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 梵谷傳 Lust for Life


2010.8.10


今年三月歷史博物館看完 " 燃燒的靈魂~  梵谷特展 " 後,
修過美術史的我,   居然第一次看到梵谷那麼有生命力素描作品,
實在太驚艷了!!!!   也慚愧自己的不足!!!!   



回來後,   我買了一本又厚又重的 " 梵谷傳 " 努力地啃.... 


由詩人作家余光中大師翻譯,   作者 Irving  Stone  以小說體來書寫,
雖然對白都是杜撰的,   但是作者參閱大量的參考書籍梵谷生前的書信,
他深信與現況相去不遠, 
讀者閱讀起來,   也更能身歷其境.... 


書後附了一張地圖,   看看箭頭所到之處~~~
出生地荷蘭南部小鎮---> 英國倫敦畫廊工作---> 回荷蘭準備神學院考試
---> 到比利時布魯塞爾福音學校唸書---> 比利時礦區傳道
---> 回荷蘭學畫---> 到法國巴黎認識印象派畫家
---> 到法國南部亞爾創作---> 生病住進附近的聖黑米療養院
---> 回巴黎,   到附近的奧維休養到自殺身亡,   享年37歲 


還真的是.... 顛沛流離啊~~~  


原來文生‧梵谷不是一出生就是個窮光蛋,  
本來在梵谷家族企業的連鎖畫廊賣畫也做的不錯,
結果因為失戀,   讓這位內心澎湃、 外表內向的小伙子大受打擊,
才想轉為像他父親一樣的神職人員.... 


但是宗教之路也走的不順遂,
不過在比利時讀書時,  他遇到一個不錯的老師,
他對自己的選擇有所徬徨,
那位老師說,  沒有東西是永遠把握得住的,
只要有勇氣和力量去做自認為正確的事情,   也就夠了....
至於最終的價值,   就只有等上帝去評斷了。


後來好不容易被安插在比利時的礦區傳道工作....
那一段在礦區的描述,   精采到讓我看的於心不忍啊~~~ 


總而言之,   他對那些貧困被剝削的礦工,   非常熱心、  毫無保留地付出,
甚至放下自己的身分,   和他們一起去撿煤渣,   一起挨餓受凍,
甚至懷疑宗教真的能帶給這些人力量嗎?
結果教會反而覺得他失職,   不再聘用 )))) 


他沒有離開礦區,   開始在那裡到處素描礦工工作的景象,
後來他的弟弟西奧來探視營養不良、 生病的梵谷時,
也在畫廊工作的西奧,  看出梵谷的潛力,   願意資助他,  當他事業的合作夥伴,
27 歲的梵谷才開始正式要往繪畫這條路走去。


他們兄弟之間的情誼,  也讓我超感動的,
還有的書專門收錄他們兩人的書信往來,   西奧是他最大的精神支柱~~~
余光中說,   文生不擅表達,   但是很會寫信....

( 跟我一樣....  )


喜歡畫勞工階層的文生,   很崇拜也是畫農民米勒,
他還臨摹了米勒的 " 晚禱 ".....  
看起來技巧還不行,  但是很有生命力





他到荷蘭海牙找一位遠親的名畫家姐夫莫夫學畫之前,
又發生了一小段失戀的故事,   比初戀那一次更慘烈,
所以他真的是成也感情豐沛,   敗也是在情感過於強烈....  


他到海牙學畫,  
但是莫夫不是個正式的指導老師,
只是答應有空指導他一下而已,  開始學習油畫水彩的技巧,
文生常畫側面的人像,  也許是可以避開透視的難度....
但是我很喜歡他那些人像素描,   讓我回想起在學校畫炭筆畫的時光~~~ 


偶爾也有正面的人像畫....  


其實莫夫是不喜歡畫室裡多一個人看他畫圖的,  覺得會被干擾....
書上描寫一段莫夫的作畫過程,   讓我會心一笑~~~
開始總是無精打采,   幾乎毫無興致工作。
慢慢地,   當各種意念開始潛入他心裡,   漸漸有眉目時,
他的精力便旺了起來....
等到物象了然呈現於畫布....  他心神會飛離自己的家庭、 朋友和別的事物....
到最後,  他變得火氣沖天,  情緒激動,   誰要去打擾他,   準會猛吵一場.... 
等到油畫一送出去,  他便垮成了一團,   又弱、 又病、 又昏迷....
一見到或聞到顏料就想吐,   可是慢慢地....  精力會恢復過來....
又去野外散步,   起先自然一無所見,
到後來,   某種景色又吸住他的視線,   於是那現象又循環起來。  
真是一針見血的描述啊!!!!


所以大部分文生都一個人在摸索畫圖,  非常勤奮地畫,   想要早一點自立,
也有經營畫廊的長輩要跟他訂畫....
但是他渴望愛情、  成家的心,
讓他結識了一位街頭阻街女郎克麗絲丁,   從當他的模特兒到互相慰藉然後同居,
一開始還有享受到家庭的溫暖,
到後來西奧每個月的匯款只能勉強他一個人生活和畫圖所需,
克麗絲丁的醫藥費 + 三餐不繼,  兩人開始吵架,   她病好後又重操舊業,
文生為了她,   名譽也不保,   長輩取消訂單.... 
(  唉~~~  還真是一團糟啊~~~    )


亂七八糟的感情生活就不提了啦!!!   實在不忍看啊!!!  
有一段故事是描寫他這張很有名的 " 食薯者 Potato  Eaters "時空背景,
這是他去跟父母同住在荷蘭鄉間的那段時間畫的,
能知道畫裡人物畫家之間的故事,   真的很有意思~~~  
他是用回憶的印象去完成這幅畫的,
開始我們絕望地掙扎,  要模仿自然,   可是一切都不順手;
最後我們靜靜地用自己的調色板創造,   於是自然相應而順從。


不過他特立獨行的舉止,   不僅和父母相處不來,   連鄉民都排擠他....
( 哇咧!!!  還有沒有更慘的啊~~~   )
後來西奧要他趕快來巴黎,   介紹一群印象派畫家,
例如: 塞尚、 高更、 盧梭、 羅特列克、 秀拉等等,
看到這些美術史上赫赫有名的畫家的對話,   真是興奮,
但是....  怎麼....  全都是一窮二白啊 )))) 


因為當時印象派還在革命階段,
傳統學院派排擠,   說他們這群人真的是亂搞一通!!!! 


重點是印象派明亮風格,   帶給文生莫大的震撼,
他懷疑他之前的努力全都白費了!!!!   和荷蘭陰鬱的風格完全相反.... 


但是沒有學院派包袱的他,   開始實驗和嘗試光影明亮的油畫,   甚至秀拉的點畫法,
但是很苦惱沒有自己的風格,
和他同住的西奧很可憐,   本來生活非常規律平靜,
每天下班還要被文生源源不絕的想法和煩惱疲勞轟炸....
( 我懷疑他是不是有躁鬱症啊?    )


後來他決定遠離巴黎,   前往陽光燦爛南法普羅旺斯獨自創作,
每天在大太陽底下瘋狂畫圖,
我去普羅旺斯的亞爾,   有拍到他很有名的 " 夜間咖啡館 " 的場景....
高朋滿座,   真是托了梵谷的福啊~~~ 


熱情的他把租屋大大佈置成黃房子,    邀請喜歡大溪地陽光高更一起來住,
結果兩人的理念不合,   老是吵架爭論不休....
我以前還蠻喜歡高更的....  這下子真是對他另眼相看了....
怎麼有.... 這樣.... 傲慢的白目鬼啊))))) 



文生的耳朵....  就是在刺激過度下發病割掉.... 





我也有去聖黑米療養院外圍拍照,
有些圖片和他住院期間寫生的地方對照,
ㄜ~~~ 還真的需要一些想像力啦~~~ 


在療養院放空一段日子後,   在醫生適度允許下重拾畫筆,
但是他發現自己已經沒辦法那麼投入、 興奮地畫圖了,
我想可能也是服藥的關係吧.... 


西奧已經結婚生子,   但是還是很關心文生,
把他接到靠近巴黎的奧維小鎮,   那裡有一位熱愛藝術嘉舍大夫願意照顧他。
我看到文生幫這位大夫畫的肖像,   還以為又是一張自畫像勒~~~  
書中描寫這位大夫還真的蠻像病人的,
一下子很亢奮,   一下子又很哀愁,
這樣怎麼照顧人哪????  


最後在這裡自殺的原因,
可能是不想再拖累負擔很重的西奧,
也可能是覺得畫圖已經力不從心了,   對人生絕望了吧.... 


*********************************************************************************
這本書連附錄的文章都好精采,
很喜歡余大師用客觀的方式來分析梵谷的一生,
即使是脫離神職工作,   他的畫還是充滿宗教情懷,
很誠實地呈現宗教對他的影響, 
還有他死後,   對藝術界產生的效應....


還有一篇是張曉風女士的文章,
她寫這本譯作在民國44年能夠完成的第二推手,   同時也成就一對佳偶,
就是余夫人范我存女士~~~ 當時和余大師還是男女朋友.... 


很浪漫的一段愛情故事,
余大師翻譯完的稿子,   都先給范小姐看,
再由細心的她幫他重新抄寫,  再寄還給他,   拿去報社交稿,
稿紙的正面是譯稿,   背面則是寫給她的情書.... 


真是一本好看又發人深省的名人勵志傳記~~~ 


*********************************************************************************
那次的展覽的作品是來自荷蘭庫勒穆勒美術館,
97 幅作品,   包括很多難得一見的素描畫作.... 


記得我走出會場時,   聽到前面兩位女士說,  
有被騙的感覺,   一些很有名的油畫都沒有~~~  
我心想,   妳真是有眼不識泰山啊!!!    看不到那些素描的生命力!!!
後來的油畫筆觸,   都是深受早期素描練功而來的,
而且讓我重新認識、 除了刻板印象中,   梵谷的另一風貌呢!!!  
  ~~~ 梵谷語錄~~~ 
人生就像畫素描一樣,
有時你必須行動明快果決,
迅如閃電捕捉事物,  描繪形貌。

我覺得沒有什麼比愛人更是一種真正的藝術....

從我的速寫,   你可以看到,
我特意描繪他們是在活動之中,
顯示他們正在做某件事。





1 則留言:

  1. 村逸老師:

    介紹得真詳細,喜歡這篇報導。

    妳介紹的書倒是沒看,不過梵谷的事蹟很早就閱讀過。

    不妨比較一下高更與他在一起時,兩人作品的特性。


    怡萱:

    Jo晚安

    不用慚愧啦

    梵谷那種境界

    有幾個人能達到啊

    你放了我最愛的唐麥克林這首梵谷之歌


    菁媽:
    這些素描~ 每個時期都有不同的感受~ 以我這不會畫畫的人來說~ 每張都畫的很棒~

    梵谷的情感豐富~ 愈是情感豐富的人~ 似乎情緒上的變化也會很大~ 所以畫出來的感覺就會有所不同吧~

    那時的梵谷展也因為工作的關係無法前往朝聖~ 讓我失望了好一陣子~ 謝謝Jo的分享~


    思瑩:
    Jo姐每次都寫得好認真,這也是我最愛的書之一,

    在某幾個段落就算重讀還是會忍不住激動落淚...

    梵谷在我心目中已經不是偶像是神。


    大表姊:

    謝謝你的分享

    讓我也很想看看這本書呢

    可以跟你商借嗎

    呵呵

    有借有還再借不難

    我怕自己果買了書會放到有時間再看

    如果是借的就有還得壓壓力

    就會努力啃完它


    小星星:
    我也去看展了,

    至於梵谷的生平和事蹟,以及畫圖的歷程和軌跡,

    每隔一段時間便藉機被拿出來複習一下,

    這次早期的素描居多,我家有一個小六女生觀後倒真的滿失望的,

    小孩子還是期待看那些絢麗幾近發狂的濃烈油畫,直接刺激,

    也可能是滿心期待想看自己所熟悉的那幾幅作品吧,

    不過如妳所言,這所有的借展作品,重啓我對文生的另一層認識,

    坎坷的一生,短暫,但卻没有想到影響後世如此地深遠。 



    dear jo,七夕愉快!


    不踰矩的老巫婆:
    這一兩年來才開始上繪畫初級班. 可以稍微聽見一點你的參賞心得. 但是, 絕對看不到你所看到的深入 很欽佩ㄋ !



    北海道的罌粟花:

    謝謝分享 寫得真棒

    原來妳也對黑鄉傳道那段感受很深啊

    真的是沉著一顆心讀下去的

    想說翻下去會不會有快樂時光 即使短暫也好

    但他就是這麼一路慘下去 因他的個性就是如此啊...

    畫展中 我也是對他的素描作品感覺很震撼

    雖然早期的筆觸樸拙 但刻劃出的生命力就是很動人

    我有欣賞妳的作品



    Joy:
    讀完了...

    好感動喔!(害我踢館的興致都沒了啦...)

    讀完只想著--梵谷真的是個有熱情(passion)的人.

    敏銳,狂熱的藝術家性格,讓他一生吃了很多苦...覺得很心疼!

    原來妳這兒藏了那麼多我還沒發現的維他命丸~專門滋養藝術細胞的~

    我肯定會常來騷擾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