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 成人偶戲~ 朝聖之行


2011.2
以前一直以為偶戲是給兒童看的,
沒想到意外地看了兩部成人偶戲.... 
因為裡面有限制級的畫面耶!!!! 



這是我第二次去大稻埕納豆劇場台原偶戲團的演出,
新戲碼 " 朝聖之行 " 最特別的是一齣水上偶戲,
讓我想到我去越南看的國寶級水木偶戲,
是否有異曲同工之處呢?   我很好奇.... 


92年歷史的納豆劇場,   要改建了,
改建前推出這齣水劇場,   讓水淹古蹟,
一艘放在入口處,   觀眾彷彿是走進船艙,   觀看古老的海上故事。 


上次的觀眾席是由下而上爬的階梯座位,
這次改成上往下走的階梯座位,   果然最下面有一個大水池....  
工作人員要大家盡量往下面坐,
我怕跌進水池,   也怕被潑水,   只敢坐在第二排。 


後來台原的總監羅斌導演伍姍姍捲起褲管,
直接走進水池、 坐在第一排,
哈哈~   原來那黑漆漆的水池,  水深只到腳踝而已啦!!!  
(  那跟越南的水偶戲很不一樣ㄟ....    )


木偶一隻隻掛在對面牆上,   真是詭異.... 


一開場又是很難聽懂的台語,   聽得我一頭霧水,
漸漸搞懂這是在講鄭成功和他父親鄭芝龍之間對立的矛盾關係,
另外一線故事則是葡萄牙詩人賈梅士航海冒險,
對我這種歷史白痴來說,  歷史背景不太明瞭,  
但是沒關係,   因為偶師精湛技法很讚。 


偶師穿著潛水衣,   躺在水池裡操控魚偶,
魚兒很神奇地在海上活靈活現地游動著,
一位打扮怪異的演員,   大著肚子坐在池邊,
忽然魚兒一跳!!!   隨著受到驚嚇的孕婦痛苦的表情,
魚兒快速地從她肚子咬岀一長條紅布來.... 


我後來才恍然大悟,   鄭成功的母親是日本人,
難怪那演員的化妝看起來好像日本藝妓....  
象徵分娩紅布也好有日本風格喔....


木偶的大小比傳統布袋戲偶大,   比霹靂布袋戲偶小,
但是不是像布袋戲那樣耍,
偶師一隻手抓著頸部的棒狀物,
一隻手伸岀戲偶的袖子,
偶師手的演技相當棒,   充滿戲劇表情....  


反清復明的鄭成功,
和投靠清朝的鄭芝龍的對立,
是父子之間命運的悲劇,
導演還利用天花板搭起的布嫚,  作雷電交加的特效.... 


至於葡萄牙最偉大的詩人賈梅士 CAMOES
按照劇情來看,   好像他本來是當官的,   後來被放逐去航海經商,
他在航海中寫,   抒發對家鄉的想念漂泊在大海的不安定感.... 


其中一段他在巴西靠岸,   跟當地人作生意,
我對這一段的現場演奏音樂特別喜歡,
樂師黃思農謝杰廷為這齣偶戲創作音樂,
手風琴吉他帶出了巴西熱帶慵懶、 享樂氛圍。 


有一隻很滑稽小廝木偶,   跟著音樂跳舞,
小廝跳著跳著,   煙斗還會噴煙,
忽然偶師的手在下面動啊動,   打開褲檔
居然公然演起露鳥海邊灑尿的動作,   觀眾都忍不住大笑!!!! 


後來賈梅士好像到了東方( 上網查應該是澳門 ),
認識了一位愛人,   兩隻偶還大演露點床戲....
我的天呀!   兒童不宜....      我不會畫啦.... 


欣賞浪漫的詩就好~~~

愛是那看不見的燃燃火焰,

是會痛但不曾察覺的傷口,

是永不滿足的滿足,
是會肆虐但不會傷人的傷痛。

.....  是無所求、只想渴望的渴望,
是在人群中的孤獨,

是快樂也永不覺得快樂,

是在失神思念時更加熾熱的熱情。

它被自由意志所征服;

它認為失敗就是勝利;

它是對心上人的忠誠。

但是如果它是這麼矛盾,

為何愛神降臨時,

讓人如此心滿意足? 

 
 

謝幕的時候,   偶師們把總監和導演一起拉上台來,
原來他們是有預謀的,
因為他們準備弄濕前幾排的觀眾!!!!
幸好我的相機藏在大衣口袋裡面.... 


好有趣的偶戲體驗~~~  

(  路易斯瓦斯德賈梅士:
葡萄牙最偉大的詩人, 
他與皇室公主的熱戀被發現後,   國王將他流放到非洲後亞洲,
對詩人來說那卻是尋找摯愛的旅程。
鄭成功:
詩人,  海盜,  商人,  將領,  平民百姓的傳說,
率領千軍文武雙全卻無法逃離不祥預言,   他永遠找不到自己的根。
這兩位男主角來自於不同的時空,  卻並置在汪洋劇場" 朝聖之行 "之中,
在兩位海上女神明的引導下面對自己的命運。
----------  導演伍珊珊   )
(  聯合報專家推薦 2010年「錯過可惜」表演藝術之一 : 台原偶戲團的" 朝聖之行 "

劉守曜:編導細心經營偶的動作與場面、情節的關係,整體細膩動人且饒富詩意。
戲中偶的手用操偶師的手來表現, 
操偶師技法純熟、頗具創意, 
特別是在水池裡的操偶與動作,   表情生動、細節處令人驚豔。 )



1 則留言:

  1. 文翠:
    很特別的表演方式,令人大開眼界,有機會也想親眼看看呢!


    怡萱:

    雖然只是小小的片段

    卻讓我喜歡上這種特殊的偶戲

    與以前看過的感覺不太一樣

    動作好細膩好雅

    不過寒冷的冬天泡在水池裡

    真辛苦

    感謝Jo的分享



    來自台原偶戲團導演回信~

    妳好, 謝謝喜歡台原的偶戲, 妳的blog好棒.




    Peichuan妳好,謝謝喜歡台原的偶戲,妳的blog好棒.

    那條魚是啟發於越南水傀儡的作法
    秘密是:魚的身體是木頭做的, 橫面剖成兩面,然後切成三個部份,再黏在一整片的橡膠的兩邊,並剪裁出魚鰭的部份.偶師的操縱很重要,在水中得一直保持魚身是直立游行,不然就會像死魚一條.

    姍姍


    Jo.
    哇~ 謝謝導演的回信!!!
    我也有看到魚切成 3 部分....
    偶師的操作真的太神奇了, 哈~~~
    果然不是我這種門外漢能理解的技巧....

    我後來想到越南的水偶是有長竹竿操作,
    可是台原的好像沒看到竹棒,
    我只能說.... 太神奇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