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 2012 台灣國際藝術節

2012.7
2、3 月2012 台灣國際藝術節,
本來只打算看一場, 
結果卻到國家實驗劇場看了 3 場偶戲,
雖然有點累,  不過後來加碼的 2 場非常棒,
讓我慶幸撿到寶了~~~ 


第一場是國內的偶劇團,  我看過他們好幾齣作品,  這次還和大陸布袋戲劇團土耳其皮影劇團跨國合作,  本來很期待能擦出什麼異國火花,  可惜對我來說,  蠻失望的,  有異國情調但是沒有火花,  劇情和以前的作品內容太雷同,  看偶戲的樂趣被過多的多媒體影片削弱,  偶師走到台前來演戲,  演技也說服不了我, 加上旁邊還坐著一位流鼻涕的媽媽,  和兩隻不安分的小鬼,  實在很干擾看戲的氣氛.... 


不喜歡的作品簡單交代一下就好,
接下來還是好好介紹我愛的作品囉!!!! 


*********************************************************************************

第一部是 《 操偶師的故事 》,
是大陸旅歐的布袋戲大師楊輝老師,
瑞士洛桑劇院合作的戲碼。



楊老師是福建漳州布袋戲世家第五代傳人,
父親楊勝京戲身段唱腔融入,  創立北派布袋戲,
他從小得到父親的真傳
操偶、 製偶的功夫都難不倒他。


文革時期父親被批鬥、 勞改致死,
他在1989年離開大陸,  最後定居法國,
歐洲自由的氛圍給他很大的創作空間


楊老師先以單人布袋戲《北京劇院之景》,  在國際闖出名聲,
並與不同國家的藝術團隊共同製作偶戲,
後來他在國外圖書館找到父親生前的紀錄片,
想到要以偶戲演出中國布袋戲世家自傳,
這樣新穎的偶戲題材很吸引我。


《 操偶師的故事 》原名是《 Hand  Stories 》,
一開場就看到在昏暗的燭光下,  楊老師坐在地上練手指功,
這是一個~~~  有關他的、 父親的和兄弟的雙手故事.... 


他把父親的形象變成縮小版的布袋戲偶,
偶的手上還有一只迷你偶,  好可愛!!! 


搭配著長軸布幕上父親的紀錄片,
還有潑墨般的多媒體影像,
是由台灣視覺藝術家葉怡蘭設計的,
烘托氣氛但完全不會搶了布袋戲偶的風采
我喜歡這樣的意象表現~~~ 


共產主義赤化的中國,
化身為一隻巨大龍偶,  由楊老師的法國弟子彭可雷擔任助手,
彭可雷也是大有來頭,  與很多大師合作過,
巨龍不斷扭動、壓迫著,   逐步吞噬著一代大師的生命.... 



楊輝老師屈著身子、 窩在家徒四壁小木屋裡,
手拿毛語論小紅書,  假裝閱讀, 
以防被紅衛兵批鬥.... 


後來到了美國,  語言不通,  一身技藝在街頭表演都沒人要看,
窮困潦倒讓他幾乎要放棄了....
當他把象徵傳統的布袋戲偶丟到一旁時,
助手操弄著一隻有點像晴天娃娃光頭天使,
化身為賞識他才華的伯樂,   提拔他到歐洲演出....


這齣戲的音樂也很棒,
音樂家柯林‧歐佛結合了東方民族音樂西方前衛音樂,
把這位操偶師的傳奇故事的戲劇張力增強!!!! 


光頭天使出現時,  西方搖滾音樂響起,  
天使先把楊輝打一頓,  叫他不可以忘記自己的技藝和使命,
還要他投 " 捐獻金 "  ,  原來這隻天使頭上還有個撲滿的洞
本來悲傷的劇情,  馬上變得超爆笑, 
真是個愛錢的天使哈~~~


小道具戲箱裡的機關,  心思巧妙,  讓觀眾驚喜連連!!!! 


楊老師在法國史特拉斯青年劇院10 多年,
然後轉往瑞士洛桑劇院,  擔任偶戲導演,
除了收外國弟子,  也回到漳州木偶藝術學校教書,  延續開創與傳承的使命


藉由楊大師的手指神功,
把他傳承自父親操偶的技巧,  表現得淋漓盡致....


兩個頑童打架,  可以 slow  motion,  還可以互換衣服,
一男一女的調情戲碼,  好像京戲裡的身段, 
細膩的令人讚嘆,  加上楊老師幽默多聲帶配音,
超越語言、 文化隔閡,  
沒有對白也能讓觀眾哈哈大笑、 拍案叫絕!!!! 



楊老師也參與電視電影的拍攝,
現場他就和弟子合演老虎咬人後台情景,
然後投射到布幕上,  讓我們同時像在看電影一樣,
電影裡偶的動作活靈活現,
完全看不出後台師父嫌弟子笨手笨腳, 
他總是適時地補上一手,  讓偶活起來,  真的超厲害的!!!! 


楊老師中西合璧的表演手法,
傳統布袋戲現代偶戲連結, 很過癮!!!!
希望以後可以再邀請楊大師來台灣表演, 
欣賞一下精采片段:



參考資料: 台灣國際藝術節節目單
中國時報 / 汪宜儒 " 瑞士洛桑劇院   做布袋戲的那個人   楊輝   來台說故事 "

*********************************************************************************


第二部是 《 深海歷險記 》,
來自澳洲淚湯匙劇團,
本來票已經賣光了,  演出前幾天兩廳院 FB 發佈消息~~~
每場又添了一些位子,
我才搶到票的.... 


開演前,  看到一位年輕帥哥坐在舞台左側,
一面放熱門音樂、 扭動肢體,  還一面跟觀眾們微笑,
我還以為他是音控DJ 勒~~~ 


原來他就是這齣獨角戲主角Tim Watts  提姆‧瓦茲,
導演、 製作、 動畫師、 演員和操偶師於一身的藝術家,
看起來年紀輕輕,  真是不簡單啊~~~ 


不知道他是在暖場,  還是在演出前聽音樂放鬆自己呢?
覺得很特別.... 


故事主角 Alvin  Sputnik  艾文‧ 斯普尼克老婆病死,
更慘的是,  因為地球暖化,  海平面升高,
他居住的島嶼被淹沒,  沉入海裡....  


傷心的他,  決定接受一項冒險任務,
潛入深海中尋找生命的奧密,
希望能再度與心愛的老婆相遇....


他設計了一套潛水衣,
接著人與偶切換演員變成操偶師,
一個簡單造型的眼球先生,  出場表演!!!! 


提姆一手操控偶的圓頭方向,
一隻手戴著手套,  靈活的手指演出四肢,
搭配圓形布幕投射出的繪本式動畫,
簡單童趣設計感強烈。



原來手指頭就能做出跳舞、 月球漫步、 潛水等動作,
真是神奇,  連小朋友都可以玩玩看呢!!!! 


我最佩服的是他讓偶遊走在幕前和幕後,
連接的天衣無縫,  準確地掌握節奏,
還有他把" 地球暖化 " 的議題,
用帶著科幻色彩的寓言童話編進偶戲之中,
不落俗套,  輕鬆又讓人有嚴肅的省思呢....


這部作品在國際劇場界,  榮獲許多獎項,
包括傑出單人表演獎最佳偶劇獎最佳劇場獎.... 



提姆和他的夥伴,  就像兩個大男生,
來到台灣,  很高興地把玩咱們的布袋戲偶~~~ 



表演完畢後,  現場可以排隊簽名合照,
我沒帶本子,  所以就晃到外面的服務台,
看到小桌子上放了一本簽名簿,
他在裡面塗鴉了一些插圖,
所以我也拿起彩色筆,  畫了一隻小潛水人,
然後寫了讚賞這齣演出的話,  希望他看到會很開心喔!!!! 


精采片段:




1 則留言:

  1. Joy:
    看3場~喬的胃口真好!

    記錄得好仔細喔~讚讚讚~

    果然是藝術人~


    自由的靈魂:

    妳的部落格實在是太有藝術氣質了!

    我都很認真地在看~

    希望可以對我的拍攝有幫助...

    ^_____^


    老竇:
    光憑文中的描述...彷彿置身劇場...真的是一則高水準的分享....


    虎娘:
    妳貼的影音,著實讓我看得目瞪口呆。

    從沒見過這麼精采的偶戲〈楊輝老師那則〉,

    更沒見過這麼可愛的演出〈提姆.瓦茲〉。

    真是令我大開眼界啊!

    借來轉貼到臉書社團,可以嗎?


    怡萱:
    楊老師經過大時代無情的粹煉過

    作品自然更加有深度與廣度

    每次看你的評論

    都覺得妳的心思好縝密

    我每次看戲總是看到後面就忘了前面的情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