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 羅馬浴場


2011.10

上禮拜到租書店租了兩本日本漫畫~
" 羅馬浴場 " 第一、 二集....


很久以前就知道這本漫畫很有人氣,
得到手塚治虫文化獎--- 短編賞,  和2010 年漫畫大賞,
光看書名就覺得很特別,
我還以為是介紹羅馬浴場歷史和故事。 



果然一開頭就是描繪羅馬浴場的情景,
我以前看電影,  只知道裡面有蒸汽浴按摩的好康,
沒想到還有除垢除毛服務和小吃勒!!!!
羅馬人真會享受,   簡直和現代美容 Spa 沒兩樣.... 


主角是一位C 咖的浴場設計師 ---- 路西斯 ,
雖然是 C 咖,  但是碰到設計上的問題時,
他都會攪盡腦汁地想方法.... 


沒想到每次都是不小心掉進水裡,
陰錯陽差地穿越時空,  來到現代日本!!!!
讓我想到之前介紹過的 " JIN仁者俠醫 " ,  也是穿越時空的作品,
只是" JIN " 的長篇格局比較大,
" 羅 " 算是短篇中蠻有創意趣味


跑到現代日本澡堂的路西斯,
搞不清楚狀況又語言不通,   還把日本人當作 " 扁臉奴隸 ",
鬧了不少笑話,  但也得到不少靈感,
在每一個短篇後面,  他又回到羅馬解決問題,  彷彿日本之旅只是南柯一夢


敘事方式雖然過於重複,
不過趣味點是在洗澡文化上的差異。 

( 網路照片 )

作者 ヤマザキマリ 是一位女漫畫家,  嫁給義大利老公,
曾住在義大利、 中東和葡萄牙,   所以她以義大利為題材,
但是又把兩個愛洗澡民族連結比較,
不落俗套又爆笑的題材,  成了這部暢銷漫畫的賣點


在每篇漫畫後面,  還有作者為了蒐集資料旅行趣聞,
有一則她寫道上澡堂的禮節,
她帶一群義大利老太太到日本泡湯,
結果集合地點沒說好,  後來才發現那群老太太脫光光地、
跑去男湯泡的很快樂....  犯了大忌.... 


不過到了第二本,  內容就有點觸及成人限制級畫面,
所以我只拿第一本給姪子看。





我在網路上尋找羅馬浴場的實境照片,
打了 Roman  Bath,  結果搜尋出很多英格蘭 ---- 巴斯的浴場,
原來這個城市曾被羅馬統治過,
蓋了不少浴場,  有的也保存的還不錯~~~
我和朋友去過這個城市,  不過記得好像是覺得門票太貴就沒有去參觀吧?
而且又不能下去洗.... 



另外這個很豪華的羅馬式浴池,
位在北加州赫氏古堡裡,  美國現代富翁死後捐出來的,
我也去參觀過耶~~~ 
可惜只能拍拍照、 過乾癮.... 



漫畫裡,  路西斯還跑到日本有名的猴子溫泉,
原來那一池是專門給猴兒的,  人類得到隔壁去泡.... 
人猴共享,   也算是一大特色!!!! 



剛好在電視看到介紹日本有名的道後溫泉,
宮崎駿動畫 " 神隱少女 " 場景的原型,
古色古香的建築,  那裡是著名文學家夏目漱石曾經下榻的地方....


漫畫裡還提到泡澡可以讓頭腦清楚恢復活力~~~
看到小燕姐訪問林懷民老師,
也說他家徒四壁,   最豪華的擺設只有一個澡缸,
除了跳舞容易受傷,  有泡澡的需求,
同時也是他思考創作靈感的地方。


有很多網友也很喜歡這部漫畫,
還提供最新消息,  就是2012年將推出真人版電影了,
男主角是阿部寬,  他常常演怪怪的漫畫角色耶!!! 


幸好他的五官輪廓很深,  又很高大,
演羅馬人應該還可以吧? 


又到了泡溫泉的季節了,
看完這篇介紹,  有讓你蠢蠢欲動嗎? 






1 則留言:


  1. 小藍:
    我喜歡阿部寬和泡溫泉~~


    來自 Helen 的回信~

    When I got ur e-mail, I thought u take a shower in Rome, my goodness, so romantic!

    strange Jo, taking a bath surrounding with all muscle old guys. my goodness, sis, i didn't know you are so open and sexy. hahahaha!

    I show shiantel this rate R photos. hahahaha!


    虎娘:
    這部漫畫太吸引我了,一定買來看!〈先藏起來偷看,不然不知何時才會輪到我〉

    真人版是阿布寬演的?那就更值得期待了。

    阿布寬可是我「那個年代」的偶像呢!



    來自Huihui 的回信~

    我也有去巴斯

    也看過浴池

    有點髒

    不過溫度應該很高

    盛夏還看得到白熱的煙??

    那漫畫似乎很有趣

    有空我會去租來看看


    小星星:
    謝謝喬的介紹。

    我對這部漫畫很有興趣,會去借來閱讀一下囉。

    因為浴場文化真是很有趣很有意思的主題。

    而這兩個民族也是很愛洗大眾池的民族,規矩和傳統都挺多的,

    可以好好研究一下。


    羅阿智:
    你把照片處理了嗎?阿部寬左手邊的鏡子應該有倒影說~~(曝光啦!!!



    Joy:
    我也是漫畫迷捏!

    好久以前就看了這篇. 看了好幾次.

    喬的介紹~總是讚的啦!

    我覺得很多日本漫畫真的畫得很好. 有的是內容好,有的是畫風.

    有一套叫浪漫滿屋(這套記不清是日本還是韓國?),後來還拍成電視劇. 我是等到了美國才買到完結篇.

    喜歡的原因不是愛情故事,而是裡面畫的建築太美了!有花卉植物的部分也很唯美.

    真是個怪怪粉絲,對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