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 訪友記

2011.11

7 月接到以前法文班同學 Karine 電話,
請我幫她畫一個肥皂印章底稿,
讓她的母親養病時可以做做手工肥皂,  轉換心情....
印章圖案有加上她母親的名字在上面,  更具意義,
我說,  做好後再送幾塊肥皂給我就好了~~~ 


接下來她忙我也忙,
終於到了11月,  約好時間到她家玩,
我買了蒸餃帶去,  她也買了一些菜飯,  午餐吃的真飽~~~ 


她給我看製作好的壓克力印章肥皂,
雖然有點貴,  但是蓋上去蠻有成就感的.... 




她真的送我一袋子的肥皂,
我以前收過朋友用母奶做的肥皂,
還沒用過像 Karine 混合那麼多材料的天然手工皂ㄟ.... 


另一位同學Terese 也來了,
這兩位媽媽同學學習精神旺盛,
老是問我法文還記得多少....
以前上課我的筆記總是抄的很整齊,  讓她們很羨慕,  看起來好像很資優的樣子,
無奈老喬的口說實在太差了,   法文那種唸起來像唱歌的語文實在學不會,
我大概只剩下" 請、 謝謝、 對不起、 問安、 再見 " 等最簡單的還說的出來.... 


Karine ,  典型魔羯座媽媽
上完手工肥皂課,  就買了一堆材料和器材,
皮膚過敏的家人製作最天然的愛心肥皂~~~


這個下午,  讓我很佩服地在旁邊拍照,
雖然我實在搞不清楚細節....


她決定要做洗了不會掉頭皮屑的洗髮皂
翻著筆記本、 抄下材料的比例,  然後就開使用計算機按來按去,
看到一堆數字,  我就頭暈啦~~~  跟她要氣泡飲料提神醒腦一下~~~ 


她到戶外的窗台倒氫氧化鈉 + 水,
還要放一根溫度計,  等溫度下降.... 



還要一堆油~~~ 橄欖油、 苦花油、 荷荷芭油....


把油一一稱重倒入鍋中,
開始攪拌,  這個我會!!!  反正像打蛋一樣嘛!!!
所以我只幫了一點小忙....  變成乳白色了~~~ 


倒入溫度 ok 的氫氧化納,
魔羯媽媽又拿出她的法寶~ 電動攪拌器,
簡直像在變魔術,  越來越像濃稠的牛奶糖溶化了.... 


接下來更高級,  還要加上精油天然色粉,
讓成品又香又美,  養顏美容,   簡直是貴婦級的享受啊~~~


倒入又軟又有彈性的矽膠皂模box 裡,
等乾後才容易倒出來....


剩下的就塞滿小的塑膠模具中,
很可愛,  簡直像在做蛋糕!!!!
大功告成後,  就放著晾乾囉....


她花那麼多成本和功夫作手工皂,
免費送給教友和朋友,  有愛心又作環保,
真是積功德結善緣呢~~~ 


太陽西下,  三人坐在餐桌前吃吃喝喝聊天,
不過她們都是講一些媽媽經,
我這" 長不大的小孩 " 也插不上嘴,
又拿著相機亂拍,  我們的倒影映著窗外的山景.... 





1 則留言:


  1. 小藍:
    最後那張照片很讚!!愛~~

    北海道的罌粟花:
    原來Jo看到數字 也會頭暈缺氧啊

    手工皂真費工 但洗起來安心又健康 還是累得很值得的

    我也喜歡最後一張 好友相聚談天說地的感覺 很溫暖~~


    小星星:
    做手工皂工序材料也不少,

    還要計算劑量,有點兒令人頭大呢......

    但是純手工製皂,自己知道親愛家人對皂的需求成份,

    也會選購並添加較天然、對身體好的配料精油等,

    也難怪這群偉大媽媽們勞心勞力煞費苦心地自己打皂了。

    不過我好羨慕妳們在大片玻璃前的餐桌上用餐呢!真浪漫啊。


    來自 Terese 的回信~

    在我的眼裡你就是個小孩,雖然我們曾是同學


    保特瓶:
    蹦 ~ 啾 ~

    我想你的朋友,一定很喜歡手作!又肯為家人;為朋友付出

    朋友不用多,人生要是有這樣的好友,相知相惜,是多麼令人羨慕!


    Joy:
    好豐富的一天~

    妳是很好的 當朋友的料 哦~

    自己沒有孩子,願意和有小孩的朋友相處, 這需要耐心呢!

    肥皂上胖胖的字與圖 好可愛~

    每次看到妳的插畫,嘴角就不自覺地上揚~


    菁媽:
    手工皂真的很繁複~ 媽媽為了孩子總是有無比的耐心吶~ 和好朋友一起相聚~ 即使插不上嘴~ 感覺也很好喲~


    怡萱:
    現在手工皂很夯

    很多人都在學做

    還看到許多弱視朋友

    學習做手工皂

    成為自己的生活技能

    Karine很孝順

    知道為生病的母親找事情做

    以移轉注意

    這倒是葛很好的辦法

    我可以和我的朋友分享


    Jelly:
    最近大小麻煩也開始學點簡單的法文~ 不過都不花時間背點東西,真不知能學多少呀!


    虎娘:
    我們家也都洗手工皂呢!

    孩子他們小阿姨美三個月做一批,送禮自用兩相宜。

    連剛出生的小杯壁也喜橄欖油做的肥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