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 2009 花蓮跨年記


2009.3

日前王宏恩在他的部落格裡,   發表了一篇有關他" 獵人 "專輯的 母語創作「 布古拉夫 」,  
被好友圖騰樂團 Summing 說是在阿美族豐年祭上被布農族攻陷的原住民舞曲,
關於這點,   老喬我剛好曾經見識到,  
雖然我不知道實際上攻陷的程度如何,  
不過當時的確是感受到音樂與舞蹈結合的無窮魅力.... 


*********************************************************************************


話說 2009 年跨年,   本來我已經認命,   準備乖乖在家畫圖啦~  
誰知葉子學妹突然來了邀約~ 「 一起去花蓮跨年!」
哇!  讓我突然精神百倍,   趕快先把手邊工作趕完一半....
2008.12.31 準備去吹太平洋的風囉! 


我們兩隻一大早先約在台北火車站,  
很好笑的是,   我們坐在月台椅子上聊天,   聊著聊著,   眼看時間快到了,
我往後看一眼對面月台的車號,   還狐疑地問:「 我們要搭的是自強號1155班次嗎?」

這時葉子才驚醒,   怎麼火車還會換月台啊?  千鈞一髮跳上車!!!
一上車,   葉子又被已經坐在位子上的朋友阿蘇蘇嚇到, 
哈! 她忘了住板橋的阿蘇蘇會先上車....  
看來糊裡糊塗的人,   不是只有我一隻勒~  呵呵! 




到了花蓮,   在火車站附近租車,   我們都靠葉子了!
其他人不是沒駕照,   就是有駕照但沒上過路,
葉子雖然是路痴,   不過她開車很謹慎小心,   阿蘇蘇認路指方向即可....
那.... 老喬我到底在幹嘛?  沒駕照又路痴一隻,   完全放空狀態也....  ( 真是不好意思....  )


下午我們先到七星潭晃,   海岸線的景色真是美,
不過我們都被太平洋的風吹得像瘋婆子了,   風勁真的是太殺了!!


然後去民宿放行李,   一走進民宿漾品屋,   哇!  好新好漂亮的房子喔!
想到王宏恩在 「 桃花源之戀 」裡介紹民宿、 說得頭頭是道的樣子,   也想學學來上幾句....
可惜....  一句也想不出來....   果然當主持人不容易啊~~~~ 


然後去慈濟大學接另一位學妹小珊,   她帶我們去吃便宜又大碗的羊柳鍋,  
幸好先嗑了這熱呼呼的一大鍋,   因為晚上跨年晚會真是冷死我也~~~ 


我一來花蓮就跟著這群護士美眉吃東吃西,  原來我跟到了美眉美食團,  
年輕人為了吃到特產、 不怕麻煩地東奔西跑、 排長龍,   真是服了她們,   
雖然老人家我食量有限,   但是新陳代謝慢,   這個跨年也跟著肥了好幾斤~~~~ 


吃完火鍋,   趕到跨年晚會的美崙酒廠,   哇!  天氣雖冷但人氣很旺,
舞台設計也很有國際水準,   還以為是在英國海德公園聽搖滾演唱會呢!
只差在大家都坐在板凳上,   哈哈! 也好,   算是主辦單位對老弱婦孺的貼心。 


葉子用手機尋找飛鼠部落的諾會長,   結果還是眼尖的諾找到我們,
真好,   有空位坐在一起。 


這次花蓮砸重金,   一連舉辦了十天的演唱會,
跨年夜推出的主題是~   撼動節奏、 舞動原鄉的「 原住民之夜 」,  
可惜錯過了前面的布農族八部合音,
接下來的多是搖滾樂團的表演,   不過我們當然是在等壓軸的王老大啦! 




除了有原住民的搖滾樂團~ 最佳年度玩伴樂團等等,  
也有久居花蓮的外國人組成的 9 號公路樂團 mister green,
雖然大家都唱的很棒,   但是對他們的歌不熟,   而且風實在太冷了,   很難熱起來.... 


後來葉子她們要去火車站接另一位朋友,   諾和朋友也跑去吃東西,
剩我一隻孤零零地守著位子,   冷死我也,
因為上次在台北跨年,   在人群中很熱,   這次真是失策,   沒戴手套來,
快被太平洋的強風打敗了,   心中直唸: 坐我右手邊的擋風牆~  諾大人趕快回座啊!! 


現場有很多小朋友手中有很多  螢光棒 ,   我正在納悶有人在發嗎?
冷不防地腦袋就被 K 中了,   什麼啦!  是誰在亂丟螢光棒啦!
原來小朋友就是在地上收集那些亂丟的棒子.... 


終於出現一位認識的歌手~  羅美玲,   大家也都陸續回座了,
台上的歌手頭髮、 衣服被風吹的超凌亂的,   真是辛苦,
我們就在猜王老大可能會戴上他的毛帽、 穿上他的皮衣吧~~ 


就在我們冷的一直打哆嗦時,   台上突然出現熟悉的歌聲,   讓我們精神一振.... 


王老大的壓軸演唱時間還沒到,   台上卻已傳來他的 " 布古拉夫 " ~  
(  呵呵!  大學時的文藝青年模樣,   真的超帥的!  )
原來是馬太鞍舞團帶來的熱舞.... 






看到台上熟男熟女,   一片大紅地熱情跳舞,  再加上王老大當年青春洋溢的歌聲,
大夥兒頓時都熱起來了,   好感動的時刻啊! 眼框濕濕的....
比起11月在中和高中的感受更是強烈好幾倍,   也許是在花蓮的此時此刻的關係吧?!


王老大當年的歌聲真的好清澈響亮,
那.... 現在是.... 添了一些 " 皺紋 " 了嗎?
哈哈!  沒有啦!  應該是說隨著年歲增長,  歷練增多,   就應該要有不同的風貌和味道。
( 不過,  還是要好好保養,   不要熬夜喝酒、 傷身傷嗓子....    )


這群美眉吼,  半夜回民宿時還意猶未盡,   居然手拉手學跳山地舞,
哈!  我這隻吹了一整晚冷風、 疲累的老人家,   只好閃一邊,   欣賞美眉們的舞姿....
不過像營火一般、 溫暖熱情的印象,   還一直留在記憶中。 



馬太鞍舞團表演完,   又開始發抖了,
葉子拿出準備的暖暖包發給大家,   雖然還是很冷,   但是不無小補。 


這時猛男阿飛居然只穿披肩 +  牛仔褲,   就上台唱歌,   哇塞!
我還記得他跟台下觀眾喊話說:
「 你們冷嗎?  我很熱!」
好吧!  我都縮成一團還比不上人家賽德克族裸露臂膀勒~~~ 


我還蠻喜歡阿飛滄桑沙啞的歌聲,
聽說「 海角七號 」的魏導演將找他合作下一部有關賽德克族歷史的電影,  
 祝福他的才華能被更多人認識囉~~~ 


第一次聽檳榔兄弟的現場演唱,   飛鼠們也很喜歡他們,
帶來南洋風味的歌謠,   很溫馨的歌聲。 


結果在倒數煙火施放前的壓軸是重量級的人物~  胡德夫老師,
那....  王老大什麼時候才唱啊?  到底~
主持人不時就把主辦單位的立委請上台致詞,   花了不少時間,
諾會長等不及了,   就撥了手機和後台連線,   結果後台的人也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上去唱.... 


好像白眉道人的胡德夫老師,
渾厚的歌聲 + 磅礡的琴聲,   果然能和太平洋的強風相抗衡,
諾大的舞台,   只剩下照在演出者身上的燈,   和後方電視與螢幕發出的光,
大家很安靜地聆聽著國際級的歌聲,   很感人。 


然後那位立委又上台致詞啦! 
全體藝人也出場,   連壓軸壓半天還出不了場的王老大終於露臉了,
跟大家一起倒數.... 



0  點一到,  長達 660 秒煙火,   劈哩趴啦地施放著,
寬敞的美崙酒廠,   沒有什麼高的建築物擋住,   感覺煙火就在頭頂上呢! 


很多人都拿著手機相機在錄煙火,
不知道他們的眼睛到底是在看眼前的煙火,  還是透過螢幕在看煙火呢?
我都看傻了,   竟然忘了許願.... 


煙火放完後,   主持人請胡德夫老師和一群歌手再度上台大合唱,
吼!  觀眾們都以為晚會要結束了,   開始陸續起身離去....


這時,   諾吆喝大家往前坐,
結果我們從後面的位子,   一直前進到貴賓席後面的柵欄處,
也就是來賓席的第一排了。  


王老大,   你還不趕快跳出來,
等一下只剩下我們幾隻,  幫你掌聲加尖叫了啦!!! 



之前王老大一上台,   我們已經看到他....   既沒毛帽也沒皮衣,
簡直是 要帥就不要怕流鼻水!!! 


也許表演者在舞台上,   看到歌迷朋友的熱情呼應,
他們就更能發光發熱,   也就忘了當時到底有多冷了~~~ 
看王老大多會抓住風向,   迎風一吹,   頭髮全部豎立,   有夠搖滾~~~~ 


幸好他一開口唱,   舞台兩側的搖滾區就擠滿人,
正要離開的觀眾也回頭來看表演。 


看到前面的搖滾團體都有帶 band,   本來我們還在嘀咕~
這次沒帶 獵狗樂團 來豈不ㄍㄚˋ輸人家了? 


王老大不愧是 花東界的天王 ,   一首中快板的「 紅葉傳奇 」 馬上炒熱氣氛,
然後緊接著重節奏的「 到底 」,   我看到觀眾們的high勁,  
還在想會不會唱上癮,   乾脆來一場 1 小時午夜演唱會呢?  
老喬! 大半夜裡做什麼白日夢啊? 
這時大家都站著邊搖邊聽,   終於熱起來了!



老喬,   妳拍的這些是什麼鬼照片啊?  真的是糊到不行....
各位看倌,   真是對不住,   我那天相機實在是抓不住台上的過動兒啊~~~
後面的螢幕特寫把王老大的pose 角度拍得太帥了,   看的老喬連連稱讚,
但是相機拍出來的畫面又讓老喬連連嘆氣,
唉~~~  要怪只能怪你們自己~~~  沒去現場親臨感受啊~~~ 


第三首來個抒情的「 親愛的寶貝 」,   王老大開始要偶像明星的電力大放送啦!
隨著他歨下舞台階梯,   尖叫聲越來越大,
吼!  搖滾區都快發生暴動了吧!
本來站在我們後面的人,   也紛紛擠到柵欄前要跟他握手,  
我看到真的很勇猛ㄟ,   不怕被擠扁地往前衝,   不曉得王老大有沒有看到她?
難怪飛鼠會會長非她莫屬....


當主持人在訪問王宏恩的時候,   我突然看到他往我這邊點頭示意,
我愣了一下,  咦~~  認出我了嗎?  奇怪!  我這天穿的很路人....
 ( 老喬,  妳本來就是路人,   不用懷疑....  )
啊!  他應該是在跟站我後面、 大隻的葉子打招呼啦!  他每次都認得葉子是他的歌迷....
ㄜ....  管他的,   反正我很high,   反正他也不知道我是誰,  我也給他胡亂揮手回應! 
呵呵!  這天的表現不輸給日本歌迷的素質了吧!  



最後一首是「 戰舞 」,  這天曲目安排的很有技巧,   在晚會結束前再次引爆最後的火花。 
我前面的椅子已經被辣妹們站滿了,
我只好在俏臀美腿夾縫間求生存,  閃來閃去,
只見王老大銀色外套一扯,   唉喲喂呀! 
露出短袖 T -shirt,   這樣就夠讓那些熱血沸騰的人尖叫不斷啦!  快耳聾了啦!
這張照片可以幫他配句台詞:
「 I   am   the   King   of   the   World !」 


晚會結束,   燈火熄滅,   人群散去。
諾帶大家去舞台一側等著,   ㄜ....   真的可以堵到王老大嗎?
等的時間就拍張合照,   像不像去北海道的旅行團啊?  呵呵~~ 


拍完,   阿蘇蘇先帶兩位朋友去停車場等,   諾、 葉子和我還真的堵到王老大和伍豐勒!
原來跟著飛鼠會會就對啦!
王老大已經恢復 " 正常人 " 打扮~  毛帽、 夾克,
只是他和諾這對活在自己世界的朋友齁....  一見面就自顧自地說什麼麥X勞、 星X克的,
我和葉子兩人站在旁邊乾瞪眼,   我心想~   不會吧!  
我都快從 木雕 凍成冰雕 了,   你還不理我?  


他們終於講完了,   王老大突然給諾一個 Big   Hug ,  打鬧間說完新年快樂,  
哇! 原住民的熱情都這麼直接嗎?
亦或是跨年的氣氛,   讓大家都卸下了平日防備的面具呢?
接著也給葉子 shake  hands + big  hug + new  year  blessing ,   她樂歪了,   那我勒? 
當我感覺到王老大的視線,   終於有尊重地把我當人看的時候....
( 老喬,   黑漆漆地,   妳看的見王老大的眼睛在哪嗎?    )
( 咳咳~  這叫作女人的直覺....  信不信由你!!    )
我趕快伸出我那又冰又冷的手,   吼!  被潑了好幾次冷水,   這次終於跟我 shake  hands 了!
葉子知道我苦悶很久了,   在旁邊笑著、 邊提醒我的名字,  
維尼小黑熊居然給我 big  hug  +   new  year  blessing  to  Jo.   3  times  
 ( 頭都昏了,   居然還數得那~~摩清楚....   )


我這把年紀,   總不能學諾、 遇到永龍時會開心到 " 灑花 " 吧?
我只能說開心到像 " 一股暖流 "  湧入心底,
暖暖包已經不夠看了,    王老大! 你是我們的電暖爐!!! 
  

我趕緊拿出相機要拍合照,   王老大卻說這邊太暗了,   等一下再拍。
等一下?  哪來的 " 等一下 " 啊?  我們要回民宿了!  白天還有別的行程....
總是當大哥大的布農族大男人已經自顧自地和伍豐走向停車場了....
所以....  居然沒跟他拍到到此一遊紀念照啦! 


葉子和阿蘇蘇先送我和另一位友人回民宿梳洗,   再送小珊趕回宿舍,  
等我要上床睡覺了,   辛苦的她們才回來,  
還興沖沖地說在星X克附近看到王宏恩在跟歌迷合照,   她按了一下喇叭就開走了....
喔~~  葉子啊~~  大概神智也不太清楚了,   幹嘛不拍一下照再走....   隔天半夜還在懊悔....
可惜如果只有我們兩隻路痴去聚會的話,   應該會在花蓮迷路了吧~~~ 


第三天我們有去東華大學探望諾,   才知道王老大和伍豐其實又連夜回台北,
白天要錄新年特別節目....   演藝人員真是辛苦.... 


因為跨年現場人很多,    本來我也沒期望那天會與王宏恩面對面,   
所以最後意外的會面和祝福已經很滿足了,   在花蓮留下了美好的回憶。


*********************************************************************************

時光飛逝,   美好的回憶持續到了二月天,   我在台北看了一場表演....
哪知道....  王宏恩....  又....  又.... 又.... 不記得我是誰了啦!!!   吼! ( 氣到口吃了我.... )
看來....  他不只是 電暖爐 而已,   還是一台特大號的 冰塊製造機 勒~~~  
  

只能說男人與女人的腦袋結構大不同嗎?  

(  漫畫內容,  純屬虛構,   如有巧合,   敬請包含 )







到花蓮跨年之旅,   我們還去了一個充滿童趣的地方~  牛山呼庭,
主人是阿美族枯木創作家,
牛山本來是牧牛之地,   當地阿美族稱之為呼庭 Huting 。 


我們把車子留在山上的 " 大門 " ,   需沿著山路走40~50分鐘才能到主人的家,
當然也可以打主人留在那裡的電話,   請主人開車上來接駁.....
幸好我們這群人都喜歡親山一下,   也可以省一下車費啦! 


一路上的芬多精,   果然讓我們很 enjoy~ 


終於看到太平洋了! 
過了這個靠海的 " 大門 " ,   主人的家就快到了。 



一進入庭院,   就有一位帥哥前來說明,   哇!  是阿美族青年嗎? 
因為是古銅色的皮膚,   所以我也分不出來,   但是輪廓很有味道,   和平地人不同,
不過他酷酷地來收門票,   我也不好意思像神經病地、 一直盯著人家的臉看啦!
待會兒可以拿門票抵消費50 元喔! 


主人的家外面有一片庭院,   擺放著很有創意的枯木雕品。
呵呵!  一定要跟這對有趣的 Lover 合照一下啦!
看到那對布袋奶,   真是有夠爆笑的。 


動物的造型.... 


有像神話傳說的大力士.... 


爬樹的蜥蜴,   吐舌在捕蟲嗎?
廁所門口都好特別....  


這是瞭望台,   可以登高看海。
下面的空間是工作室,   外面放了一本巨大的 " 筆記本 " 喔! 


主人家裡的桌椅全部都是枯木製品,  
室內雖然有點暗,   不過沒有開燈,   可能是要省電環保吧?   回到很質樸的氛圍....  


有個小舞台,   有人隨性地演奏薩克斯風
大家到櫃檯點了飲料和甜點,   還沒有很餓所以沒有在這裡吃風味餐,
一家人老老少少都很酷,   難怪曾有人說有的原住民不太愛笑....  


葉子在角落的CD試聽區,   很高興地看到王老大的 " 獵人 " 專輯.... 
還真是如影隨形、 無所不在....   


沿著枯木搭的石階橋,   直達海邊,
環境真是依山傍水地,   好棒喔! 


仔細看右邊很像酋長側面的岩石喔~   因為.... 



當我們氣喘咻咻地爬回原來山上的 " 大門 " 時,
一定要跟遠方的它合照一下啦!
大家都熱的脫掉外套了,   嗯!  有把剛剛甜食的卡路里消耗一下....
但是....   



到了牧場,   葉子和我又受了牛奶鍋的誘惑,   忍不住大啖美食....
...................................................................
管他的,   人生就該 好好吃、 好好睡、 好好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