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 生日快樂~~~ 夏卡爾的愛與美


2011.6
既然寫完莫內花園遊記,
我乾脆再勤勞一點....  一鼓作氣地、 把 Chagall 夏卡爾也分享好了.... 


其實我 3 月底前就去故宮看展了,
因為那時推出 3 個星座折扣優惠方案
我這水瓶座就趕緊去享受好康囉!!! 


我也很喜歡夏卡爾的作品,   以前畫插畫也會學著畫一些飄浮在空中的人~~~  
覺得好有趣,  彷彿是一種失去地心引力心理狀態....


這次展覽取名為 " 生日快樂~~~  夏卡爾的愛與美 ",
到底是什麼意思啊? 跟他的生日有關嗎? 


原來故宮的大扛棒用的畫,  標題就叫 " 生日 " ~~~
畫中28歲生日的夏卡爾,  飄飄欲仙地轉身回頭,
給帶著花束前來的未婚妻蓓拉深情一吻.... 


夏卡爾的畫,   很多都圍繞著這一位他深愛的第一任妻子Bella 蓓拉
也是詩人的他,   寫著~~~
  在我的畫裡
我畫出我的愛情
天使看見我的愛情
沒有去婚禮天幕的新娘
也看見我的愛情  


  花朵的香味
點亮了蠟燭
升起藍色的火光
在我生日的這一天  


展出的這幅畫是他後來重畫,
因為早期的畫作在流亡過程中散佚流失,
這位畫家很積極地重畫了許多以前的畫作。


我看著展覽牆面上幾幅這對戀人的放大合照,  真的好登對,
蓓拉本身受良好的教育,  也有戲劇、繪畫、詩歌和文學寫作等才華,
對夏卡爾而言,   無論在藝術或生活都是完美的女神,  給他很多靈感,
而且她不管彼此家世懸殊,  跟著夏卡爾從俄國流亡到法國,  最後病死在美國


失去蓓拉,   讓他痛不欲生,
直到一位來照顧他的英國女管家維吉妮亞,   和他發生不倫戀,
 但是相愛容易相處難,  7 年的時間維吉妮亞還是無法融入猶太文化,
最後另嫁他人.... 


伴著夏卡爾度過晚年的是他的第二任妻子~  也是俄國猶太人范倫汀娜,
除了沒有文化隔閡之外,
雖然不像蓓拉那樣的感性浪漫,  但是范倫汀娜非常能幹、 有條不紊,
幫忙夏卡爾打理生活、 經紀大小事,  讓他能安心創作,  無後顧之憂。 


看似多情的夏卡爾,   從他的畫作中,  蓓拉佔大多數,  其次是范倫汀娜,
維吉妮亞只出現過一次,  而且只是側面臉隱藏在蓓拉新娘形象的正面臉之中....
看來蓓拉是他一生的摯愛,   畫中永遠的新娘,
維吉妮亞算是一段插曲,
婚姻走最長久的范倫汀娜,  雖然沒有年輕時的激情,  卻是最安穩的老伴。 


後來我聽蔣勳老師剖析莫內愛情與畫作,
發現這兩位都很長壽的畫家,   有著類似的心路歷程....
莫內和模特兒卡蜜爾結婚,   因為貧窮而受女方家庭反對,
卡蜜爾不顧醫生警告,   生完一兒一女後生病去世,
莫內的經紀人破產逃走,   經紀人的老婆愛麗絲帶著 6 個小孩來幫莫內照顧 2 個小孩,
後來愛麗絲就一直陪著莫內,  雖然沒有結婚,  但是生活安穩、 家庭和樂。


卡蜜爾是莫內畫中的女主角,
最後臨終時,   莫內為了抓住她臉上漸漸消逝的光,  也幫她畫了肖像,
但是愛麗絲卻從來沒有出現過,
不知道是因為兩人的同居關係,  還是愛麗絲本人很低調.... 


本來我想~~~  比起梵谷,   夏卡爾算是很幸福的畫家了,
後來讀完導覽書,   才知道他也有很艱難的過程,
因為他的時代歷經了俄國共產黨赤化,
以及世界大戰德國納粹對猶太人的迫害。 


他從俄國到巴黎,   接觸到許多新世代畫派,  包括野獸派立體派超現實派等,
打開他的視野,   他吸收各家長處卻不屬於任何一派,
堅持走自己的風格


回到俄國,   碰到紅色革命,  滯留了八年,
雖然有心為家鄉、 為祖國貢獻藝術,
但是他前衛的作風卻不容於封閉的社會主義國家,
政治鬥爭下一再被質疑、 貶抑,
只好放棄祖國,   流亡他鄉。 


再度回到巴黎,   夢中的家鄉成了他另一個描繪的主題,
猶太文化中的生活、 宗教、 儀式和音樂等等,
用夢幻的手法描繪出來,
展現一般的美感想像.... 


童年時光的猶太村街頭屋頂上的提琴手馬戲團,
常會出現在他的畫中。
動物造型的擬人化,
也許和家族信仰的猶太教哈西德教派神秘主義有關。 




從小對於戲劇、 音樂的耳濡目染,
也讓夏卡爾在舞台設計戲服設計領域有涉獵,
最讓我驚訝的是,   巴黎著名的歌劇院頂棚壁畫就是他的傑作,
炫麗的色彩 + 飄浮的人物動物,
他畫裡的戲劇性果然很適合。  
(  我那次去參觀歌劇院,  居然沒機會進去觀賞,  真是太可惜了!!!!  )



這次展覽品非常豐富,
還包括他晚年作的42 幅石版繪本" 達夫尼與克羅埃 ",
這是最早的希臘牧歌、 田園小說,
有關一對兩小無猜的少男少女,
經過種種的考驗和經歷,  終於領悟愛的真諦,  結成連理的故事。
現場以繪本影片來說故事,
然後再出來慢慢欣賞石版原作


夏卡爾為了製作這個系列,
和他的第二任老婆前往希臘蜜月,
當地明朗的陽光和色彩,   輕鬆慵懶的生活步調,
充分表現在畫中。 


活到了80多歲的夏卡爾,   仍然不減創作熱情,
真是讓我很佩服。
他的好友畢卡索說~
" 我不知道他的圖像從何而來,
在他的腦中,   絕對住著一名天使.... " 


現在展覽移至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展出,
推薦大家不要錯過這次的展覽。 


最後欣賞兩段很有夏卡爾風格動畫影片,
第一段前面是描述他母親生他時,   遇到火災,
大家驚慌地把產婦的床搬到安全的地方,
才發現小嬰兒沒呼吸,   差點變成小天使去了.... 

第二段影片是他和蓓拉的愛情,
我很喜歡猶太小提琴音樂,   輕快又帶點流離失所的哀傷....  






9 則留言:

  1. 怡萱:

    以前的詩人畫家

    許多都受過各種磨難與煎熬

    大概也正因為如此

    創作出來的作品更雋永

    看過黃公望的富春山居圖長卷了嗎


    虎娘:
    初戀總是難忘的,尤其是曾經滄海的戀情。

    逝去的最難忘也最美。

    藝術家對美總有一種特殊的執著。

    只是這般深情,對照顧他終老的伴侶情何以堪?

    Jo.的介紹真是沒話說,非常適合讓孩子們看呢!

    當然大人更是一定要看的啦!


    吟軒:
    介紹的真仔細,

    我自己看完展覽雖然覺得很滿足、很開心,

    可是沒力氣做這麼完整的整理啦。


    小星星:
    懷有易感而浪漫的情懷與赤子之心,

    是夏卡爾長壽且創作不休止的動力。

    一生中追求的愛情,更成為創作的養份。

    可以一直支撐他走過顛沛流離的大半歲月。

    很精采的畫作展覽,我也推薦朋友們欣賞。


    村逸老師:
    夏卡爾在國美館展出,買了票還沒去看。

    他最好的作品都在30歲前完成了!

    回覆刪除
  2. 回覆
    1. 怎麼好像我們兩個的專屬聊天室了?
      謝謝你來陪姥姥聊天哈!

      刪除
  3. 這篇我好喜歡.

    說到夏卡爾和蓓拉,

    還有莫內與卡蜜爾.

    我的想法是,能和藝術家一起生活,願意愛他們照顧他們的人,
    其實不一定能進入他們藝術的天地.

    能遇到心靈與生活都契合,還可以一起變老的人,世間少有.
    (感嘆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位能專注在藝術創作的人,
      背後真的蠻需要懂得照顧他和給他空間的伴侶....

      明白人生沒辦法十全十美,
      就多珍惜自己擁有的,無須感嘆....


      (我最近腦袋都是蘭陵王和天女的浪漫愛情劇情,
      網路看的到喔~~~ 是伊晨妹妹暫別影壇的作品,
      有空可以瞧瞧.... ^^)

      刪除
  4. 聽說很都女生都在瘋蘭陵王.
    我恐怕沒時間看:(
    老實說,我覺得林依晨不好看耶~(林迷別打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 有的美女, 是男人的口味,
      有的美女, 是男女通吃,
      雖然不是很美,
      但是演技和敬業態度,
      讓大家都認同她的角色, 那這演員就成功了~


      像某名模是大家公認的美女, 演戲也很認真,
      但是對她的美,我就是無感,
      而且怎麼演都覺得她就是個模特兒....

      刪除
  5. 林依晨的確敬業.
    名模~你是說娃娃音嗎?(想不起來名字耶~糟糕)
    我覺得她演技好生硬.

    天天來跟妳熱線了啦~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