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 貓頭鷹童謠


2012.3
長期在 " 講義雜誌 " 中 , 
拜讀張伯權先生圖文並茂的"鳥" 文,
部落格中也常欣賞愛好攝影的鳥友照片,
但是能像張先生對鳥兒這麼了解, 
又能引經據典地侃侃而談者,  大概不多吧~~~ 


他好像是住在國外, 
因為他的書房外面,  居然可以看到蜂鳥吵架,  真是羨慕....
老喬我的窗戶,  最多就是麻雀,  頂多看到白頭翁而已.... 


三月號的雜誌是一篇介紹從北極南下的雪鴞,
雪白的羽毛裝飾著褐色斑點,  真是美啊~~~
我想應該就是哈利波特裡面的信差吧.... 



他拍到的照片都是白天,
所以他提到只有2/3 的貓頭鷹品種屬於夜行性猛禽,
有一個小偏方可用來辨識.... 


 就是看 眼睛 !!!!
通常越淡越亮的,  表示出外獵食的時候光線很亮,
如果長的烏溜溜黑漆漆的,  八成是" 夜貓子 "~~~
( 我忽然恍然大悟,  原來貓頭鷹的眼睛還真像貓咪.... )


讓我很羨慕牠們的視力,
不像其他鳥類是長在兩邊,  常常頭要左顧右盼地轉動,  才能判斷深度和距離,
貓頭鷹的眼睛集中在前方,
黑夜中的視力更比人類強達 10~100倍!!!!
( 不曉得牠們有沒有老花眼的困擾....)


加上頸椎多達14節,  頭部可以旋轉到270度,
使牠們的視力 + 聽力無敵強!!!!  
可惜不等於智商高,  排名還低於烏鴉或鸚鵡....


張先生提到貓頭鷹在東西方文化的地位不同,
中文" 鴞 " 也可以寫成 " 枭 ",
多是用在比較負面的形容時;
相反的,  西方把貓頭鷹當成智慧的象徵,
我很喜歡文中提到的一首打油詩童謠

有一隻聰明的老貓頭鷹    坐在橡樹裡
牠看的越多    說的越少
牠說的越少    聽的越多
為什麼 我們不能像那隻鳥一樣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ID3Vh2T244



嗯.... 我覺得自己越來越像這隻老貓頭鷹了....
因為我也是越來越省話了~~~  




1 則留言:

  1. 櫻櫻:
    從貓頭鷹身上悟出人生道理,難得好文


    囡囡:
    Jo的話越來越少,

    可見您的越來越有智慧了.


    Jo.於2012/03/17 09:56回覆

    三思後, 想想還是把話吞下去吧~~~ 多說多錯....

    倒是自言自語的時候比較多吧~~~~


    怡萱:
    原來貓頭鷹也有日行性的

    我只見過夜間的角鴞

    父親說在家鄉

    貓頭鷹停在簷前是不吉利的象徵

    但貓頭鷹卻是泰雅族的神鳥

    所以真的是信其則真

    少說 多聽 我應該也要多學者點


    菊子:
    超可愛的,摸頭時真像貓咪,在野外,貓頭鷹我只在福山植物園看過ㄧ次,夥伴說是「鵂鶹」,體型還蠻小的。貓頭鷹給人感覺很沉著,所以覺得像智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