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 2012暑假日記 4

2013.7


去年暑假大阿福母女回台度假前,
就叮囑我幫忙買一些表演活動的票,
2011 年她們看了如果兒童劇團" 秘密花園 ",  反應不錯,
所以這次我又買了如果的豬探長系列戲碼 " 蘇東坡密碼 ".... 



不過對中文不好的兩小姊妹,
這齣戲的內容太複雜了,
連我都看的有點霧薩薩.... 



第二個節目是到景美的社教館
一元布偶劇團 " 猴子與螃蟹大戰 ",
這齣戲是給年齡層低的小小朋友看,
中文程度沒差,  看人偶動作就明瞭啦!!! 


小瘦弟沒來,  就讓阿嬷一起來看,
布偶劇團的大朋友用讓小小朋友看的懂的方式說話和演出,
雖然蠻幼稚的讓我們有點受不了,  不過挺爆笑。 
( 只能說那些大朋友真有童心啊!!!  )


看完戲,  我們到附近的服飾店買衣服,
逛街買衣服是老媽最愛的運動,
看來大姐也繼承了這一點,  大概當了媽媽就愛幫女兒添裝打扮.... 


很巧的是,  這個品牌的店以前老媽和我在東區地下街有買過,
沒想到搬來景美,  難怪那位店員阿姨很面熟呢!!!


接著帶大家搭捷運到碧潭.... 



 
老是躲避鏡頭的阿嬷,
終於被大家 " 夾 " 住拍合照!!! 



我帶兩小姊妹走上碧潭吊橋拍照,
晃動的吊橋讓她們覺得很新奇,  開心地笑著,
阿嬷和大阿福怕頭暈,  不敢上來,
更別說去玩天鵝船啦!!!
我們只好抱著遺憾離開了....  
 


第三場是到林柳新偶戲館 " 小紅帽 ",
我想小紅帽的故事一定看的懂吧!!! 


演出前可以持票免費參觀偶戲館.... 


我喜歡傳統布袋戲偶,   造形典雅,
戲曲中的生、 旦、 淨、 末、 丑人物都有,
根據記載都是來自福建泉州的偶戲師父之手....  
( 我曾介紹過的楊輝老師,  是福建漳州的布袋戲世家傳人~~~ )





後來發展出來大身的金光布袋戲偶,  十足台灣味,
在舞台或電視上演出時,  體積大、 搶眼,
可惜無法做出像傳統戲偶那些細膩的動作。 



以前我曾經看過來自中國的皮影戲劇團演出,
看老師父出神入化的變戲法功夫,   比起現代 3 D 動畫有趣多了! 


小劇場位在博物館樓上,
看戲還有小禮物ㄟ.... 


博物館有一些復古手作遊戲盒,
我小時候玩過一陣子紙娃娃
後來聽到一些鬼故事後,   就很迷信地不敢玩了!!! 



改編過的 " 小紅帽 " 故事,
用比較現代的表演方式讓小小朋友看的懂,
主要偶師是那位我看過好幾次的義大利人,
聽他講中文,  怪聲怪調地挺爆笑,
連我們都和美國小朋友一樣,  得猜一下他到底在講什麼.... 


戲演完,  可以和大野狼合照,
活潑外向的大阿福很熱情地拉著我們走到台前,
還用英文讚美這位老外帥哥.... 



頂樓的陽台還有驚喜,
就是我在越南看過的水木偶戲台,
終於可以親自玩玩看,  雖然不是站在水裡,
可惜有些機關已經被玩的有點秀逗了,  只能稍微體驗一下.... 


她們回美國前最後一個節目就去看傳統布袋戲演出!!! 


我參加文化護照: 霞海城隍廟的走讀導覽時,
只在外頭拍大稻埕戲苑,
這次托她們的福,  可以進去看戲,
算是台北西區的社教館.... 


台北木偶劇團走傳統中創新路線,
是國寶級師父陳錫煌、 李傳燦的徒弟,
在開演前,  操偶師先為大小朋友們介紹布袋戲的種類,
剛好跟我們在偶戲館看到的展覽互相印證。 


戲碼是孫悟空大戰火焰山,
小姊妹俩小時候曾聽我說白骨精的故事,
對孫悟空有點印象,
沒想到木偶團說的是台語,  偶爾加幾句國語和英文,
我們只好一邊解釋大概劇情給她們聽....  

 


很久沒看到傳統布袋戲了,
真的很有趣,  用不同顏色的旗幟代表風、 火、 筋斗雲,
比起現代布袋戲的聲光特效更有意思,
最近有人批評年輕人從媒體上學到的台語俚語過於粗俗,
看布袋戲還可以邊看邊學古典優雅的台語呢!!!  



 

1 則留言:

  1. 小星星:

    哇。看好多戲喔。

    美國來的兩姐妹一定收穫滿滿。


    Jo.於2013/07/31 12:48回覆
    免的來台灣只會宅在家裡玩電動、吹冷氣....



    Joy:

    被"夾住"拍照的阿嬤~~很上相哦~

    這篇好.等明天叫我家三隻小男生一起來看(現在是睡覺時間),上上文化課程~



    Jelly:
    好精采豐富的行程喔~這恐怕連身在台灣的小朋友都不一定有機會看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