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 2012 暑假日記 2

2012.8

今年大阿福母女回台度假,
大嫂問要不要一起去旅行?  不要老是待在台北.... 


好不容易喬定了,
出發前兩天,  小瘦妹腸胃感冒
前一晚,  輪到小胖姊流鼻涕....
哇咧~~~  差點去不成,  怎麼這麼麻煩啊!!!! 


幸好大阿福帶小瘦妹去看病時,
我交代她要跟醫生多拿一些藥以備不時之需,
這就是台灣診所有人情味的地方,  不像在美國拿藥那麼難.... 


總之,  要帶一堆小朋友出門,  不能太掉以輕心,
塑膠袋、 藥物、 衣服毛巾、 零嘴等等,  都得準備一下....  



7/4 一早,  本來背包族的我要帶她們搭公車轉捷運土城會合,
結果行李箱咖的大阿福怕熱又怕累,  說要直接坐 Taxi....
怕節外生枝的我,  只好從善如流,
大車隊的車來樓下接福晉和格格們服務夠週到了吧!!!! 


結果遇到一位老阿北司機,  居然問我土城怎麼走,  當下我真想跳車勒~~~
我只知道走和平東路,  然後好像會經過板橋火車站,
結果老阿北沒有GPS,  就一邊問車隊同事,  一邊還拿出地圖書來翻,
更恐怖的是紅燈時他戴上老花眼鏡看地圖,  綠燈時他依舊往前開車!!!! 


沒想到他還是老神在在地把我們載到大哥家,
我已經坐的皮皮挫了~~~



我們一行人搭大嫂的車,  往南到新竹
下交流道和大嫂的姊妹家人會合,  一起進入客家庒,
中午找客家小吃店解決,
我吃了一碗蠻特別的貓耳朵,  口感 QQ 的.... 




第一天是住在有 Open 將度假村,
二阿姨一家住在主樓,  其他人都住在小別墅的家庭房,
上下樓中樓,  我和大阿福母女睡樓上。  


( 小胖姐晚上被一隻從床頭竄出來的大蟑螂嚇死,
殺蟑不眨眼的大阿福正在廁所,
幸好來玩大富翁的二姨丈上來幫我們抓蟲....   )



下午把握時間到戶外游泳池活動,
兩姊妹一下水,  消退暑意,  游得很開心。


小胖哥鬧了一陣子脾氣,  好說歹說地終於脫衣下水,
我要驗收他那年暑假上游泳課還記得多少,
還可以,  不過換氣退步了.... 


後來膽子大了,  兩姊妹又跟大家去隔壁玩滑水道,
平常被她們老媽保護得太緊了,  
沒想到她們蠻有實力,  比我還敢玩,  直說不會恐怖
我這身老骨頭爬到 2 樓就開始腿軟,  趕緊躺下來滑,
後來聽孩子們說 3 樓的比較不恐怖,  我才又爬上 3 樓,
結果....   一樣恐怖 !!!! 


洗完澡,  我把握時間到外面晃晃找蟲.... 



山上的鳳蝶又肥又大.... 



翅膀上有白斑黑斑,  應該是黑星弄蝶,
眼睛咕溜咕溜真大顆,
正在吸花蜜 ( 大花咸豐草 ).... 




尋尋覓覓中,  從灌木叢中探出頭來,
是一隻椿象若蟲,
觸角末端第四節橘黃,  應該是一種黃脛巨緣椿,
腹背面有兩個黃斑.... 



又找到一隻若蟲,  顏色比較黑,  可能比剛剛那隻再老一點.... 



終於有一隻長大的椿象,
翅膀長好了,  後腿有夠粗,  還有刺刺的突起ㄟ....  
( 謝謝怡萱姐提供資料,  此乃拉緣椿象....
前胸背板寬大,  小盾板正三角形~~~  )


老花眼瞎拍一通,  放大一看.... 哇!!!!   這是什麼外星怪東東? 
原來是一種蝗蟲若蟲,  小時候醜不是醜.... 



鹿子蛾的一種,
( 謝謝怡萱姐提供: 伊貝鹿蛾 )
頸部黃色,  腹部有 2 條黃色橫帶,
觸角都是黑帶白色,  翅膀看起來很特別.... 



又一隻大鳳蝶~~~ 
這天收穫真多!!!! 


後來兩姊妹洗完澡,  我帶她們一起晃晃,
我也搞不清楚剛剛在哪裡拍到蟲,  只找到一隻椿象,
怕她們被蚊蟲叮,  晃一圈就回房間了。 



看到小胖哥在幫小表妹吹頭髮,   真讓我對他另眼相看,
因為從來沒看過他對小瘦弟這樣溫柔體貼,
兄弟倆總是打來打去、 吵來吵去.... 



晚上到主樓去用餐,  路過Open 將的夢幻別墅,  拍照留念,
因為那是 " 好野人 " 才住的起的啊!!!! 


晚餐在主樓的餐廳解決,  吃的真豐盛,
度假村有不少好像參加夏令營的小朋友。
然後到 2 樓參觀一些開放設施,
可惜桌球室只有兩張桌子,  還得提早預約.... 


外面有滑草設施,
小瘦弟率先為大家表演,
這麼長的坡道,  還得自己走上來,
我都洗完澡了,  也不想再搞的汗流浹背,  又覺得蚊蟲越來越多,
孩子們玩了一會兒,  大家就回房間看電視、 玩桌上遊戲了。
結束第一天悠閒的行程.... 




..... 折騰了一晚,  因為我被大阿福的打呼聲冷氣搞的很難睡.... 


冷氣遙控器被固定在牆上,  我看不清楚按鍵,
只好讓大阿福去調,  整夜她起來好幾次,  因為不是太熱就是太冷,
而且她有一躺下來就馬上打呼的功力,
怕吵易醒是我的死穴!!!! 


我問小瘦妹為什麼她們可以完全不受干擾?
搞不好從在媽媽肚子裡就聽習慣了.... 



後來我想到從小我就跟老姐水火不容,
睡同一間房沒幾天就會鬧翻,  總有一個人受不了、 跑去睡別的房間....
看來不管到多老,  我們都沒辦法睡一起啦!!!! 


不過她也好不到哪,  因為她從櫥子裡拿了兩條棉被出來,
我蓋都沒事,  她的那條就有蟲咬她,  兩條腿狀況慘不忍睹,
我本來想拍那 " 滿天星瓢蟲腿 " 作紀念,  不過實在太噁心了就作罷.... 


大阿福母女在台灣很受蚊蟲的青睞,
難道台灣蚊子喜歡喝 美國juice 嗎?
尤其是小胖姐,  在山上被叮的地方,  還會起大水泡,
我第一次看到這種體質.... 


所以....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弱點,
也別說人家神經過敏!!!! 



大夥兒走到主樓去吃早餐,
一大早就遇到一隻螳螂兄,
都市小朋友都蹲下來,  好奇地觀賞著.... 


用完早餐,  康樂隊長二姨丈帶大家去玩戶外設施.... 


射箭場有一位教練兼工友,
要教大家射箭還要去撿箭,
我們這群外行大部分都射在靶外,  甚至在很上面的牆上,
他還得爬梯子上去撿.... 




小朋友都比我強,  還能指導我,
我射了幾次,  還沒抵達牆就落下來了,  真是軟手蝦.... 


輪了幾回,  二姨丈覺得教練太辛苦,
叫小胖哥也下去一起撿箭




 一群夏令營小朋友也來玩,
我們就離開射箭場,  去玩 Open 將踩踏車.... 


接下來是登山健行,   大阿福已經逃回房間吹冷氣、 敷腿啦!!!! 


穿夾腳涼鞋的大嫂還能健步如飛,  太強了吧~~~ 


位於度假村後山的石爺登山步道,
約10 分鐘就抵達觀景台了,  沒什麼挑戰性,  連小表妹都上來了.... 


離開度假村,  開往南庄老街,
我趁機在車上補眠....



兩車在南庄會合時,  我們的成員又多了一隻.....  ~~  阿薩,
是小阿姨養的狗,  因為度假村禁止,  所以第一天先寄在狗旅館裡,
第二天洗的乾乾淨淨地,  帶出來一起家族旅行,
小瘦弟和表姊們很開心地牽著阿薩。


小瘦弟以為我怕狗,  怎麼都不敢抱,
以前我常去的朋友家,  還養了好多阿貓阿狗勒~~~
只是我衣服沒有準備很多件,  怕沾到狗的氣味。


中午依舊是吃客家合菜,
可惜南庄有名的鱒魚料理,  實在吃不出所以然來,
可能吃錯家了.... 


小胖哥這時候鬧肚疼,  一口也沒吃,
好像好幾天都沒上大號,  真是傷腦筋~~~
出門只怕小朋友吃壞拉肚子,  沒想到還得防便秘.... 
大嫂只好去附近藥房配了緩和的腹瀉藥方.... 


他勉為其難地跟著大家逛老街,
叮囑他吃東西要細嚼慢嚥,  多吃蔬菜水果,  多喝水,  飯後要運動,  都是老生常談是也....


 

爬上老街的坡道,  最先看到這間日據時代木造老郵局,
外觀保存的還不錯.... 






活潑好動的小表妹,
第二天就黏上了兩位新認識的小姊姊.... 



進入老街,  吃吃喝喝,
老闆娘請我們喝桂花釀,  蠻香的,
我一向喜歡聞桂花香,  聽到可以止咳化痰,
我買了小罐的,  適用熱泡,
小阿姨買大罐的,  適用冷泡.... 
大嫂也買了幾盒桂花蛋捲.... 


一朵朵的桂花瓣,  漂浮在杯中,
不過花瓣反而帶點苦味,  可以只喝汁液,
後來回家剛好老媽感冒,  馬上泡給她喝,  真的比較舒服.... 



桂花巷不長,  10 幾分鐘就來到盡頭~~~  洗衫坑,
顧名思義,  是當地婦女聚集洗衣的場所,
又稱水汴頭.... 


接下來的行程,  喜愛大自然的二姨丈帶大家去蓬萊溪護魚步道健行,
幸好雨下了一會兒,  抵達目的地就停了....
可憐的小胖哥吃了藥,  坐在停車場的座椅等大家,
因為旁邊就有公廁,  他可以隨時去 " 醞釀 " .... 


至於大阿福,  她決定跟大家一起去健行~~~ 


不過她怕滑、 走很慢,   老喬子我得在旁伺候著,
大夥兒已遠遠把我們倆拋在後面,
我還得一邊搧風、 一邊精神喊話,
好像牽著一位老媽媽.... 


 幸好就只是沿著溪旁邊的木棧道,  不會迷路,
還可以慢慢欣賞美景.... 


好不容易找到大家,
一群人卻已經下到溪邊玩水了!!!! 


其實那邊是禁止抓魚、 禁止玩水,
不過看那前人踏出的斜坡,  大概不少人都是從那邊下去的....
我把大阿福留在棧道上,  下去看看~~~
都市孩子們正開心地戲水著,  看起來水位很安全....


幫坐在大岩石上休息的大嫂拍張美照,
我怕大阿福在上面餵蚊蟲,  就趕緊上去陪她,
大嫂請大姐放心,  會注意孩子們的安全.... 


果然大阿福有點擔心,  但是看孩子玩的開心,
她也只能暫時放手、 放寬心啦!!!!
忽然覺得她真像是老媽的翻版.... 


也難怪,  因為小時候她跟老媽最親,
總是老媽帶在身邊,  去上鋼琴課、 吃吃喝喝,
我則是野ㄚ頭一個,  沒想到越老越自動變阿宅,  陪在老媽身邊,
越親的反而嫁的越遠.... 


老姊妹倆就先回頭,  慢慢散步還可以找蟲.... 


沒想到帶著大阿福還真有用,
因為她會幫我找蟲,  還幫我拉葉子拉近一點拍照,
所以我才能好好拍這隻偽裝大師~~~ 竹節蟲!!!! 


這隻黑武士,  我想應該是食蟲虻.... 


離開護魚步道,  前往民宿~  山林雅境,
那天只有我們住在獨棟的別墅,  很自由,
所以我可以和小胖哥睡, 
幸好小胖哥很乖,  既沒打呼也沒地牛翻身,
讓姑姑我一覺到天亮.... 




早晨的山林雅境,
小阿姨在外面做體操,  小瘦弟和阿薩狗狗玩....


二姨丈拿出前一晚買晚餐時,  在柑仔店買的古早遊戲~~~ 
戳戳樂給孩子們玩.... 



小瘦妹跟著大家戳的很開心,
小表妹唄唄也學表哥們越戳越猛,
雖然裡面的獎品實在不怎麼樣,
但是樂趣就在戳出格子裡的秘密!!!! 


等大家行李整理好,  開車往下一些路程的民宿餐廳所在,
女主人已經準備簡單的中西式早餐等我們了。


吃的差不多了,  大嫂提議來場早餐音樂會,
原來餐廳一旁有一台鋼琴,  可能是女主人的,
她很親切地開放給我們使用.... 


有學琴的、 年紀最大的小胖姐,  第一個上去示範,
唄唄都黏上前去聽.... 


接下來的是小胖哥,  他快要去參加比賽了,
就演奏比賽的貝多芬大曲目.... 


可惜還沒背熟,  沒有 " 背多分 ".... 


阿薩狗狗都趴下來聽大家演奏.... 


小瘦弟暑假玩瘋了,  才彈一句就忘光光,
下台一鞠躬.... 


小瘦妹在外婆家也有持續練琴,  順利演出,
發現她的手指頭真長.... 


和女主人 bye-bye 後,
我們往更深山開去,  來到原住民部落~~~ 向天湖,
以前看電視節目介紹,  總覺得自己不可能去部落,
不過一路上看到 " 台灣好行 " 的遊覽車也有這樣的行程!!!! 


山上的空氣真好,  氣溫也涼爽,
走進步道,  看到養蜂人家的蜂箱,
讓我想到以前介紹的 土耳其電影~~~ " 蜜 "....



一旁的攤販打開蜂箱跟大家解說,
看到噴了煙、  密密麻麻的蜜蜂,  沒什麼危險性,
還可以試喝最天然的蜂蜜,  真的很好喝, 
小胖哥一聽可以整腸解便秘,  真想買一瓶呢!!!!
可惜我家裡還有一大罐蜂蜜,  也懶的提著瓶子健走.... 



這隻山友,  看牠的後腿....  應該是蝗蟲的一種吧.... 



發現一隻大蜘蛛,  看腹部的條紋....  應該是貓蛛~~~ 



大阿福揮汗向前行,
今年夏天的運動量大概比她一生都還多吧~~~ 


山上人家養的黑狗兄,  很盡責地對陌生遊客吠叫著,
其實只要不要太靠近住家,  應該不用怕.... 


只是看到路邊的垃圾袋裡,  裝滿了保力達B 等酒瓶有點傻眼,
我倒是比較怕遇到....  有人醉倒在路邊啦!!!!   幸好沒有.... 




在地上找到一個 " 盔甲 ".... 


象鼻蟲嗎?  好酷~~~ 


看到前面孩子們擠在一起,  不知道在看什麼? 


原來是一隻螳螂兄掉在二阿姨的帽子上,
我抓緊機會拍照,  結果牠跳到我手上,  嚇我一跳!!!!
還好....  感覺刺刺的而已....
最後又跳到小胖哥的表姊肩膀上,  她嚇的又跳又叫!!!!
呵呵,  這些小山友讓登山健行增加不少樂趣.... 



山上人家可愛的信箱和成群小狗狗,
小胖哥好想抱一隻回家.... 




終於走完步道,  來到賽夏族文物館向天湖咖啡館,
來去喝一杯、 享受午後的山光水色.... 



已經忘了飲料的名稱,
不過蠻好喝的,  坐在露天座,  一邊享受著美景和微風.... 



向天湖也稱仰天湖,
不過賽夏族母語的意思則是指種有很多染色植物的地方.... 



這是在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展示的~~~
賽夏族祭典中特有的傳統配飾: 臀鈴


有關矮靈祭的影片,  呼籲觀光客尊重不同族群的文化:







晚上要住在苗栗大湖~~~  草莓的觀光勝地,
可惜產季已過,  吃不到新鮮的草莓餐,
只能到農會逛逛.... 



孩子們沒啥興趣,  寧願在廣場和阿薩狗狗玩,
大人也不想買伴手禮,  不過發現草莓酒冰淇淋蠻好吃的....

在附近的客家料理餐廳吃完午晚餐,
開始往民宿開去,  指標不清楚,  連GPS也沒路用,
快速道路上來回繞了好幾趟,
大嫂都快抓狂了,  小胖哥還很白目地在旁邊碎碎唸,
要是我開車,  早就一拳打過去、 叫這雙子座小鬼閉嘴啦~~~ 


好不容易抵達,  又下著大雨,
只好先把隨身行李背進房間,  大行李等雨停再拿,
這夜我又得跟大阿福母女睡一間, 
雖然房間很舒服豪華,   但是已有夜未眠的心理準備了.... 





夜未眠....  浪費了漂亮舒服的房間擺設,
只能盼望太陽趕快昇起,
天氣轉好,  可以到房間外面逛逛~~~ 


依山傍水的小農莊民宿,
小而美.... 


只是早餐吃的很傻眼,
先是酸掉的玉米湯,  然後是少的離譜的供應量,
讓客人在餐廳裡枯等工作人員分好幾次端出食物,
雖然這樣比較不會浪費食物, 
但是估算好客人數食材採買量,  也是主人應該要準備的功課啊~~~ 




早餐後,  我和孩子們到後院看兔子,
其實兔子很想鑽出圍籬.... 



民宿有一個小吊橋
下面的淺淺溪流讓孩子們可以正大光明地戲水.... 



怕水的阿薩狗狗,  被小朋友帶下去訓練游泳洗澡,
看牠一直發抖,  但是狗爬式游的還是很不錯呢!!!!  
 


寵物狗真是幸福啊~~~



在淺灘上還發現鵝媽媽的蛋,
鵝媽媽跑去哪了?  

 

玩的差不多了,  辦理 check out,
二姨丈又帶大家去運動啦!!!!
前往泰雅溫泉風景區戶外體驗區~~~  虎山步道.... 


太陽實在很大,  沒什麼樹蔭可以躲,
步道入口一大段路又好像還沒整理好,  全都是石頭路,
大家走的有點哀怨.... 



二姨丈笑我們這團老弱婦孺,
帶去shopping 也沒買什麼,  帶來運動又哀聲嘆氣,
剛好阿薩狗狗走過去,  我笑說這團叫做 " 阿薩不嚕團 " 啦!!!! 


我和大阿福在最後頭慢慢走,
吊橋讓她頭暈,  倒是走的超快.... 



不過接下來的階梯,  真的是在爬山了,
不像前一天的賞魚步道還算平坦,
更上面的 " 天然 " 階梯對大阿福來說更加艱難,
走了一段後,  她決定放棄,  一人慢慢往回走.... 



我終於走到轉折處,  看到溪流,
路況實在不好,  二姨丈還特地留在後面等我,
前頭的人已經遠遠揮手叫))))    可以回頭了,  前面沒辦法走了!!!!
還是注意安全為上策....  


 

下山時,  拍到我的第一隻細頸金花蟲,
看起來彷彿在表演特技,
孩子們看到我停下來拍照,  也會湊上來看我找到什麼蟲了.... 


我覺得身教大過於言教
大人的言行和生活習慣,  都會對孩子產生潛移默化的效果.... 



走到停車場,  幸好大阿福沒有迷路,
等上車時,  小瘦弟很高興地叫我看一隻閃亮亮的金龜子在我們眼前飛,
我覺得真是太美了,  可惜相機來不及拿出來拍,
讓我想到哈利波特裡,   飛天掃帚比賽時的金探子.... 


小胖哥喊好想吃 " 吃到飽 " ,  有運動有差,
二姨丈一邊打電話問在地朋友哪邊有餐廳,
小阿姨一邊用手機 " 姑狗 " 附近的餐廳,
真是 " 隨機應變 " 旅行團!!!! 


還是得回到市區才有大的 " 吃到飽 " 餐廳,
這次的四天三夜親子之旅,  就在美食中畫下句點,
謝謝大嫂一家人的款待。 




3 則留言:

  1. 大姐:

    我現在才知為何你老王眼睛越來越爛,原來是拍蟲之故

    小姐,看偶像劇只能在台灣渡假時看,自回美國教琴煮飯教小孩中文鋼琴侍候臭老公(連開關燈都得替他,他大老兩眼盯TV)。真得沒有美國時間。可憐呢!


    囡囡:

    好棒的親子遊,

    家人一起出遊,

    最棒的休閒方式.



    保特瓶:
    老實說,以我現在的年紀玩滑水道,心裡頭怕怕的..

    怕不打緊,落入水中的那一刻,才嚇人!

    咱們的暑假都過的很充實,期待您一家南部之旅!

    晚安~


    怡萱:
    除了羨慕Jo常有這樣溫馨的家族遊

    還佩服妳

    越來越會拍蟲與找蟲了



    小星星:

    好棒啊!能和家人一起出遊真的好快樂,好幸福!

    又有得吃,又有水可以玩,小朋友一定很開心!

    妳拍的昆蟲好美。有專業水準喔!!

    至於出發前,那位車隊阿伯,我覺得不恐怖,

    妳說反了,

    如果他在紅燈時繼續往前開,而綠燈時卻戴上老花眼鏡看地圖,

    那妳就要小心了,趕快下車比較實在。哈哈!


    Joy:
    山上的鳳蝶真的好大,色澤又亮.

    說到吹頭髮~就想到小時候好笑的事~

    小學二/三年級時去媽媽的好友家小住.他們家的哥哥奉命幫我吹頭髮,結果焦了一撮~

    看來你家小胖哥技術比較好.

    回覆刪除
  2. 大姐:

    蟲蟲老妺, 喜欢和小胖睡, 怪咖一隻! 下次趁你喔喔睡時教楼下開他們的古老冷氣機。嘿嘿!


    Joy:
    你這兩篇我邊看邊笑...

    對啦~台灣蚊子喜歡美國來的juice~

    一大家子出遊~好像都是精力旺盛的小孩子玩得最高興(生病的除外)~



    老哥:
    玩得很盡興哦!


    怡萱:

    一大家子一起出遊

    感覺很幸福.也很有趣

    我較少有這樣的行程

    這一年不敢出遠門

    也是因為神經緊張

    出了門水喝得少.蔬果也少



    來自momo媽的回應~

    我家妹和我一起欣這篇部落格,

    她對於大阿福的事蹟覺得很有趣,笑得超開心、超捧場的啦~



    自由的靈魂:

    這邊都快要變成遊記了!

    真得是很幸福的一家人耶~

    ^_______^



    保特瓶:

    媽媽出門,不帶化妝包,包裡盡是一些防蟲防瀉的藥膏及成藥

    這些物品,也常常出現在我的包包裡,我的包也被姐妹花佔據了...

    ..

    讀過幾篇介紹苗栗蓬萊溪護魚步道的網路文章

    名聲大噪,成為南庄鄉熱門觀光景點之一

    晚安~



    小星星:

    妳的昆蟲拍得真的很好吔!好清楚喔。

    家庭旅遊真的好棒。為孩子們營造許多的美麗回憶。

    也凝聚更多的家族向心力。

    當然最幸運的是有妳翔實的報邊,

    真的是很棒的記綠。


    回覆刪除
  3. 老哥:
    有玩到就好!----^^

    Jo.於2012/10/24 10:40回覆

    感恩....

    看到那時候還活跳跳的自己, 真是世事無常....

    也了解大姐經常頭暈的感覺了~~~




    小星星:

    有shopping 觀光,有自然生態,有山林健體,

    有親子同樂,有溯溪健行,

    ............ 最後還有一個美食饗宴的happy ending.

    真是太完美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