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 富陽公園半日遊


2012.6.9 週末下午,
臨時想去富陽生態公園找蟲蟲,
以前曾和大頭妹去爬過一次山,
大致記得位在靠近捷運麟光站加油站附近,
也沒多想,  背著相機就往和平東路走去~~~ 


繞進和平東路的小巷,
繞來繞去,  經過一個菜市場,
怎麼還找不到加油站呢?
遇到一對母女,   上前詢問富陽公園在哪?
母親問我,  要看生態還是爬山?  哈!!!  果然問對人了,
連女兒都很熱心地告訴我沿著這條巷子走到底再右轉就到了.... 


原來左轉的話是到福州公園登山口,
以我上次的經驗,  總覺得一個人很可能會迷路,
還是看看生態去吧!!!! 


找到入口,  剛好一群小朋友聽完導覽出來.... 


走進生態公園,  植栽似乎比上次更茂密了,
雖然非常陰涼,  我卻汗流浹背地,
就.... 當作在做森林浴吧~~~ 


嗚哇~~~ 這隻8 腳怪.... 應該說是6 腳怪是什麼東東?
原來又是人面蜘蛛,  和我上次在四獸山看到的不同,  但都很嚇人....
一對情侶拿著手機往上面猛拍,
一隻人面蜘蛛垂掛著.... 還真是無所不在....


對我這種外行人,  每次出外景最有緣的就是蜘蛛啦!!!
到處都有蜘蛛絲,  我實在不太想拍.... 


結果遇到這位小姐太太~~~  三斑銀腹蛛,
正在表演結網,  看她很勤勞地逆時針方向工作著,  真是厲害!!!!
忽然想到那隻人面蜘蛛也是雌蛛,
難道蜘蛛界是母系社會嗎?  女的負責織網?
看她老公不爽時,  就把他吃掉~~~~ ( 老喬的異想世界.... )



找了好久,  在鞘翅目圖鑑裡,  找到很像長腳螢金花蟲 ,  不知道是不是???
( 謝謝蟲蟲格友告訴我,  這是屬於蜚蠊目扁蠊
跟蟑螂同目不同科,   原來如此,  還真像淡色的蟑螂勒~~~ )



嗯....  讓我沒頭緒的小朋友....


爬上小山頭,  是日據時代搬運彈藥的步道,
接下來是一片竹林,  竹葉掉滿地,
.... 蠻適合拍鬼片+ 有出沒的警告牌,
卒仔喬馬上調頭....  沒膽子一個人進去啦!!!! 


聽到地上枯葉有聲音,
老花眼努力尋找.... 


" 呵呵~~~ 妳看到我了嗎? 假裝是雕像.... " 



這又是什麼蛛?   跑這麼快,  害我只能搶拍.... 



這隻大眼睛,  是姬蜂嗎????   
( 蟲蟲格友說是雙翅目/ 長足虻科,  難怪我覺得牠的腿很像蚊子.... )


走到池塘溼地區,  就比較熱鬧了!!!!
紅蜻蜓飛呀飛~~~  太遠了,  拍不到~~~
那對情侶正在看橋樑上....  等他們離去,  我也湊上前看.... 


不知道是不是半死不活中,
不然怎麼乖乖讓我拍....
牠尾巴的兩根分叉,  很特別哈~~~  在革翅目圖鑑裡找不到,
好像拍到翅膀,  應該是藏在下面,  也許是鞘翅目....
最怕是拍到若蟲,  真的很難聯想到成蟲是哪個,  搞不好長大變成圓滾滾的瓢蟲勒~~~
只能等好心人來幫幫我.... 



這隻長相很低調的,  也算是金花蟲嗎?
放大來看,  牠翅膀上的斑點條紋,  挺特別的....  
( 答案是雙翅目 / 廣口蠅科,  前面黃色有暗紅色線條原來是複眼啊.... )



橋上一隻小灰蝶停在爛掉的果實上,
放大看到牠翅膀上的波紋假眼,  還有兩根突狀鬚鬚.... 



看那毛茸茸艷麗圖案,  八成是我覺得很邪惡的吧~~~  
( 答案是黃翅桑舞蛾,  名字挺美的嘛!!!  )



小三線蝶....  這名字很好記.... 


走出園區,  到廁所洗洗手,
出來卻遇到這隻.... 


超大隻的石墻蝶,
紋路有像地圖嗎?  因為也叫地圖蝶,
我覺得比較像水墨啦!!!! 


沒想到牠不亂飛地讓我拍了好幾張,
讓我很滿足地回家去。 



整理完這篇,  我也順便報名荒野協會瓣的每月導覽活動,
增長一下知識。 





1 則留言:

  1. 怡萱:

    好厲害

    一趟富陽公園

    可以讓你拍到那麼多物種

    熊愛買:
    我怕蜚蠊,管它是什麼目。

    大華:
    富陽公園 的生態好豐富喔
    那各式各樣的小昆蟲 真的好可愛


    小兔兔:
    富陽公園半日遊 ~很不賴的地方ㄝ~散步好去處~~~~~~~~~~~

    自由的靈魂:
    富陽有台北樹蛙喔!

    還有..

    那隻蜘蛛是不是不到1cm?

    如果是,那很有可能是蠅虎喔!

    ^_____^

    我最近最喜歡的!


    Joy:
    石墻蝶真好看.

    我喜歡喬描繪的母系社會~

    " 女的負責織網,看她老公不爽時, 就把他吃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