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 對 "牛" 談 "情"


2009.11

最近在講義雜誌11 月號上看到一篇
紐約時報介紹在不景氣的年代,   法國人新投資管道
把現金用在牛的投資
而法文中的「 牲畜」 就是「 資本 」的字根。 


剛好碰上台灣人民對抗美國牛肉進口的條款,   鬧的民心浮動,
閱讀了這篇文章,   卻讓我想起以前吃牛肉的點點滴滴.... 


其實,   我家原本是不吃牛的,   因為我的祖父屬牛,   老爸不准大家吃。
不過捏,   每到寒暑假,   老媽就帶著我們回台南外公家玩,
台南的小吃多多,   海派的外公也喜歡帶一群子子孫孫去吃吃喝喝,
所以我們都很喜歡外公。  
我的牛肉麵初體驗,   就是跟外公去四川紅燒牛肉麵館,   
小小的我,   吃起小辣的牛肉麵,    汗水、 鼻涕一起來,   真是過癮!
其實我們家的人都不太吃辣,   大姐說我的口味活像個外省人,
呵呵!  反正我從小就是我家的「 怪胎」是也。  


後來,   老媽偶爾也會煮牛肉麵,   那是老媽和我們小孩之間的秘密,
因為小時候,   老爸一天到晚都在工作應酬....  
   牛排也是回台南時,   跟二姨媽一家人去吃,
第一次自己拿刀拿叉切牛排,   多神氣啊!
小時候很喜歡住他們家,   因為有很多好吃好玩的事,   不像我們家很保守又規矩多多。 


我最喜歡的口味是黑胡椒蘑菇,   後來也學會七分熟、 帶血的牛排更好吃。
不過後來多半是去一些平價的牛排店吃,   甚至是吃 Buffet 的牛排,
吃牛排的樂趣,   隨著年紀而遞減,   牙齒越來越懶的咬了啦!  
求學時期,   和同學多半是去吃牛肉湯麵,   比較省啦!   
反正我是個愛喝湯的小孩.... 


每到週末,   老媽帶大姐上台北學鋼琴,
我最喜歡自己在桃園的家泡原汁牛肉泡麵吃,   家裡沒大人,   真 Happy~~~
後來也出現料理包牛肉泡麵,   我超喜歡傅培梅推薦的那種啦!  
  剛到舊金山唸書時,   是住供應早晚餐的女子旅館,
我這個人還蠻能接受各國餐點,   所以只有午餐要自己打點。 


我從台灣提了個電子鍋到美國,   就在房裡煮飯 + 牛肉肉醬罐頭,   香噴噴的,
不過後來被老美告狀,   說我在公共浴室的洗臉台洗廚具....  
之後只好乖乖地去公共廚房洗,   不過後來我搬去住公寓、 或 Studio 後,
煮東西就方便多了。    
 舊金山的廣東餐館很多,   我是在那裡開始吃干炒牛河的,   
每次大姐和姐夫從鄰近城市來舊金山看我,
就帶我上餐館打打牙祭,
蠔油把牛肉片和寬河粉炒的油油亮亮,   很香很好吃。 


大姐超會坑我的,   說他們花油錢、 開車來看我,   要我請他們吃飯、 不然就是請看電影....
真是算準了我這隻省吃儉用小氣財神肥貓~~~  
   而我搭捷運火車去找大姐時,
他們會帶我去吃俗擱大碗越南牛肉河粉,  
薄薄的牛肉片 + 豆芽菜,   有著九層塔檸檬的香氣,
我也很喜歡這種東南亞特有的調味.... 


回到台北很多年後,   有一次在報紙上看到在頂好商圈,
有一家舊金山來的越南牛肉河粉店,   勾起我很多回憶,
帶著老媽和同事去吃,   不過只去了兩次,   可能是台北太多選擇了,
所以這道菜又埋在我的青春回憶裡了....  
   我這個在家只會泡麵和煎蛋的大小姐,
是個上家政課都在旁邊看同學動手的傢伙 ( 她們動作太快,  也不能怪我偷懶.... ),
到美國自己住,   卻依然把自己養的白白胖胖的,
因為我有帶一本簡餐食譜,   炒飯、 炒麵、 炒米粉、 燴飯等等家常菜還 ok,
這是我留學階段的另一種生活教育是也,
可見人的潛力是需要被激發的。  


我在 Chinatown 發現有中藥的滷包,   很高興地上超市買想滷的食材,
我記得我還滷過牛的胃勒~~~ ( 是不是叫牛肚?  我也搞不清楚...  )
ㄜ....  希望那時還沒有狂牛病齁~~~  
總之,   那一段在舊金山背著食物上坡下坡的歲月,
真是辛苦又充滿實驗嚐新的快樂啦!  
   有一年,   跟著出版社社長和同事到陜西 + 甘肅 + 青海開會兼旅行,   
那邊的麵食是出了名的,  
餐餐桌上都擺了堆高高的" 饅頭 " (  應該是吧?  我忘了那邊的名稱了.... ) ,
我看了都飽了.... 


到了甘肅蘭州市,   社長說來這邊一定要吃蘭州牛肉麵,
好ㄟ好ㄟ!  麵一端上來,   真是傻眼,
上面都是又紅又辣的辣椒醬、 辣油,   我的媽呀!
舌頭都被辣麻掉了,   真不知那碗麵真正的味道是什麼!  

   有一次爬完象山,   走到吳興街,
我的母校附近的商圈越來越熱鬧,   正門口的對面有一家賣牛肉捲餅很夯的店,
就在櫃檯旁邊,   師傅熟練地把餅皮烙熟,
看著師傅夾著薄薄的牛肉片,   我心裡唸著再多一片、再多一片啦!
哈~   爬完山食慾很好,   咬下去,   還有蔥段特製的甜麵醬,   真是幸福啊~~~   
前幾年台灣開始流行吃番茄牛肉麵,  
總覺得加了番茄,   比較養顏美容減肥.... 


記得有一次和老媽去吃台北市牛肉麵節比賽冠軍的店吃番茄牛肉麵,
口味的確是講究現代養生清淡爽口。 


現在偶爾老媽去菜市場買盒有滷汁包滷牛肉片回來,
我就加白蘿蔔切片去煮成牛肉麵,   味道還不錯,
不過,   我心中的 No. 1 牛肉麵,   還是小時候外公帶我們去吃的紅燒牛肉麵,
那種歡樂熱絡的氣氛,   隨著外公外婆去世而不復在了。 


前幾天和老媽去超市買菜,   我看到怎麼已經有美國牛肉上櫃啦?  
老媽說以前就有賣牛排啦!  原來以前就有進口囉?!
不過最近對 " 放寬進口 "範圍吵的很兇,  
我看上面擺的多是澳洲的,   也有紐西蘭的,   美國的放邊邊,   剩兩盒....


接下來,   又是什麼鴨子被亂倒的廢棄金屬污染....  Oh  My  God....
什麼時候才能免於食的恐懼呢?  


根據紐約時報的這篇報導說,
法國有 880 座牧場,   約 37000 頭乳牛是投資商品,
投資者每年可以決定賣掉牠們後代,   或是留著做為資本。 


有位牧場主人稱自己的牧場是「 快樂乳牛牧場 」,
他的乳牛中有37 %" 出租 " 的,   這樣就有資金改善牧場,  他也得到免稅額,
牛牛們也有健康快樂的環境,  他還準備圓刷子幫牛牛按摩勒~~~ 


美國速食食品工業造就了 「 速食 camp 」,  我把它翻成集中營....
因為牛牛們全都擁擠地圈在一起,   真的很像嘛! 不生病才怪....
看過我介紹的「 Home 」 這部電影的人,   就知道那樣對地球環境造成多大的威脅!
畜牧業排放的二氧化碳,   和牛、 豬放屁排出甲烷,  都是造成地球暖化很大的比例。 


同樣是要拼經濟,   那些工廠業者應該多學學有良心永續做法,
希望政府要拿出魄力監督後續的管理程序,   多與人民做有效的溝通,
而媒體和一些政治人物不要再用負面言語去挑起情緒,   製造更多的恐慌,
可以用理性科學的態度去提出批評和建議,
證嚴法師說:
貪念是自然災害的源頭,
人人造福人群 -----  多一分福,   就少一分災。
大家少吃肉,   也算是對地球盡一分力。 





1 則留言:


  1. 瓜老大:
    Jo.前面把牛肉料理說得天花亂墜,後面卻來個"少吃肉,對地球盡一份力"~~我吃麵,十碗有九.九碗是點牛肉麵~超愛~湯頭要濃要辣~清淡的吃不來,因為我的味蕾有點遲鈍~不過,JO的牛肉情有濃濃的湯頭還有親情~挺感人的~



    夏日香水蓮:
    我個人是愛吃清燉牛肉麵 清澈的湯加上燉爛的肉~~

    可是因為地球暖化的關係 聽說少吃畜牧的牛羊可以減少co2

    可以延緩地球暖化...

    所以近年已漸漸少吃肉食 但還未到吃素的地步

    愛吃什麼自己挑 若已經標示是美國牛還要買...

    那..只有天知道 阿彌陀佛喔



    凱莉公主:

    哈哈...

    我想你一定很忘不了在SF生活的那段日子吧!

    其實我在美國生活時 的確也有是有在浴室洗油膩膩的鍋碗耶!

    的確把洗手檯用的油膩膩又髒髒的!! 讓人有點不舒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