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 客家文化園區

2011.12

11月那個週末,  沒太陽也沒下雨,
很適合去騎車, 
決定騎去古亭河濱公園附近的客家文化園區逛逛~~~ 


之前在網路查詢,  發現這個新開幕的園區引起一些爭議,
好像是當地住戶反對會破壞生態老樹環境等等....


還是從自來水博物館附近入口往右邊騎,
怎麼古亭河濱都騎完了,   還沒看到?
看到旁邊有個高架橋,  有路人在上面遠眺,
我想上去瞧瞧文化園區到底在哪裡.... 


騎了一小段,  我覺得自己的膝蓋和mini-bike 都快解體了,
還是下車牽上去好了.... 


上了瞭望平台,  停好車,  我就到處去晃晃嚕~~~  


遠處山巒煙雲真美,
只是高樓大廈破壞了河岸線山際線連續,
只好用photoshop 把那些模糊一下....


從高台另一端的樓梯下去,  才來到客家文化園區,
原來不是在河濱公園裡面~~~


梯田式的景觀,  種了一些觀賞植物食用蔬菜,
看到長的很特別的花,
好像長了蝦鬚一樣.... 



最特別的是那片都市裡的稻田.... 



讓都市人體驗一下稻穗結實累累....  也挺不錯....
看著看著,  突然發現有 "小朋友",  我又開始追著亂拍~~~ 


六條瓢蟲!!! 
鞘翅上有六條黑色波浪形條纹,
有的會連在一起....


好可愛,  很像滑鼠輕巧地移動著,
不過也很機警,
動一下牠就咻~~~ 飛走了....  


六條瓢蟲是農夫好幫手,
會幫忙吃蚜蟲等害蟲,   就不用灑農藥囉~~~  


正努力把兩隻小朋友一起入鏡,
後面那隻小乖突然飛了起來,
哇))))  趕緊按下去!!!!  沒想到亂拍也抓的住牠.... 


鞘翅目的昆蟲是昆蟲界最大家族,
第一對翅膀骨化成翅鞘,
保護身體飛行用的後翅,
好像劍鞘一樣,  所以叫做鞘翅。 ( 台灣昆蟲記 )


呵呵~~~ 真有意思,  我那時只知道牠飛起來真帥~~~


我還以為又拍到另一種昆蟲,
結果竟然是六條瓢蟲的幼蟲啦!!!!
這種完全變態的小東西,  還真讓我跌破眼鏡,
不過小時候醜沒關係,  長大多麼活潑可愛~~~


那.... 這有點噁心的東東....  有點像幼蟲的顏色....
該不會是 " 金瓢脫殼 " 的空蛹吧? 


這隻看起來像蜻蜓.... 


這片稻田底下的土都乾涸了,
我想是不是結完稻穗後就不用灌溉了呢? 



很有趣的是那一大群麻雀,  成群結隊地在稻田裡 "開槓" ,
根本就不怕稻草人,
來散步的阿公阿嬷故意大聲拍手,
麻雀就飛到旁邊的大樹上,  過不久又飛下來.... 


不曉得會不會有人來收割?
放任不管很浪費.... 


稻田前面有水車....


有個小弟弟站在水道旁邊猶豫著,
我因為想抄近路,  就直接走水道中間窄窄的通道,
小弟弟看了也有樣學樣,
我心想~~~  掉進水裡可別怪我喔~~~  


水邊找到這隻漂亮的蜻蜓.... 
( 感謝怡萱提供,  這隻叫做朝雲細蟌,
是公的,  母的顏色不會這麼美,
常見在水池~~~   )


園區有一些農家生活雕像,
還有一座客家文化的敬字亭,
拾字紙到敬字亭焚燒,  是對文字的敬畏,
倉頡孔子等先師的景仰。 


因為之前看到保護老樹的抗議文章, 
我發現園區裡有些樹真的很老,
而且樹上還掛了名牌,  區分是原有的老樹和新栽的樹.... 


現在園區蓋好了,
不知當地住戶和附近的小學生覺得如何,
是否還是有學習生態的功能....
至少我在那裡拍昆蟲還挺愉快的~~~ 


不過到了隔天就嚐到苦果,
什麼時候被咬了好幾苞都不知道,  好癢!!!!
以後出外拍生態要乖乖穿長袖長褲啦~~~ 


( 橘色區塊就是客家文化園區 )


 

9 則留言:

  1. 怡萱:

    看來這個客家園區裡面還挺有內涵的

    Jo拍昆蟲真是令我另眼相看呢

    還有飛行版的六條瓢蟲

    比我還厲害

    六條瓢蟲的幼蟲是不是無法和成蟲聯想到逼塊兒

    蛹是活的.

    細細的蜻蜓我們小時候叫水蜻蜓

    長大以後知道牠叫豆娘

    玩昆蟲以後.知道牠叫細蟌

    細蟌也有很多種

    這是青紋細蟌列於蜻蜓目的細蟌科

    上面那隻應該是未熟的青紋細蟌

    期待妳拍更多的昆蟲分享


    對捏

    你說後面是橘黃色

    我疏忽了那應該是朝雲細蟌

    妳再確認看看



    來自Shiantel 的回信~

    nice.

    im amazed the dragonfly didn't fly away wen th camera tuk the pic.

    the ladybug luks lik it has heart dots on it!

    the flying ladybug tricked me.. it luks totally lik a butterfly!!!

    hahaha!


    菁媽:
    很美很自然的一個地方~ 應該很適合小朋友來校外教學喔~


    老竇:
    堤防牆上 好大的客家大字看板

    幾乎每天都要從旁經過 那橋彎彎曲曲還真是奇怪....

    回覆刪除
  2. 以前為了唸書給小孩聽才知道瓢蟲的變態史.
    幼蟲真的醜醜的.

    我外婆家旁邊都是水稻田,小時候常去玩.
    看你寫小朋友走田埂,就想到
    小時候會作夢 夢到掉到田裡的爛泥巴裡.
    可是真實生活從沒跌近去過呀~(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重新看瓢蟲的照片,
      覺得好可愛喔~~~
      不過稻田的蚊蟲好像蠻多的,
      還被咬的不知不覺....@@

      刪除
  3. 對了,這幾天我想開始寫喜歡的musicals.
    新文舊文都會有.你看過我寫的"貓"劇嗎?

    就用這個joy 的blogspot格子來寫.
    有空來看我哦!
    我還在搞孤僻中. 只騷擾少數像你這樣
    優質又幸運的老格友~嘿嘿~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比較困擾的是,
      我怎麼都看不到別人的blogspot 有可以追蹤訂閱的按鈕呢?

      這裡真的蠻清幽的,
      感覺很可以搞孤僻, 哈~ 很容易變成自言自語自high....

      刪除
  4. http://joysmusicbox.blogspot.com/
    這是新格,還在試航中~
    暫時不會對太多人開放.(搞孤僻搞出興趣來了:)
    沒力氣應付人潮:P

    歡迎有閒來坐.開槓還是找碴都歡迎:)))

    回覆刪除
  5. 妳問"為什麼看不到別人訂閱追蹤的按鈕?"
    我想可能是人家藏起來了,不想被訂閱?(我就是)
    我是寫自己開心的啦~不知道別人是不是也醬~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喔~
      我倒是喜歡跟大家分享藝術,
      以微薄之力來推廣藝術,
      結交藝術同好為目的....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