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 四獸山隨拍

2011.11
已經好久沒爬山了,
10月的那個周六,  其實天氣陰有短暫毛毛雨,
不過突然想上山的時候,  就會管它三七二十一....


又上我最熟悉的四獸山 --- 虎山步道,
爬的很慢,  因為我沿路東張西望,
希望也能像那些生態達人找到有趣的小東西,
結果哪有那麼好的事,  老眼昏花什麼也看不出來,
只好拍拍步道旁還算奇特的花朵....


碰到三隻狗狗從下面跑上來,
其中一隻掛著鈴鐺大黃狗,  非常調皮,
牠跑到步道旁邊有點濕的泥土地耙土,
牠把泥塊踢向步道,  我差點中彈,
趕緊往上爬。


抬頭看到樹上開的小紫花挺美的,
陪襯橘紅的果實,  還有一隻小東西.... 我猜是象鼻蟲 ( 右邊中間 ) .... 好像有長嘴喙,
太高了,  看不清楚.... 


上了復興崗,  看到剛剛的紅花開滿地,
可以拍個過癮~~~




長長的花柄,  往各個角度綻放著,
好像多聲道喇叭....  



捕捉那花柄下的水滴.... 


突然在花海裡發現這隻小東西~~~ 


在格友那邊看過很多種蜘蛛,
長的像螃蟹鳥糞三角形等等,  無奇不有,
我也記不了那麼多,  拍回來用軟體放大、 銳利化來看,
好的,   肚肚像不像帶著一顆西瓜? 


我小心地拍著,  很怕跌進蜘蛛網裡就糗大了,
拍完一轉身,  就被身後的大傢伙給嚇了一大跳!!!! 



垂掛在樹枝下的大網上,  一隻人面蜘蛛....
我邊拍邊剉,  不知是太暗還是我在抖,
怎麼拍的這麼糊....  看不清楚那張人面,   倒是腹部像頂高帽子....
很怕風一吹,  牠會掉到我臉上~~~ 


數一數才 6 隻腳....  還有兩隻跑到哪?
曾經看到文章說~  其實蜘蛛只要 6 隻腳就夠了,   跟昆蟲一樣。 


走著走著,  忽然看到灌木草叢下有一隻蝗蟲在跳遠,
我蹲下來想拍,  卻感覺到後面有異狀,
原來有兩隻狗狗盯著我,
哇咧~~~  該不會是灌木後方山上住家的狗吧....
我小時候被狗咬過, 
這時還是別被當成小偷,   起身慢慢地往前走....
後來回頭看,  那 2 隻警衛果然彎進住家去,  好險~~~ 



下山途中,  遇到一隻蠻常見的 蛇目蝶科 --- 單環蝶,
乖乖不動地讓我拍牠的白色縱帶大眼紋、 小眼紋.... 

大眼瞪小眼~~~


路旁斷掉的木頭,  居然長出一片片白色的蕈類,
像一朵朵小精靈,  也挺美的.... 




第一次看到木瓜樹,
花瓣有點像旋轉的電風扇~~~ 


後來在登山口看到另一棵木瓜樹,
已經果實累累,  再拍一張相呼應~~~ 


話說家裡的大人們都蠻愛吃木瓜,  健胃整腸,
但是小朋友都怕的要命,  覺得很臭,
尤其是小胖哥,  小時候吃了幾片木瓜後,  腫成香腸嘴,
現在看到木瓜就很敏感,  連泰國菜青木瓜都讓他臉色發青。 


接著經過山上的菜園,  聽到對面很大聲的蟲鳴,
我碰運氣地循著那聲音、 往草叢裡望過去,
喔~~~ 還真的看到一隻螽蟴翅膀正在震動著呢~~~


為了更近一點,  我只好輕輕地撥開擋在前面葉子,
這老兄就不叫了,  幸好也不動地讓我拍好幾張,
觸角好長喔~~~
後來翻圖鑑,  才知道我可能打擾到這老兄唱求偶情歌了....
希望牠還是有順利地傳宗接代哈!!!!  


最後在虎山溪上面的步道旁看到一隻閃亮亮的豆娘,
造物者給牠的顏色怎麼這麼美啊.... 


雖然只拍到一些肉眼常見的小東西,
不過比以前上山只會看松鼠要進步一點,
而且為了找小東西,  眼睛反而吃了不少綠色維他命呢!!!! 


*********************************************************************************
謝謝格友們提供資訊,
讓老喬多學一些....
1. 紅樓花,  別名紅筒花 ( 這個比較好記....  )
     穗狀花序

2. 金露花,  花淺紫色,  成熟果色金黃

3. 大銀腹蛛長腳蛛科 ( 嗯.... 真的腳很長.... )
    腹部長橢圓形,  有深色縱帶
    網是傾斜空心圓網

4. 黑翅細蟴,  直翅目,  螽蟴科

5. 白痣珈蟌,  蜻蛉目,  珈蟌科
     雅號 " 青肌琉璃豆娘 " ( 真美....  )




2 則留言:

  1. 虎娘:

    木瓜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對眼睛很好呢!

    小朋友不愛吃,可以打成牛奶來喝。

    這是Joㄧ個人的探險,好玩又有趣,我看了很過癮。

    我也很喜歡帶著相機去探險,

    因為都沒人要陪我一起邊拍邊玩啦,只好自己去了。



    來自 Shiantel 的回信~

    i love the bugs!!!

    especially the dragonfly+owl moth.


    怡萱:
    豆娘是(白痣珈蟌)

    我小時候不知這種叫豆'娘

    我們統稱水蜻蜓

    你這棵木瓜花是母的

    花朵長在樹幹上

    可以採收木瓜

    小西瓜是(大銀腹蛛)

    好玩吧.想當牠是西瓜

    牠就得是西瓜

    那隻像螽蟴的

    是(黑翅細蟴)

    牠的寶寶很漂亮喔

    下次遇見紅黑配色的小寶寶

    就是囉

    這次行程也拍到不少東東呢

    Jo假日愉快


    北海道的罌粟花:
    哈哈...看Jo拍的小花小蟲 感覺真棒 像跟妳結伴去了一趟似的

    我也愛這麼拍 不起眼的小角落總藏有許多怪東西

    西瓜紋蜘蛛 電風扇花...


    菊子:
    紅色的花是紅樓花,紫色的是金露花,那隻蝴蝶看眼紋,上下各1個大眼紋(其他眼紋較小),帶狀紋略帶藍色,應該是「小蛇目蝶」。這趟虎山行也算豐收,發現那麼多小東西,尤其是那隻白痣珈蟌。


    格友:
    哇~~真不錯好像隨著你腳步上山繞了一圈.收穫不好.


    回覆刪除
  2. 羅阿智:

    遊山玩水趁少年.....


    來自Shiantel 的回信~

    owl moth= moth with eyes.
    it has that to scare predators awa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