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 富陽公園生態導覽


2013.7


已經去過好幾次富陽生態公園了,
去年 8 月第一次參加荒野協會辦的導覽行程,
週末一大早就趕緊出門!!! 


富陽公園由荒野保護協會認養,
所以每個月都有志工安排生態導覽,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官網報名。



集合後,  幾位志工老師把所有人分成 3 組,
然後發給每人一張 " 生物名牌 " ,
老師說有了生物名,  能讓我們更有同理心地愛護大自然萬物~~~
我這天的名字叫做 " 姑婆芋 " 喔!!!! 




一開始就是生態劇場表演,
老師解說富陽公園的林相演進先後過程,
每一排學員扮演某一種植物, 
輪到那一區植物茂盛時就要站起來,  衰敗時就要蹲下來,
大概只有參加這種親子活動,  才會有這種可愛的畫面吧~~~
俺也免不了得參與演出一下.... 


然後各組隨著老師走,  3 組錯開得以控制人數和解說品質.... 


我是第一組,  所以我們從頭看起,
老師介紹在富陽公園入口附近有一棵 烏桕 (ㄐ一ㄡˋ) .... 


特別介紹烏桕,  因為它的全身上下都是,
菱形的葉片,  到了冬天會變紅色,
有名的詩句 " 月落烏啼霜滿天,   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  夜半鐘聲到客船  ",
其中的 " 楓 " 其實不是楓葉,  而是變成紅葉的烏桕.... 


葉子搗碎後可當作黑色植物染料,
原住民最先發現葉汁內服,  可治療蛇毒.... 


剝開果實,  先看到白色的假種皮,
含有油脂,  可製成肥皂、 蠟燭。 
裡面的種仁,  榨出的油可當燈油、 潤滑油。 



老師當場做起實驗,
一點就燃,  果然是很寶貝的植物!!! 


烏桕的樹幹可製成傢俱、 陀螺,
有俗諺說 "  一樟、 二瓊、 三埔姜、 四苦苓 ",
指的是製作陀螺的樹種優先順序,
烏桕俗稱 " 瓊仔 " ,  排名第二,
因為 " 樟會跑,  瓊會號 ( 台語:哭 ) ",
會叫的陀螺ㄟ....  現在不就叫作 " 戰鬥陀螺 " 了嗎!!!???  



老師叫大家抬頭看樹幹,  用肉眼就看到兩隻白白的昆蟲停在上面,
原來那就是渡邊長吻白蠟蟬喔!!!! 


真是百聞不如一見,  我在格友的部落格看過,
長長的口器,  末端呈球狀,  長相實在有趣,  讓我印象深刻,
牠喜歡吸食烏桕的樹液,  是保育類的喔!!!! 


有小朋友的裝備齊全,  帶了望遠鏡,  真是羨慕啊!!!
我只能遠遠 " 望蟬興嘆 " ,
下次我也要....  
( 老師教小朋友先用肉眼鎖定目標,  再用望遠鏡觀察.... )



然後來到公園入口處的涵洞,
以前這裡是軍事用地,  涵洞的後方有彈藥庫,
老師說現在涵洞連接著兩個世界,
外面是人類活動的地方, 
走進去後則是把彈藥庫拆掉後的空地, 
喜好陽光先鋒植物率先冒出,  逐漸形成一片次生林,
是神仙住的地方.... 



當大家走出涵洞時,   一位志工抬頭看到一隻隱身在樹叢裡的青蛇,
真是意外啊!!!!
雖然園內有許多小心蛇族的牌子,  我卻是第一次在這裡看到,
果然跟著有經驗的野外觀察員才不會錯過精采的....   


互不打擾,  就相安無事.... 



接著老師帶大家認識兩種先鋒植物葉子,
長的像拉長的愛心,  是山黃麻的葉子,
長的像盾形的,  是血桐的葉子....



這些喜好陽光的陽性物種,  樹木像支大傘,  又高又壯,
很有遮蔭的功能。 


常常看到抱著樹幹盤旋的小葉子,  原來叫做 伏石蕨,
近看這些小葉子,  其實有點肉質性厚度,  是一種 " 營養葉 ",  負責進行光合作用,
還有一種細長形的葉子,  則是 " 繁殖葉 "" 孢子葉 " ,  因為負責繁殖的孢子囊就在其背面。 





其實我覺得蕨類很麻煩,  因為我的窗台盆栽都快被不知哪裡飛來的蕨族給佔領了,
想到一大群藏在背面的孢子軍團,  就感覺毛毛的....
強行登陸 +  快速繁衍,  生命力超強的!!!! 


老師教大家兩種樹蕨的分辨法.... 



( 照片來源: http://kplant.biodiv.tw/ )

台灣桫欏的莖幹上沒有眼睛,  老葉會往下垂掛在上面,
筆筒樹的莖幹上有眼睛,  那是老葉脫落時留下的痕跡.... 


下次我看到它們,  就不會再搞錯了!!!! 



植物白痴的我,  整理到這兩張照片的筆記時,  又讓我大吃一驚啦!!!!
原來超好吃的炒 " 山蘇 " 和炒 " 過貓 " ,
也是兩種蕨類!!!!! 


蝦米!!!!  那....  我豈不是連孢子也吃進肚子裡嗎? 
而且過貓長的有點像我窗台盆栽的不速之客之一耶....
不過我還是別亂摘亂吃,  免的中毒....  
  



小插曲~~~
走著走著,  志工老師找到一隻攀木蜥蜴,
我第一次看到這種花紋,  保護色偽裝得更厲害了.... 





這種蕨類叫作  觀音座蓮 ,
不會開花,  而是因為底盤的塊莖長的很像佛像中的蓮花座而得名,
長在斜坡上,
葉柄的膨脹基部稱作 " 葉枕 ",  可以控制水分的流失,
度過乾旱時期。 



有沒有看出這種蕨類奇怪的地方呢?  

它只有下側半邊羽狀分裂,
不對稱的葉形,  叫作 半葉鳳尾蕨。  
 


常看到的盆栽植物,  沒想到在富陽公園長了一堆,
名稱和其葉子紋路很配,  叫作 " 西瓜皮 " 椒草,
其實是外來種,  老師說可能是被人丟在這裡,  繁殖力快速。 



大王黛粉葉 ,
也是外來種。 



接下來是介紹 " 我 " 囉~~~
上面是 姑婆芋 的葉子,  葉緣呈波浪狀,
喜歡潮濕陰暗,  全株有鹼性毒,
可以中和 咬人貓 咬人狗酸性毒
( 嗯....  知道了吧~~~  可別隨便惹 " 我 " 哈!!!!    )


下面是 千年芋 的葉子,
葉緣沒有波浪,  開深 V葉心,
而姑婆芋的開口離葉心還有一段距離,
老師有趣的比喻: 千年芋是性感的千年老妖,   姑婆芋是穿著保守的老姑婆....
( 嗯....  這太準了吧!!!!  我真的性感不起來,  果然很適合這個生物名.... )



兩者遇到的反應也不同,
感覺姑婆芋的葉面比較防水,  可以當龍貓的雨傘.... 





走到池塘的溼地生態,
拍到 細蟌蜻蜓 .... 


有人在這裡棄養繁殖力很強的 美國螯蝦,
兇猛的螯蝦相當破壞生態,
老師呼籲大家不要隨便放生!!!! 



還有一種蠻有趣的樹,  叫作 江某,  台語: 公母,
以前用來做冰棒棍便當盒木屐,
聽說是因為木屐沒有分左右腳,  所以作木屐的樹就叫 公母,  亦公亦母,
掌狀複葉看起來像鴨蹼,  所以也稱 鴨腳木。 




這位小弟弟怎麼熱到昏倒了?
哈~~~  其實是他配合老師,  在戀戀蟬聲區體驗蟬寶寶地下成長的感覺,
大人們一邊笑一邊給他鼓掌,
謝謝他願意躺在地上演戲.... 


導覽行程到此結束,
很感謝這些志工老師們無私的奉獻,
保育觀念的種子繼續傳播給一般大眾。


最後再放幾張我在富陽公園拍到的昆蟲....


這是一隻的小蟋蟀,  叫作 錘鬚鉦蟋,
身上有白色環紋,
沒有翅膀,  但是有長長的產卵管,  還有兩根末端白色的尾毛,
觸角超長的.... 



榕四星金花蟲,
前胸背板有四枚黑點....  


細頸金花蟲.... 



野螟蛾,
翅膀邊緣澄黃色,  有褐色的斑紋,
腹背也有褐色斑點....  






1 則留言:

  1. 老哥:
    赤子之心~~~^^


    虎娘:
    沒親自參加的人,來妳的部落格看妳介紹,就對了。

    彷彿身歷其境,好精彩啊!

    尤其是千年老妖跟老姑婆,

    這麼聯想,永遠都忘不了。



    來自 linan 的回信~

    給你一個讚



    怡萱:
    好棒的生態導覽

    富陽公園的生態很豐富呢


    Joy:
    妳好~"龍貓的雨傘"小姐/Ms. 姑婆芋~

    妳的閨名好長阿~

    那位野外觀察員是不是叫做許仙? 一眼就看到青蛇...

    這篇讀阿讀,好像大學時植物學+園藝學的野外課程喔!

    看植物我還喜歡,要看很多蟲蟲的話我就不行了...



    小星星:
    姑婆芋,妳好。

    富陽公園的生態好豐富啊,令人目不暇給了。

    跟著志工和解說員的腳步,可以獲得許多,

    謝謝妳詳細的介紹。

    有關於烏桕,又多了一層較深入的認識。



    格友:
    昨天在陽明山也看見了盤在樹幹上的伏石厥

    還好今天跳進來

    剛好看見你的植物介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