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 老媽送我的訂製洋裝

2013.1

日本NHK晨間劇 " 糸子的洋裝店 " ( 原名: 康乃馨 ) ,  播出後好評不斷,
改編自日本時裝設計家族小篠綾子女士母女的故事,  充滿勵志的力量,
老媽和我每晚都準時收看。



小原糸子從小就愛裁縫
不顧開和服店的老爸反對,  想要學習洋裝製作,
後來老爸也感受到時代變遷、 潮流趨勢,
就拜託東京來的老師給糸子密集訓練幾堂洋服課程,
先讓她去外面的男裝店、 布店當學徒,
等她能獨當一面時,  把店裡的布料全賣掉,  買了一台裁縫車給她,
還把和服店收起來,  掛上小原洋服招牌


從戰前苦撐,  到戰後認真打拼,  獨力扶養 3 個女兒,
後來 3 個女兒也都成為知名的服裝設計師。 


糸子不為成衣潮流所動,  始終堅持在訂製洋裝的領域
一直到80多歲,  還創立自己的品牌,  為銀髮族設計高級服飾,
90多歲還為常去看病的醫院辦了一場服裝走秀,  讓醫護人員與病人一起參與,
越活越精采,  越老越勇敢,
很感人的女性自覺奮鬥故事


***************************************************************************


老媽看到糸子的裁縫車,  就說~~ 我那台也是 " 勝家 " 的!!! 


老媽的古董嫁妝已經壞掉了,
還捨不得丟,   現在閒置在我的房間裡.... 


我喜歡裁縫車外面木框上畫有量尺刻度的設計.... 


不過我完全沒有這方面的天份,  只會縫縫紐扣和把破洞亂縫起來,
上家政課曾踩過 2 堂課的裁縫車吧?! 
老是搞不清楚是怎麼穿的,  手腳不協調,  很怕手被車針 " 釘 " 到.... 


老媽婚前還上過洋裁課,
所以我的家政作業,  10 之 8、9 都是請老媽捉刀的!!! 


回憶起我們也曾經歷過訂製洋裝和成衣的交接期....
忘了是在高中還是大學時,  老媽帶我去做衣服,
我一直以為是在衡陽路,  結果老媽說是在附近的洋裁店,
大姐結婚時才是去衡陽路做衣服,
可見我當時真的是懵懵懂懂,  不是一個會打扮的小女生....


那幾套洋裝,  我還一直掛在衣櫥裡,
因為看了這齣連續劇,  又到衣櫥的深處挖出來.... 



日劇中糸子常拿著時尚雜誌,  例如法國設計師迪奧、  聖羅蘭的作品當寶典,
我記得幫我做衣服的男師傅,  則是拿日系雜誌給我們參考,
老媽喜歡淑女風,  所以幫我選樣式,
我沒什麼意見,  因為書上的麻豆穿起來都好看嘛!!! 


現在回頭來看這些訂製洋裝,  覺得那位師傅做的真" 厚工 " ( 台語: 費工夫的意思 ),
藏青色的冬天百摺裙洋裝,  可拆式的白色衣領,  同布料做成的腰帶.... 



鵝黃色的夏天百摺裙洋裝,  衣領有延伸的長帶子,  可以綁蝴蝶結.... 


可惜我這個死小孩,  天生穿不慣淑女裝,
衣服做了,  穿沒幾次,
真是浪費了老媽的錢和師傅的作品.... 


還有一套冬天短外套一片裙,
我一穿就像歐巴桑上街,  後來被老媽拿去穿了,
只能說我的胖胖五短身材很難穿衣服,
還是買成衣比較實在,  當場試穿就知道好不好看。 



只有這一套天藍色背心裙洋裝率性輕鬆最合乎我的個性,
到現在偶爾還會穿,
我喜歡背心兩側扣環的設計,  和裙子兩旁的口袋!!! 


重點是這件裙腰有鬆緊帶啦!!!!  越穿越鬆,
雖然這陣子生病有瘦一點,
不過腰圍還是回不去了,  百摺裙是容不下我的粗腰.... 


翻找以前的舊照片,  果然只有這件背心裙有留下痕跡.... 



難得還有我們姐弟妹合照的照片,
只能說 " 那些年   我們也曾經瘦過 " 啊~~~ 


( 忘了是老媽還是姐夫拍的? )




現在衡陽路附近的布店,  也只看到一家僅存了,
記得以前中華商場還在時,  有一些訂做西裝的店,
大稻埕那邊還有幾家,  至少現在永樂市場還在,
不過洋裁店應該更少了,
多的是幫成衣修改的店。


沒想到看連續劇,  勾起懷舊的回憶,
這些老媽送我的訂製洋裝,  也變成我的收藏品了.... 





1 則留言:

  1. 老哥:
    挖---還有這幾張古董照----真是----老了!
    對----那時在省桃實習---租房子在中原大學附近!
    這是中原大學拍的---當時是CLERK---第一年實習----所以還沒生病之前啦---那這樣說起來---佩芳是這段時間左右就出國了哟!---因為我隔年得猛爆性肝炎的事情她不知道!


    大姐:
    把那幾張你的獨照和我們的合照傳給我,那時好年輕哦!

    Jo.於2013/01/25 09:54回覆

    你以前好瘦喔~~~

    趕快每天快走1000步, 讓你窈窕又年輕!!!


    .
    Joy:

    這些"復古"洋裝真有意思~

    這才想起我老家也有幾件.

    對了~ 喬以前好可愛!

    是清純型的哦~



    自由的靈魂:

    我奶奶家也有一台老裁縫機!

    哈哈哈...但我也很久沒有看過他在動了!

    ^____^



    小星星:

    訂製服真的很難得。

    我家只有我媽有,而且還不少。

    我都嫌麻煩,直接買現成的快一些。

    不過訂製服真的搞剛,細膩,而且完全客製化符合人客要求。

    妳這三套可要好好保存啊。 新年快樂!
    我現在也很少買衣服,

    看到自己的衣櫃會有罪惡感,

    身體只有一個,

    以前上班總想著搭配,以及時尚流行考量,

    其實並不缺衣服也是多少加減在買。

    幾年下來衣櫃衣物很可觀。

    但是衣服不容易壞呀。

    保特瓶:
    「系子的洋裝店」,勾起你的回憶;你的文章,讓我想起衣櫃裡,還留著兩匹布,是媽媽的嫁裝,可見當時不富裕的環境..


    那個訂製洋裝我也有

    不過是奶奶做的

    丟了

    現在剩下的是

    我娘年輕時穿的

    老天

    生完四個小孩還是23腰

    我高中就23腰了

    呵呵

    from HUIHUI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