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 2011臺北世界設計大展

2012.1
我總是把貼年畫寫春聯的任務留到除夕當天,
今年大門的春聯仍然請大哥寫,
的春聯本來要留給小胖哥寫,
這小子嘴巴說好,  眼睛卻離不開 PSP 和電視,
我心裡歎氣,  算了~~~  吃完年夜飯我就到房間去寫春聯.... 


一拿起毛筆,  寫字也會認真起來,
心跟著軟筆筆觸遊走,  意念正一橫一豎也會端端正正,
心也越來越....


忽然想起2011年10月在臺北世界設計大展看到的特展,
該來整理一下~~~ 


*********************************************************************************


建國100年的活動似乎都擴大舉辦,
臺北世界設計大展都包括了 3 個展區
南港展覽館 + 世貿 1 館 + 松山文創園區,
第一天和朋友去逛了前面兩個館,
第二天我自己去松山菸廠逛,
結果在松山菸廠的收穫比較大,   文創展跟我的本行較有關連, 
至於商業或工業設計的部分,   就只能走馬看花了。



那天騎車到了松山菸廠,  嚇了一大跳,
上次來看第 8 屆設計展時,   還是鐵皮圍牆、 雜草叢生,
沒想到大巨蛋建案才通過環保評定一陣子,
整個園區已經改變這麼大,   草叢變成草坪、  停車場.... 


我不知道老樹遷移的部分是否有做好?
也不知道台北市民多一個大巨蛋 + 購物商業中心,   生活品質會變的更好嗎?
只希望將來別像台東發生那種蓋完海灣度假飯店,   還被法院判違法的烏龍事件.... 


言歸正傳,   先介紹一項很美的展覽,
琉璃藝術家楊惠姍女士的作品: " 更見菩提 "   ~~~


佛像是她持續好幾十年不斷創作的題材,
這次除了表現琉璃佛像的材質,
還搭配了其他材質和燈光效果的跨質展覽,
現代佛像藝術有了新風貌,
看了相當佩服....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楊女士的佛像作品....
剛好前不久到台北琉璃工坊的工作室找一位老朋友,
他跟我說開會時,  楊女士的手總是不停地捏塑著佛像,
讓我想像著這位曾是知名影后
人生經歷大轉變後,
洗淨鉛華、 放下明星光環
沉靜在自己的藝術創作世界裡的模樣.... 


另一個大展是書法家董陽孜女士發起的亞洲文創跨界創作展" 妙法自然 "  ~~~


為了推廣書法藝術,
董大師結合亞洲六大漢字文化國家的設計師,
以書法來發想,  集體創作。



一開始看到的是董大師的書法作品,
一排開地整齊平放在展台上,
黑墨與宣紙的對比,   相當震撼。


接下來分為好幾個展區,
則是垂掛著設計師的海報創作,
我記得有來自台灣、 香港、 中國、 日本、 韓國等國家....
大家的創意激盪,  很有看頭。 


選了幾張跟各位分享.... 



台灣名唱片封面設計師蕭青陽的作品,
他把他入圍葛萊美獎的唱片設計 " 我身騎白馬 " 搭上毛筆字" 義 " ,
可以聯想一下薛平貴與王寶釧的故事.... 



設計師把還原成最初的松煙,
就像書法流動的美感,
" 字隨心、 躍動在氣韻間的感覺...."   



這幅也是表現書法韻律的美感.... 





很喜歡書法水墨畫的結合....
大自然的奧妙,   其實被精簡成書法中抽象的一撇一捺.... 



這位設計師大概很愛下圍棋吧~~~ 


人很多,  好像又回到花博排隊的感覺,
很多學生都來參觀,
讓學生觀摩生活美學,  很有教育意義,
但是師長也應該教導學生看展覽的禮貌,
大呼小叫的嬉戲喧鬧,  讓設計展不免又淪為大拜拜的氛圍了....  很可惜....  



松山菸廠似乎比上次又多開放了旁邊的建築當展場,
看到這角落的幾株老樹....
園區古樸典雅,  好好整理之後, 
台北市民又多了一處散步休閒的好去處。 



***************************************************************************

走出房間,  我跟小胖哥說,  我已經把春聯寫完了~~~
這小子露出有點失望的表情,  還問,  為什麼?
現在孩子有太多五光十色的事,  佔據著他們的時間,
想要讓他們好好定下心來寫寫書法,  真難.... 


現在學校好像都不寫書法了,
我總覺得至少美術課可以教吧?
幸好還有書法家願意到學校去推廣,
學生們不一定從臨帖開始,  他們拿起毛筆、 發揮自己的創意也很好,
老祖宗的智慧,  還是要傳承下去。


時光飛逝,  歲月如梭,
老姑姑只能看看以前的影片,
回憶小胖哥、 小瘦弟寫春聯耍寶的可愛模樣....  




 

1 則留言:

  1. 阿婗:
    阿婗也是每年都自己寫春聯,之前都會po在格子裡,怕格友每年看阿婗的鬼畫符看厭煩了;只是今年就沒有po上來了。

    阿婗也有去看設計展,我非常欣賞Jo美女寫的詳細報導;有藝術氣質的你寫起來圖文並茂,讓人讀起來賞心悅目呢!

    阿婗向你拜個晚年,祝福你龍年行大運!~天天平安健康!~日日順心如意!~


    Joy:
    你家的搞笑王~實在太耍寶了!

    好喜歡董陽孜女士的書法~很有意境~

    之後那一縷輕煙~我想一定很合老美胃口.

    歪果人眼中的中華文化之美,都有類似的味道...


    虎娘:
    說真格的,我得好好謝謝妳。

    每個無緣看的展,多虧妳精心介紹,讓我彷彿也身歷其境。

    而且有藝術家解說,果然比較能看到精隨。



    怡萱:
    看到這篇

    也真的覺得她和張毅是了不起的藝術家

    數十年如一日的

    將琉璃工藝製作得出神入化

    現在學校不教書法

    可是外面教書法的老師可很多

    而且收費都比社會大學還貴

    這樣也能維持.不至招不到生

    所以Jo不用擔心

    書法會在我們或下一代被淘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