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 北港遊記

2011.4

其實這是去年 5 月的事了,
一直拖到現在才寫, 
真是有點對不起那位熱情招待朋友啊~~~

*********************************************************************************

話說2010. 5. 2 星期日早上,  老喬還沒睡到自然醒ㄟ....
忽然聽到很久都不存在的手機鈴聲響,
咦.... 是我的飛鼠山友大頭妹,  就是之前登山日誌女主角之一....
她從花蓮來台北找我玩嗎?  


原來她回雲林老家
叫我不要再睡了,  中午前搭高鐵去她家看天上聖母遶境的盛大活動藝閣遊行,
還要招待我單程的車票錢!!!! 


蝦米啊~~~  沒幹過這麼瘋狂的事~~~
一隻南部雙子鼠,  天花亂墜地在電話那頭熱炒起鬨, 
我這隻冷靜理性的北部水瓶鼠終於被說服了.... 


跳起床開始相機手機充電、 整理行李、 吃早餐、 梳洗,
然後到台北車站高鐵櫃檯領大頭妹幫我訂的車票,
11:30 搭上開往嘉義的高鐵~~~
喬姥姥頭一遭搭高鐵,   比飛機艙還舒服.... 


我已經 N 年沒跨過濁水溪了吧?
看到大片農田的景象,  真開心~~~ 



1:00 就抵達嘉義,   大頭妹來接我,
還要搭接駁巴士雲林縣北港鎮.... 


現在 4 月還有冷氣團,  記得去年 5 月熱的要命,
來到南台灣,  不一會兒,  我的皮膚已經感受到缺水乾枯的感覺了.... 


接駁車座椅後面的客運字樣很眼熟,
會不會以前曾經是台北市公車....


不多久,   過了北港大橋就到了。
大頭妹先帶我去買午餐,   提到她有很多親戚也會來,   很熱鬧,
我開始緊張了,   好害羞啊~~~  我這樣會不會太唐突啊?
她說,   緊張什麼,   妳又不是我男朋友....
哈哈~~~  這小朋友說的也是啦!!!! 


大頭妹家是透天厝,   我記得有4~5 樓吧,
1 樓是大頭媽開的美容中心,
對住寸土寸金的台北公寓的我,  還真是羨慕ㄟ.... ( 小時候我桃園的家也是.... )
而且樓梯爬來爬去,  也算是一種健身啦~~~ ( 雖然膝蓋實在有點痛.... ) 


雖然說是大頭媽,   但是好年輕啊.... 
搞不好才大我沒幾歲,   因為我和大頭妹是忘年之交咩....
還有大頭嬤,   長的好可愛,   一看到有客人就忙著熱午餐給我吃,  感恩感恩~~~ 




我問大頭妹,  為什麼外面騎樓有冰箱?
原來是大頭阿公阿嬤在屋外作點小生意啦!
我這都市人只知道去便利商店,   真是大驚小怪~~~ 


吃完午餐,  大頭妹帶我去樓上客房休息,
她家就在馬路旁,   外面好像越來越熱鬧了,
哪睡的著啊我~~~  不過還是適應一下她的悠閒懶散步調好了.... 



下午 3 點多,  看到對面已經有各地攝影同好在準備了,
以前去看鹽水蜂炮時,  也曾經借民屋到樓頂上觀看,
如果是在台北,  會覺得很怪,  不會讓陌生人隨便進屋來....



  
我們來到騎樓看熱鬧,
拍了這位穿三媽制服的大哥,   那個特別字還真的打不出來ㄟ.... 


雖然沒有蜂炮恐怖,  但是北港犁炮的威力也很驚人,
只見膽大的ㄌㄨㄚˋ炮大哥,  把犁刀鐵片放在火爐烤紅,
動作迅速俐落地往地上鋪好一串串的鞭炮一劃,   整個氣勢引爆,
大家得戴耳塞、 棉花才受的了啊.... 




這麼多信徒參加繞境遊行,  真是虔誠~~~ 



大頭妹叫我站前面一點拍啦!!!
我.... 我.... 又不是專業攝影師....   我很怕被踩扁....  




有位大叔忽然在我背後說,  借過,  幼齒ㄟ! 
我嚇一跳,  趕緊回騎樓跟大頭妹說,  居然有人說我是幼齒ㄟ....
大頭妹居然說,  他一定只看到背影....
呸!!!!   雙子毒舌頭,   害我剛剛暗爽一下說~~~ 


地上恐怖的串串鞭炮,  一爆起來讓人無處可逃~~~


扮演神明的信徒,   卻被炸得笑呵呵,   還搖頭晃腦地跳個不停~~~ 




神轎的信徒,  更要站在原地被炸個好一會兒,  真是太厲害了! 


炸完一輪,  工作人員迅速地清理,
再準備下一攤.... 


走在美猴王後面的小白猴,  真可愛~~~


八家將....


我忘了這尊....  是三太子嗎?  超可愛的~~~




天色漸漸暗了,   炸神轎的隊伍仍繼續一隊隊地進行著,  好盛大喔!!!! 
從六媽、 五媽、 四媽....  一直到大媽媽祖.... 


台灣媽祖廟大多源自湄州,
先人陸續從祖廟迎神尊來台,
北港朝天宮為了妥善安排這些神尊,
就由民眾分別組轎班會,  分別管理奉祀事宜,
依來台順序稱呼大媽會二媽會三媽會.... 等等。 

( 參考資料: Yahoo 知識 )


這張失焦的照片,  卻蠻有 fu 的~~~ 
一堆人用扇子搧,  不知道是幫神轎搧,  還是怕抬轎夫呼吸困難?
煙霧瀰漫,   一陣騷動,   實在看不清楚....


我跑到樓上陽台拍的差不多了,
回到騎樓,   看到大頭嬤正在拜拜,   老人家那份專注的虔誠很讓我感動,
不像我們這群遊客,  只會拿著相機猛拍....
趕緊也跟著合十默拜.... 


大頭妹拉著我到陣頭前拍報馬仔,  有涵義的特殊裝扮~~~  


報馬仔因為要趕路、 通風報信,   所以草鞋掉了一隻.... 
褲管一高一低,  因為被蚊蟲咬傷潰爛,  小腿還要貼著膏藥貼紙
眼戴老花眼鏡、留燕尾鬍、身穿黑衫、 披羊毛襖, 
代表他年長而德高望重、看得清事物真相
前提銅鑼肩挑紙傘,  後掛豬蹄、韭菜,
一種說法是早年信眾為了鼓勵報馬仔擅走勇健,  特地贈與豬腳,  期盼其能盡到個人的本分;
另一種說法指出,  準備豬腳是為了應付路上的惡犬或是凶神白虎
以避免危害到進香隊伍,  所以又稱為長生肉
至於代表長生菜的韭菜乃取其諧音,  長長久久之意。
( 資料參考: Yahoo 知識 )



遶境活動結束後,   居然有辦桌可以吃耶~~~
原來放在騎樓的圓桌,   就是發給住家吃辦桌用的,
第一次吃到拜拜後的辦桌, 
看到一下子就捧岀一盤盤用保鮮膜包好的山珍海味,   真是神奇~~~
大頭妹事先都沒說,  讓我很驚喜,  這也算是包山包海的頂級招待耶!!!!  
果然親戚免計較,   開了兩桌....


吃完晚餐,   大頭妹就趕快帶我去看藝閣遊行,
不過好像已經錯過時間了,
我們往北港朝天宮方向拼命跑去....



幸好遇到最後要回停車場的一列車隊....  
有夠    的車隊.... 



藝閣以前是由彈奏南管樂器藝旦,  在閣台上唱曲.... 



現在則是14歲以下古裝打扮的小朋友坐在車頂上,  
還會往下丟平安糖....      


趕快撿啊!!!!   注意安全....




我看朝天宮發的流程表,
參加藝閣的團體多半是各鄰里,  也有店舖、  公會幼稚園,
內容有媽祖、   觀音、  保生大帝、 洛神 、 白蛇傳等等民間傳說古典文學,
又稱 " 詩意閣 "。 


雖然我只追到 2 ~3 部,   不過下午看到活生生的遶境活動,
就已經讓我夠震撼的了,
感受到南台灣對信仰的熱力.... 


既然來到朝天宮,   還是要去給媽祖大媽請安一下,
我記得前幾天才去過板橋慈惠宮祝壽呢!!!!
真是有緣.... 


300多年歷史的朝天宮,   古典雅致果然不同凡響,
斜對面還有一座大樓,   中間有一戲台,   特別用來演戲給神明看,
沒想到高鐵一個半小時,   把我拉進一個很不一樣的時空裡.... 


請路人幫我們拍一張紀念照....


回程途中,   還要小心避開放鞭炮的地方, 
活動從農曆 3 月19日 到 20 日,   真是熱鬧滾滾,
碰到很時髦的三太子....  
不過那時 " 保庇 " 這首歌還沒問世~~~ 



原來ㄌㄨㄚˋ炮的鐵片火爐長這樣滴....


最後還追了千里眼順風耳一段路程,
因為祂們走路的架式,   實在神氣啊~~~
可惜我只拍到一堆模模糊糊的照片.... 


晚上兩腿酸痛,  抬起來吊腳,
但是收穫滿滿....
受到大頭妹一家人熱情款待,
隔天還跟他們一起包潤餅吃,
大頭媽還準備北港名產花生油麻油送我,  
看到和樂融融、 三代同堂的家庭真是羨慕呢~~~  
    







2 則留言:

  1. 怡萱:

    這趟行程真是精彩

    有了高鐵

    南來北往一天就可以搞定

    不過也不能常常這樣玩

    挺貴的

    雙子和水瓶配對百分百

    水瓶和天秤配只有90分

    我喜歡三太子

    雖然沒有刻意拜拜

    但祂真的很有我的緣


    菁媽:
    哇~ 我超愛看熱鬧的~ 真的很有趣喲~

    搭高鐵到嘉義很快對吧~ 而且很舒適~ 如果是商務艙~ 還有免費的咖啡和點心喲~



    大頭妹:
    都麻因為是妳...因為有那年一起郊山趴趴走的默契...

    我才敢那樣*野人大獻曝*~~~因為覺得很棒很想分享 所以才卯起來力邀ㄇㄟ~~~

    感謝妳習慣拍照記錄 又肯用心整理...很認真體驗生活ㄋㄟ妳

    不催妳稿...我等著嚕!^__________^

    P.S.照片裡笑得很可愛 又喜歡討砲吃的是"神童(用台語唸比較親切)",不是"三太子"...我並不清楚神童的由來,兒時記憶至今,通常神童都兩兩出現,在點燃的鞭炮中,兩尊彼此踩踏出陣式...小時候只覺得鞭炮好多 神童不怕炮真厲害,後來才看出來他們其實是有陣式的,不是在鞭炮裡亂跳一通的...另外,有的神童身上會掛著餅,可求來"吃平安(台語)"。

    回覆刪除
  2. 虎娘:

    到底什麼是ㄌㄨˋㄚ炮呢?是用燒紅的大刀去引龍炮嗎?

    原來藝閣的由來是藝旦在閣臺上唱藝曲啊!

    我的外婆說在八十多年前「妝藝閣」時,她被打扮成觀音菩薩,化完妝後還戴上金框眼鏡。

    因為這樣「比較時髦」她說。


    小星星:
    媽祖在台灣是甚受大家敬重的神祇,

    三月瘋媽祖的盛況真不是蓋的,

    妳好幸運,真的親臨現場,一定很開心,也很震懾,

    這不是我們這些台北俗可以理解經歷到的。

    遶境迎神是民間信仰重要表現,

    各種活動很有鄉親土親的民俗傳統味!很讚!


    菁媽:
    Jo這趟嘉義之旅真的值回票價喲~ 在這麼熱鬧滾滾的地方可以拍到照片已經很厲害了啦~ 失焦是難免的咩~ 重要的是妳在現場感受到的氣氛~ 還有好朋友一家人的熱情款待~ 幸福吶~


    格友:
    那張你所謂失焦的照片,剛看到...哇!,怎麼拍出來的效果....原來是失焦,但這張照片真的很有fu.

    看完你的記錄真的上了一課,原來報馬仔的每一處裝扮都是有含意與典故的.

    謝謝你的分享.


    羅阿智:
    啊~~~福氣啦!!一定沾滿了神氣吧?

    櫻櫻:

    櫻爸很少帶小孩出門

    記得小時候,爸爸開車帶我們出門

    跟著遶境隊伍走,吃到民家所請的辦桌

    雖然記憶已模糊,好吃的辦桌菜一直深耕在腦海裡

    長大後才知道,原來那是北港媽祖出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