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 2011跨年~ 京典喜劇 歡樂百分百


2011.1

11月中旬看到兩廳院月刊的廣告頁~
國光劇團將在跨年場演出" 京典喜劇    歡樂百分百 ",
我被 " 馮翊綱、 宋少卿反串演出 " 給吸引住了....
哇!!!  那一定很好玩,  我今年不要只看冒煙的101煙火了,   我要去笑個夠本!!! 


一開始我還沒意識到 " 跨年場" 的真正意思,
等到演出前一天,   我把票拿出來看,  咦....  9 點才開演....
難不成演員們真的要陪觀眾一起倒數嗎?  好特別喔!!! 


12/31 晚上,  先買好老爸的晚餐,  我還可以悠哉地坐公車晃到中正紀念堂,
聽到自由廣場傳來鼓聲,   咦?  有戶外轉播嗎? 


原來廣場上還有一場福音演唱會,  而且走搖滾路線,   歌手們勁歌熱舞,
現場觀眾還真不少,   不知道是不是都是教友?  不少人都跟著又唱又跳,  拋開寒冷.... 


國家戲劇院前有朱銘先生的新作品展示~ " 立方體 ",
人類創造出立方體,  卻被囚於立方體之中....  
( 請參考朱銘先生的 " 發現立方體 " )


國光劇團這一次跨年場創舉,   果然舊雨新知都來捧場,   票都賣完了,
現場看到不少白頭髮阿公阿嬷,   有的還拄著柺杖....
真好,  今年也有適合他們的跨年活動了~~~ 


當然也有年輕朋友,   傳統戲曲並不是LKK 的表演藝術,
劇情常常結合時事,   讓人會心一笑,
比起西方歌劇、 音樂劇的舞台,   我更喜歡東方那種近乎現代極簡抽象的美學。


跨年場安排了 4 段戲碼,
《 遊龍戲鳳 》
原來就是我很熟悉的微服出巡正德皇帝
遇上梅龍鎮酒店賣酒的辣妞李鳳姐的故事,
不過這次沒有 " 一見你就討厭,  再見你更傷心 "大牛....
( 呵呵!!!  我想成黃梅調去了,   還以為宋少卿會演大牛ㄟ....  )


《 鎖麟囊之春秋亭選段 》
因為下大雨,  富家千金喜轎
巧遇也來春秋亭躲雨窮人家姑娘的喜轎,
千金聽到那姑娘哭的哀淒,   原來是哭出嫁卻沒嫁妝,
善良的富家千金覺得自己衣食無缺
就慷慨解下內含金銀珠寶的鎖麟囊相贈。 


《 送親演禮 》
鄉下老婦陳氏女兒要嫁到大戶人家,
贊禮儐相要陳氏也坐轎子一起去觀禮,
不懂禮數的陳氏老是誤解贊禮儐相在旁提醒的話,  鬧岀不少笑話


《 五花洞  掃蕩群魔 》
武大郎要帶老婆潘金蓮去找兄弟武松,
途中遇到五花洞的妖怪,
妖怪見這對差異很大的夫婦覺得有趣,   決定戲弄他們一番,
變出一大堆武大郎和潘金蓮,
真真假假鬧到衙門,   請縣太爺胡大炮來評理,
最後連包青天包大人張天師都率領大將,   一起來收妖!!!! 


真是好戲連連!!!!      大家不時拍手叫好!!!! 
拍的我手好痛啊~~~  


這次除了國光劇團的大小咖都賣力演出,
還邀請了超級大咖的魏海敏李寶春 朱陸豪 趙復芬馮翊綱宋少卿,
台北新劇團當代傳奇劇場 相聲瓦舍的頂尖演員共襄盛舉。 


不只相聲二寶要反串,
其他大咖都是男變女、 女變男,   大家一起變變變!!!!


尤其是國家文藝獎得主魏海敏大師,  更是讓我驚艷~~~ 

( " 送親演禮 " ~  陳氏見到男伴女裝的親家母,   還誇人家長的像尊彌勒佛....
贊禮儐相在一旁,   要她入座,   結果鬧出一堆笑話....    )




我以前只看過她跟西方劇場大師合作的 " 歐蘭朵 ",
以及跟當代傳奇劇場合作的 " 樓蘭女 ",
似乎回歸傳統京劇,   反而更能展現她的功力,   不愧是梅派嫡傳弟子。 


她演李鳳姐時,   時而嬌羞、 時而潑辣,
老婦陳氏時,   又成了耍寶逗趣的丑婆子,   逗得觀眾哈哈大笑,
假潘金蓮時,   更是風情萬種,
真是個千面女郎,   演什麼像什麼。
她還在台上自我解嘲說,   這次被劇團整慘了,   為了觀眾,   我也豁出去了~~~  
  

馮翊綱是反串《 春秋亭 》中,   千金小姐的丫環梅香,
一個大臉胖子又一副勢利眼,   實在很爆笑,
連下半場才出現的宋少卿,   都調侃說,   你們有見過跟船一樣大隻的梅香嗎?


原來京劇裡的轎子,   就簡化成一塊布幔,   有個小廝撐著桿子,
新娘子就坐在後面,
不過《 送親演禮 》 的陳氏,   就得跟著小廝和布幔,   跑滿場轉圈圈,
表示鄉巴佬頭一回上轎子去送親,   坐得她滿頭大汗、 腰酸背痛。 


飾演千金的是男扮女裝唐文華,
他也超厲害的,   唱腔像小旦,   簡直就是一位假聲男高音嘛~~~
很多老戲迷都給他掌聲加尖叫呢!!!!  
我可是頭一遭看現場有男扮相的小旦.... 
(  不過我上網一查,  唐先生其實是演老生的....   
 哈~~~  老生變小旦,   跨年夜真是瘋狂到底~~~  )



至於....  宋少卿的角色....  哈哈~~~  就更妙了!!!! 


話說那五花洞群妖變岀一堆武大郎、 潘金蓮,
浩浩蕩蕩上衙門去辨真假,
誰知縣太爺胡大炮一出場,   個頭居然跟武大郎一般高~~~ 


宋少卿一邊蹲著走,   一邊埋怨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很不夠意思,
蹲累了,   乾脆站起來講話,
後台傳來叫他蹲下的指令,   後來連觀眾都提醒他要蹲下,
哈哈~~~  他真會做效果啊~~~ 


那一群真真假假的潘金蓮都是大咖,
還一一站出來唱名介紹,   居然還有男的、 老的、 胖的混在裡頭....  
反正我看的都眼花了,   根本分不清楚!!!!


最後更絕了,   不同朝代的包公率領五鼠張天師一同來收妖,
京劇裡精采的武打場面,   讓大家看的好不過癮,
武器拋、接、踢,  連綿不絕的翻跟斗,  
都是國光劇團小將們苦練出來的成果。  
  

宋少卿在節目結束後、 跨年倒數前,   變成主持人,
他說,   雖然你們沒看到101 的煙火,
但是你們看到了 102 個跟斗!!!
他說的真好,  台上演員為了演好跨年一場的努力,  讓我真感動.... 


 
 他還介紹了一位90歲老盃盃壽星,  是國光劇團長期贊助者,
很感謝他也來看戲,   而且和大家一起撐到半夜來倒數。
還有總統夫人周女士也來了,   我是第二次看表演碰到她,
不過低調的她,   都不願現身。 





離開國家戲劇院,   福音演唱會還在熱烈進行中,
雖然路上還有公車,   氣溫又低,   但是我的情緒還是很high,
索性沿著信義路,   慢慢散步回家。 


信義路另一端,   市府廣場演唱會的人潮更多,
有不少人也是選擇走路回家,
難得半夜在熱鬧的台北街頭散步,   還有辛苦的警察保護呢~~~ 



 民國100年跨年有這麼多不同的體驗,
不管是演唱會或是表演藝術都很別出心裁,
要感謝幕前幕後的表演工作者努力的付出,   台灣加油!!!! 





4 則留言:

  1. 虎娘:
    哇喔!好精采呢!

    虎娘每一場盛會都沒參與,但是每一場都藉由你的部落格身歷其境,

    太值得啦!


    怡萱:

    魏海敏大師也出現了

    這場跨年京點喜劇

    真是給它豁出去了

    好精彩.以前在眷村常有大鵬的京戲可看

    後來漸漸的

    就沒有了

    不少人都跟著又唱又跳

    你相信嗎我以前的聚會所

    大家就是用這樣的方式傳福音的

    在那個年代上教堂都是一板一眼的

    我們那兒稱為聚會所

    聚會禮拜的方式自然就跟一般教堂不一樣

    因為從小就進了教會.

    所以我學會不怨恨喔



    來自wanzhi 的回信~

    沒想到妳也很喜歡看表演耶!畫得好
    逗趣啊~~


    妳的部落格真是太「閃」了,讓我百
    感交集無限惆悵起來……(我以前是
    北藝大戲劇所畢業的啊~~~)


    開始當上班族之後,每次去看戲都會
    睡得悉哩呼嚕,不是戲不好,是實在
    太疲倦。最近這半年趕印度這本書,
    唯一一次進劇場就是去看北藝大的學
    製「摩訶婆羅多」,但看了半場就落
    荒而逃了。


    妳的照片也拍得很不錯耶,花博被妳
    拍得好漂亮。〈登山日記〉好可愛喔,
    我相信用這個風格繼續「畫日記」,
    一定可以爆人氣,把彎彎比下去!



    Jo. 的回信~

    謝謝wanzhi ….

    我真是在內行人面前班門弄斧啊~~~



    我這輩子跟爆人氣無緣啦~~~

    像彎彎那種年紀輕輕就紅的網路漫畫家,

    我覺得是運氣+命格,

    我的部落格…. 只有…. 有慧根的…. 才喜歡看啦!!!! 哈哈!!!!


    羅阿智:
    好有文化喔


    小星星:
    好棒的演出,好多大咖喔!

    在跨年夜欣賞這麼精采、令人熱血沸騰的表演,

    真的是另類跨年。


    格友:
    很精彩的分享! 恍如置身其中!


    格友2:
    哇!看了您得詳細的跨年夜活動

    真是不同感受

    不像我在寒風中等煙火

    不過都很值得

    謝謝您的精彩報導

    回覆刪除
  2. 好精采的跨年夜~
    這個比煙火好看多了!

    我找不到你從護理界叛逃的舊文啦~
    太多文章,看到迷路了...
    還請姥姥指點迷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如果還記得, 我就不叫喬姥姥啦~~~ @@
      我猜應該是在某文裡" 順便 " 提到的啦!!!
      Joy 小讀者不必太認真.... 哈哈!

      不負責任作者 留

      刪除
    2. 不好意思哈~ 只找到這篇有提到一點點,
      不過很早期的文, 寫的碎碎唸,
      沒耐心看就算了....@@
      http://jowang2008.pixnet.net/blog/post/29085230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