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 2012 文化盃鋼琴比賽

2013.8

去年暑假,  小胖哥要升國三了,
在大考衝刺前,   先參加了一場文化盃的鋼琴比賽,
大嫂問我們要不要去,
大阿福是鋼琴老師,  怕他會有壓力就沒去,
我獨自搭捷運到蘆洲站跟他們會合,
喬姥姥我還是頭一遭現場聽鋼琴演奏比賽呢!   



這小子不知是太樂天,   還是故作輕鬆?
比賽前依舊胃口很好,   能吃能喝.... 


還記得他在暑假旅遊時,   在民宿彈琴給我們聽,   還練的不熟,
後來在暑期輔導期間,   他也只能有少少的時間練琴.... 



進入會場後,  比賽選手按照順序坐在前面的位子,
先上台練習一小段,  適應會場的鋼琴。 



我坐在後面一邊聽,  如果覺得不錯的就會錄一小段,
有一位女生彈的有讓我融入她的意境,
忘了是什麼曲目,  好像是徳布西印象派音樂,
後來還真的拿到第一名,
沒想到我的直覺挺靈的.... 


  

  




小胖哥上台前,  發生讓我捏把冷汗的事,
就是有位小妹妹彈的曲目跟他一樣,
小胖哥後來也說,  聽了開始有點緊張.... 


  
 
小妹妹彈的沒出什麼差錯,
但是彈這種大曲子好像力量還稍不足;
小胖哥比上次我聽到進步很多,
但是還是遇到好幾次 " 亂流 " 啊~~~ 



國內外評審都有....  



小瘦弟整場也很專注地....  


這對兄弟好像都沒有什麼比賽得失心....
這樣是好還是不好呢?  
 



雖然沒有名次,   還是有達到標準分數,
拿到甲等獎狀!!!! 


比完了,  拿到評審老師的評語,
記得是要多了解作曲人創作音樂的背景,
也就是說思考音樂是很重要,
只是想把旋律拍子彈對是不夠的.... 


其實任何學問的精進,  獨立思考都是必要的,
我也是到了國外留學後,   才慢慢體會到。


看他們一年前的照片,
才發現又長大許多呢! 




 


1 則留言:

  1. 老哥:
    計眉大幾吋~~~^^


    怡萱:
    比賽是經驗的累積

    除了熟練的技巧

    膽識.經驗

    沒有太強烈的得失心.才能從容赴賽

    我想以後他會有更深的體驗的


    Joy:

    哇~這些小朋友的技巧都很不錯耶(就他們的年紀來說)~

    評審的評語讓我會心一笑.

    以前小時候在台灣學鋼琴,我所遇過的老師們真的都只注重指法.很少深入解釋作曲者在曲中想表達的情感.我幾年我的學生都是美國小孩(非亞裔).這些孩子很愛聽音樂家生平/個性,也很愛和我討論 曲子裡的情感. 還有人邊學鋼琴邊作曲.真是有天分的.對音樂很有感...


    Jo.於2013/08/11 09:49回覆

    我大姐說台灣的老師常選一些古典時期的音樂,

    美國的老師則喜歡選現代的音樂,

    能把德布西那種虛無飄渺的印象派彈好,

    反而在比賽中佔優勢....



    小胖哥他們好像也有學作曲....



    保特瓶:

    *100

    這些小音樂家,各個都很厲害。

    我想小胖哥,其實很緊張!只是,故做輕鬆,障眼法啦!

    任何學問精進,需要獨立思考都是必要的。父母付錢學才藝,也要孩子自個有所體會,才藝才能夠融入生活,屬於自個的本領,是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