,  林秀偉老師馬上把節目搬回台北演出,
我是看 6/19 最後一天的下午場,
結束後還留下來聽他們的座談會....



記得吳興國老師在第一集是完全擔任幕後的工作,
這次因為要擔負香港的票房,
所以他再次粉墨登場,  主演宋江這位靈魂人物。 


老喬沒記取上回看戲、 看到下半場才進入狀況的教訓,
心想按照上回的模式接下來的劇情,  這次應該沒問題了吧?
又腦袋空空地走進國家戲劇院.... 



誰知這次內容是從水滸傳 31 回~ 71 回 大濃縮,
人物之多的,  雖然服裝上繡了名字,  我還是看的目不暇給
看完大概只記得宋江武松時遷 花榮、  矮腳虎和他老婆晁蓋.... 


前兩位是第一集就出現的人物,
時遷演出最逗趣,  他烤了祝家莊一隻珍貴的報曉雞,
坐在延伸舞台上表演紙雞 / 吞火 / 噴煙特技
因而引發梁山泊大打祝家莊三回!!!! 


花榮射箭高手,  不是把箭差點射到觀眾席,
就是射向一旁的樂師,
看的大家忍不住驚呼,
不過我猜那道具箭頭應該是海綿做的吧?


上集有個矮冬瓜武大郎,  已經被潘金蓮害死,
這集又出現個武大郎分身~~ 矮腳虎,
偏偏他老婆又是個嬌豔潑辣時尚的長腿扈三娘,
所以我對這一對歡喜冤家也是印象深刻~~~ 


晁蓋是梁山泊的第一代老大,
第一集對他好像沒太多著墨,
這集一出現就是一具屍體
然後他的魂魄出現在宋江的夢裡跟他對話,
我後來翻書,  發現書中其實只有簡短的描述,
但是張大春老師卻把它寫成很關鍵性的一幕戲.... 



這集沒有說書人的角色,
改成幾位重要角色自己唱出和宋江之間結義的經過,
上方垂下一個竹框框,
在舞台上製造出另一個空間,
人物就在框內說故事,  這也是不錯的巧思。 


這次有14 位來自上海戲曲學院年輕演員參與演出,
也是吳老師培育人才的計畫,
他要用突破傳統的方式,  創造一個給年輕演員可以發揮的舞台,
真是用心良苦。


(  郭政彰  攝 )

搖滾樂部分依舊是由周華健老師擔綱,
我覺得比上集更好聽,  更有力,
而且在整齣戲的比例上佔更多,  大約從1/5 提升到 1/3 以上,
顯示吳導演讓京戲搖滾的信心更加十足,
傳統與搖滾之間的切換,  比上集玩的更熟練....


宋江帶著108 好漢一起飆舞,
現代街舞 + 京劇身段,
有一段連現代搖滾吉他手都出現在延伸舞台上了,
好像在看演唱會,   難怪吳導演又把念頭想到去小巨蛋演水滸傳了.... 


吳導演說周老師是他們三人裡創作時間最被壓縮的人,
因為張老師的劇本慢工出細活,  得張把歌詞寫出來, 
吳把排練的影片傳給周,
編曲時才能算好時間,  而且周自己也有演唱事業要忙,
幸好出來的成果相當好。 



沒有上集的劇情那麼多荒謬風趣,
這集是從忠義堂結義開始, 
倒敘的方式來看108 條好漢如何聚集起來, 
除了有一幕幕的戰爭場面,
更重要的是引出宋江和兄弟之間的矛盾關係.... 


張老師的編劇功力出招太深太強,
我當時看的好像有點懂了,   但又不太懂那些艱深的詞句,
張老師說,   大家都知道他自視甚高,  編劇唯一服務的對象是導演....
所以大概也不可能請他為我這種普通老百姓而拉低他的文學素養啦~~~
所以只好摸摸鼻子,  回家乖乖讀那本躺在我書櫃數10 載的 " 水滸傳 "....  



不過要我這個小女子看那堆臭男人打來打去,  真是為難我了....
尤其是那個黑旋風李逵,  我一看到他出現就倒胃口,
因為他總是遇到一言不合的人,   就把對方砍了!!!! 


( Patrick   Leung  攝 )

但是這齣戲把書中打打殺殺的過程,
選擇以水墨動畫蒙太奇美學呈現,
不論是亂馬奔騰,  還是土石流大戰,
雖然到後來我已經搞不清楚誰在打誰, 
雖然有點抵消了傳統京戲精采的武打翻滾場面的能量, 
不過也成了創新京戲的可能性。


張老師還把原作裡、 人物性格描寫得不是那麼深刻的宋江拉出來講,
我猜那將會是第三集的伏筆....
本來經過烏龍院事件之後,  宋江還是想回老家孝敬父親,
誰知接二連三地遇到一堆倒楣事,  才不得不加入梁山泊。


戲裡讓他在潯陽樓寫詩的一幕,
水墨書法多媒體 + 吳老師大舞黑絲帶,
宛如宋江正在抒發他身不由己無奈心情,
是全劇最美的高潮!!! 


雖然108 好漢幾乎都是因為宋江的關係才聚集而成,
但是晁蓋死後,  他推辭當老大,
要把位子讓給幫晁蓋報仇玉麒麟盧俊義,
不知道是真的、 還是想以退為進?
想藉著兄弟們相挺的聲音,  更加鞏固自己的地位?  


張老師安排晁蓋的魂魄和宋江進行一場辯論,
其實我看的有點濛濛懂懂,
好像是晁蓋質疑宋江為什麼拒絕當老大,
宋江表示非常痛心晁老大的死,
還說到自己對梁山泊的鞏固絕對是掏心掏肺,
但是讓朝廷招安才是最好的方式。 



接下來就是分兩派意見衝突~~~
一是像武松、 魯智深等等原本是中下級軍官老百姓的頭目,
主張替天行道就是要造反剷除貪官污吏,
腐敗無能朝廷為敵!!! 
一是像盧俊義、 關勝等等原本是高級軍官出身的頭目,
則是支持宋江 歸順朝廷報效國家!!! 



第二集的結尾是由一名女性角色~~~
好像是戰敗被抓到梁山泊,  又被宋江安排、 嫁給色瞇瞇的矮腳虎的扈三娘....
出來冷眼旁觀那堆男人的政治權力之爭....
這是只到 71 回的水滸傳裡面沒有的....


所以不知道張老師第三集的葫蘆裡到底要賣了什麼藥?
團結,  還是分裂
聽說他也是位政治時事評論家,
搞不好他會把水滸傳和現代時事全都攪和在一起,
那就更好玩了~~~
期待當代傳奇之梁山泊最終回....    

欣賞精采畫面和主題曲:
周華健演唱" 潯陽客夢 " ~


*********************************************************************************

另外找到華視新聞雜誌為吳老師做的特輯,
才知道他當時如何傳統京戲,
還有演員在舞台上是如何用生命在演出,
很棒的一篇訪問專輯~~~  






1 則留言:

  1. Joy:

    Jo又看戲去了~

    先給妳精彩詳盡的解說按100個讚~

    看得我又羨慕,又忌妒...但是什麼也不能做,只能在這裡流口水!

    還好你有Po幾個連結,讓我望梅止渴一下~(專訪我再回來慢慢看唷)

    聽到周華健做的曲/配樂,手臂上的雞皮疙瘩都起來了~很有感覺

    吳老師有膽識又有能力革京劇的命~真佩服他.

    也給吳老師和周華健各按100個讚!



    Jo.於2011/08/11 12:47回覆

    能讓你看到流口水哈~~~

    老喬在這邊囉哩囉唆地寫了一大堆,

    也是希望更多人喜歡走進劇場啊~~~

    畢竟網路也只能隔穴搔癢、 望梅止渴而已....

    重新一讀" 潯陽客夢" 的詞,

    人到中年.... 感觸更深啊~~~

    讚讚讚!!!!


    小星星:
    這是很難得的藝術結合。

    吳興國、張大春、周華健......

    結合起來很不容易。是一齣大戲。


    虎娘:
    看得好過癮喔!戲和人。

    張大春是一個非常非常有想法的人,而且在他的作品裡,讀者很難找到挑出反駁的缺口。

    藝術創新,不是標新立異,誠如吳興國說的,是要更貼切潮流的脈動。

    好想現場觀賞這齣戲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