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 林口霧社街

2011.11

要不是前陣子那篇 " 賽德克‧巴萊:彩虹橋 " 被登在雅虎精選文章,
給我很大的鼓勵,
我大概不會那麼衝動地想去林口霧社街片場吧....


至少得在 3 天前先在博客來日期/場次 的票,  180元,
費用包括來回的接駁車門票
再去 i-bon 取票,  加上手續費一共205元 ( 這些超商似乎賺很大.... ),
差不多等於一張電影票錢....



我每天都祈禱11/17 那天不要下雨~~~ 
結果下小雨,  ok 啦!!!  
我買12:00~ 15:00 的場次,  得去板橋火車站對面搭11:00~11:30 的接駁車....
板橋捷運站 3 號出口就看到指示牌,  很容易就找到林口霧社街的站牌帳棚了。 


沒想到平常日的雨天,  還是有不少影迷,
志工和司機等車子坐滿,  準時發車,  其他人等下一班....
司機很有禮貌,  他歡迎大家搭乘台北客運大榮片場,  一起支持國片,
等一下將上快速道路和高速公路,  請繫好安全帶....
我覺得好像參加旅行團要去遠足勒~~~ 


結果碰到小塞車,  一路上都是鐵皮屋頂的景象,  我看著看著就睡著了~~~ 
到了林口才醒過來,  有很多高樓大廈,  但是商店很少,
經過一個高爾夫球場,  想起來好像是以前李登輝總統愛去的地方....
轉個彎,  不久就抵達,  剛好 1 個小時車程。




我帶了一張 " 漫畫‧巴萊 " 裡的地圖copy....



不過跟片場的導覽圖還是有點出入啦!!!! 


一進片場左手邊的坡道,  有階梯上去(1) 武德殿,
但是我還是先往前走,  來到電影裡常出現的(2) 霧社分室....



我把日本種田陽平先生的美術團隊設計圖,
實景貼在一起欣賞,
看到大門的招牌,  從佐塚愛主任辦公室後來變成鐮田支隊司令部....



這裡的擺設算是最考究的,  有許多珍貴的古董,
屋簷下看到這個,  我以為是擴音喇叭,
志工說那是警鈴,  後面有手把轉動,  原來如此....



你有注意到那支古董電話,  在電影裡出現幾次嗎? 



辦公室的報架台灣新民報》,
那是起源於1921年留日學生辦的台灣青年》,
在日治時代,  扮演批判統治者的角色,
本來有漢文版和日文版,
但是1937 年廢止漢文版,  只發行日刊,
顯示出日本高壓殖民政策。 


這麼大快人心的一幕,
當然印象深刻囉!!! 



後面有槍械,  對面有一個小和室,
應該是看守日警值班休息的房間,
我記得電影裡,  霧社事件那天剛好是花岡二郎值班.... 



然後展開霧社街道,  看到小巧可愛的 (3) 郵便局....



我不太確定電影裡是否有出現郵局,
我猜只有日本人、 漢人和少數的原住民會到郵局存錢,
也許是逃難時那一幕有發生擠兌吧? 


不過內部呈現日治時代郵局的陳設挺有趣的,
木頭的牌子刻有服務項目,  像監獄般鐵絲網的櫃檯,
牆上還貼了老廣告郵局事務表.... 



街道的牆上還貼了標語廣告....


(4) 診療所,  事件發生後,  拍攝傷兵生病的婦孺看病的地方。



雖然緊急時候根本不用掛號,
但是日本美術團隊還是把診療所的隔間蓋的很齊全,
包括掛號處診療室處置室.... 



診療室的道具很多,  牆上也貼了一些衛教海報,
但是窗邊的角落是電影裡很重要的一幕.... 



莫那魯道的女兒馬虹自殺獲救, 
就躺在這個小床上.... 


後面還有處置室,  我沒什麼印象,
但是卻看到一位穿傳統族服的男子在那裡....



剛剛在霧社街上也有看到一位紀念品店老闆,
打扮成電影裡的勇士,  還有纹面勒~~~
卒仔喬不敢拍照,   怕老闆生氣、 給我看他的驕傲,
只敢偷拍這個打瞌睡的背影.... 



(5) 櫻旅館,  兩層樓的建築,  裡面是舖有榻榻米的和室,
因為電影裡的動作場面已經足夠,
魏導就捨棄這裡,  單純當作演員休息更衣的地方。


街頭轉角處,  有個趣味的擺設.... 




(6) 花岡邸,  也是電影裡很重要的場景.... 



看電影時,  我看徐詣帆的字寫得忽大忽小,
到底會不會寫毛筆字啊?
後來才知道魏導只給他一次機會拍這一幕,
讓他寫得很緊張,  也剛好符合劇中一郎即將赴死的心情.... 



(7) 金墩商店,  位在交通往來的交叉口,
是電影裡很重要的場景,  和賽德克人關係很好的漢人巫金墩開的雜貨店.... 



幾個賽德克人坐在金墩商店前喝酒,
和日本巡警發生衝突那一幕很精采,
日語、 賽語交錯著,  非常真實。 



(8) 櫻花台,  就在金墩商店旁的丘陵地,  佈置了莫那魯道的剪影和幾株人造櫻花
有遊客跟紀念品店租了傳統服飾,  在櫻花台上留影。


按照邱若龍老師畫的地形圖,
賽德克勇士應該是站在櫻花台上,  鳥瞰公學校運動會的場地,  準備突襲~~~
而片場也剛好要繞過這片丘陵地,  前往大出草的場景.... 



(9) 校長宿舍,  位在霧社公學校的外圍,
裡面的擺設也相當考究,
我想應該是出現在運動會前吧?
日本人還很歡樂地要迎接盛會,
我那時看的太緊張了,   神經兮兮地知道快出事了,
很多細節一晃過去都忘了....



庭院裡的石燈
在台北各處也看過一些日治時代遺留下來這種擺設....



(10) 公學校,  外面操場已經沒有像電影裡的場景,
徒留光禿禿的升旗台,  不過裡面小學生的教室很可愛,
讓我想到 " 櫻桃小丸子".... 



升旗台旁邊多了一尊林牧師的莫那魯道雕像....
嗯.... 還是本尊比較帥啦!!!!
林牧師的 " 重遊霧社街 ",  將會在電視播出。 



我看著公佈欄上貼的運動會流程,
心裡有點酸酸的,  因為進行到唱歌的時候就中斷了.... 



公學校的長廊,  吊著許多祈福的紙鶴,
讓我想到這一段劇情,  一直伴著阿穆依的歌聲.... 



電影裡高山初子和一群日本婦孺躲在倉庫裡避難,
原來是公學校的儲藏室,
不過我記得電影裡木板牆已經被劈開了....


操場的一邊有攤位正在炒山豬肉,  好香~~~ 
因為我還要趕回家煮午晚餐,  就只買了一根山地香腸當點心, 
雖然面對公學校吃東西有點怪,  不過真的很好吃,
讓冷冷又累的身體,  頓時溫暖又補充能量.... 


然後我就開始回頭往(1) 武德殿走去....



看到武德殿上面複雜的樑柱結構,
不得不佩服日本美術團隊的嚴謹,
至於現場擺的那兩尊假人.... ㄜ....
我心想還不如放兩位演員的人形立牌勒~~~  還可以讓影迷拍合照.... 


2 :30 搭上回程接駁車, 
沒塞車的話不用 1 小時就回到板橋捷運站,
雖然碰上綿綿細雨的天氣,  不過還蠻符合電影裡的感覺,
以後看 DVD 時就可以仔細地看片中的場景了。


最新消息是 12/5~12/8園區維護,  不開放,
然後延長開放到明年 2/12,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把握機會去體驗看看。 



*****************************************************************************
那天回家,  老媽說要煮地瓜稀飯,
我心想還真適合我從日治時代的時光隧道歸來呢~~~
老媽又拿出兩顆鹹鴨蛋,  叫我放進去攪拌,
哇!!! 甜甜鹹鹹的古早味,  好吃!!!! 




1 則留言:


  1. 怡萱:
    我想影評人來寫

    也不見得會比Jo寫得好

    所以得精選是實至名歸的啦

    祝福Jo有一個愉快的週末假日



    小星星:
    好棒喔!好棒的的校外教學。

    謝謝妳。

    這些資訊讓我更清楚怎麼去這個片場。好詳盡的介紹。

    微雨濕濡的空氣,走在公學校這些場景更有味道。


    保特瓶:

    這回,跟著Jo

    一起到片廠遊玩,我想林口霧社街,因電影得獎,又成為另一波

    遊客造訪的觀光景點,有了你的詳細的介紹,更富豐對賽得克.巴萊

    電影片段的記憶......晚安~


    Joy:
    喬寫的貼文,本來就是篇篇精選阿~

    對了,差點忘了告訴妳~

    我家三個小帥哥(我這厚臉皮的媽自己說的)

    很欣賞 飛鼠喬 穿原住民服飾的樣子哦!


    小藍:
    推推推推~~這篇超讚,推啦~~飛鼠換衣服應該換到累吧,造型那~~麼多這篇~~


    北海道的罌粟花:
    太精采了 讀完除了"讚"還是...超讚

    我也覺得 Jo的文篇篇都是精選

    Jo寫得用心 飛鼠也演得賣力 

    那身行頭和pose 簡直是鼠界的超級巨星啦

    每個造型我都愛 第一次露臉在辦公室紅衣那張 

    我看到整個人在螢幕前狂笑 太有喜感了


    櫻櫻:
    不錯的景點

    而且有接駁車,門票也不貴

    找一天不是下雨天來去拍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