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 2011暑假日記1


2011.8


這是2006 年, 
定居美國大姐帶女兒小胖姊、 小瘦妹回台省親的照片,
小胖哥那時多麼地 " 苗條 " 啊~~~ 


5 年過去了,  大姐年初就宣布今年暑假要回來囉~~~
而且要待~~~ 一個月!!!!
她有沒有腦袋秀逗啊~~~ 
七、 八月台灣熱的要死,
還要一起來地熱谷 " ㄎㄟˋ燒 " ,   加上兩隻嘰哩咕嚕的小老美.... 


老媽嘴巴雖然唸唸,  但是寶貝女兒要回來,
她還是陸續在準備,  包括換掉客廳古董電視和冷氣,  和空房的古董床,
簡直好比 " 紅樓夢 " 裡,  賈寶玉的姐姐元春要回賈府省親、 而建造大觀園嘛~~~
( 哈~~~ 當然我們不是有錢人,  只是打個比方....  )


最後老媽又叫我陪她去買組合式衣架,
大熱天地....  我說那個上網找就好啦!!!  
所以這是老媽網購初體驗~~~
至於組合這項任務,  當然要找模型拼裝達人~~~  小胖哥是也!!! 



小瘦弟也想幫忙,   兄弟倆差點又拿起長棍演孫悟空了..... 唉~~~
在大嫂警告聲中,   終於大功告成,  就等貴客臨門.... 


5 年不見,  大哥這次也發揮手足之情,
大清早 5 點開車去接機,
沒想到這次再見,  我們 3 姊兄妹都有老花眼了,  白頭髮也添了許多.... 


第一天先到婆家打招呼,
第二天一大早就飛奔回娘家,
因為在婆家都不敢喊熱,
到了娘家冷氣吹到飽,  
沙發隨便躺,   電視遙控器轉來轉去,
真是差很大....  娘家是大姐的天堂.... 


小女孩都長成小小姐了,
幸好她們聽的懂日常中文會話,  所以我也不必賣弄我的菜英文啦.... 


只是文化生活習慣隔閡,
第一個禮拜真的有點讓我抓狂,
以前以為自己很有母性,
結果發現自己對小朋友的耐心是有年齡門檻,
國小五年級前還蠻可愛,
接下來就被我視為獨立個體啦!!!!
懂事、 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要幫忙家事等等.... 


其實她們都蠻乖的,  老媽事先警告我不能像對男生那樣大呼小叫地,
剛開始我還不太好意思要求什麼,
後來逐漸加了一些規定,  發現她們都有遵守。


只是小胖姊已經是青少女,   有時候情緒會突然暴衝,
美式教育把小孩當朋友,
但是對父母出言不遜,  我還是看不下去, 當場給她警告.... 


大姐說是因為青春期荷爾蒙的關係,  女生比男生明顯....
這些對我是很陌生的經驗,
可能我自己的青春期過的懵懵懂懂,
只記得變的比較內向寡言,  而且.... 發福又醜 !!!!   脾氣倒是還好吧.... 



大姐這次完全變成一位媽媽了,
笑嘻嘻 + 胖嘟嘟地,  活像個大阿福,
走在路上,   別人就知道她是這兩個小孩的媽~~~  絕對不會誤會是我的....
我很喜歡故意她,  因為肉肉的、 還有被反彈的感覺.... 


看到小姊妹倆感情真好,  好像有聊不完的話,
晚上睡覺前還在床上甜蜜的要命.... 滾來滾去....
不禁讓我回想起小時候,   跟大姐根本是水火不容啊~~~
傲慢小公主不羈野ㄚ頭的火爆組合....


還記得大學就在打工賺零用錢的大姐,
那時家裡狀況不佳,
她看不慣我和大哥兩隻書呆子暑假太閒,
逼我們出去發補習班海報賺錢,  還抓我去應徵抄寫打工,
我的印象中好像都沒有她溫柔寵愛弟妹的記憶啊~~~ 


直到我去美國唸書,  才真的有姊妹相依的經驗,
只是每次她和姊夫來舊金山看我,  就是我的破財日,
不是要我請吃飯,  就是要我請看電影,
還叫我寒暑假搬去她家當房客,
我稱他們為 " 土匪夫婦 " ,  親姊妹明算帳,
專門宰我這隻小肥羊~~~ 



大姐真的變了,
對女兒噓寒問暖保護有加,
讓我想到那個樂透廣告....  只是角色從爸爸改成媽媽,
" 寶貝妳要什麼?  媽媽通通買給妳~~~ " 


兩隻小老美受到台灣蚊子的青睞,
第一晚被咬的很不爽,
每天睡前就拿著電蚊拍獵殺,
我看到大姐已經睡著了,  小胖姐在旁邊揮著電蚊拍,
心想~  不錯嘛!!!  連美國也有二十四孝,
看來大姐有女萬事足~~~ 


至於小兄弟和小姊妹再次見面,
兩邊都害羞得不知道要說什麼,
只會各自玩著手機遊戲DS,
完全沒有交集....



連要他們坐一起拍個照,
都好像中間畫了一條白.... 


所以我又想到我小時候也是,
遇到一位年紀相近的表哥,  總是躲起來糗態.... 


不過我很不喜歡這一代這樣解決尷尬場面的應對方式,
久而久之,  很容易沉溺在虛擬世界中,
對其他人或事充滿冷漠,  總以為 " 關我什麼事啊?  I  do'nt  care !!!! " 


小瘦弟看起來比較想跨過橫溝,
他聽到小姊妹幫阿嬷抓到一隻蜥蜴殺蟑螂英勇故事後,
也很想表現,  居然拿拖鞋把我房間的小跳蛛 K 死,  阿彌陀佛~~~
我故意逗他說,  你怎麼打死我朋友啊!!! 


因為有一天我看到小蜘蛛在我書桌前,
心血來潮,  想學格友怡萱拍昆蟲,
才發現蜘蛛的輕功了得,   原來蜘蛛人真的不是蓋的~~~ 


我趁機給小瘦弟機會教育一下,  蜘蛛會吃蚊子,  不行打牠們,
他露出不好意思的表情.... 


後來我拿出 LKK 的紙上遊戲出來,
先慫恿小的兩隻來玩,
小瘦妹果然伶俐聰明,  連我下海玩第二盤跳棋都輸給她了~~~ 


再拿岀飛機棋,  慫恿大的兩隻一起來玩,
超愛耍寶的小胖哥,  果然點 high 遊戲氣氛,  大家笑成一團,
聽不懂遊戲規則的小胖姊,  還是一人很ㄍㄧㄣ地玩遊戲機....
青少女果然很彆扭.... 


帶小男生和帶小女生,  真的很不同,
後者會讓我反思自己的成長經過,
前者則會變成我的哥兒們,  非常開心地玩在一起.... 


這次嘰嘰喳喳的大阿福回來一個月,
宛如美國龍捲風,  把我安靜的作息完全打亂,
但也讓酷酷的我,   重拾姊妹、 母女親密的感覺,  真是不可思議.... 


( 很久沒看到老媽笑到流眼淚,
我說,   妳房間放一張大姐的照片好了,
老媽居然跟大姐說,  等妳減肥完,  我才要放~~~
那....  根本是.... 不可能的事咩~~~    )





1 則留言:

  1. 菁媽:
    好感動喔~ 雖然Jo的只是很簡單的陳述著姊姊回來的過程與互動~ 不過那種家人之間的親情~ 完全表露無遺呀...


    老哥:
    跟妳有同感~~~~~希望爸媽健康,這樣妳的照片記錄才會越來越豐富!


    怡萱:
    好榮幸小瓜呆也擠進了妳們這個可愛的大家庭

    很羨慕妳們姐妹有這麼好的感情

    美式教育和台灣的嚴厲管教是不同的

    不過不管用哪種方式

    同樣都會教出好孩子和壞孩子

    我喜歡那個大阿福

    小時候胖.到了青春期過後

    就會轉變了.我看過很多小時候很瘦

    當媽媽後猛胖的例子

    所以有一天大阿福有可能會變成大美女的喔


    虎娘:
    隔著遙遠的距離,就會有美感啦!

    兄弟姊妹小時候,無不吵吵鬧鬧。

    吵架也是一種溝通啊!

    總比長大後,為身外那些銅臭吵得不可開交要好多了。


    小星星:
    一個月的家庭月。很難得的相聚吔。

    似乎長大後離家組織了自己的家庭,

    要像這樣聚首機會少,真是很難能可貴。

    很多美好的點點滴滴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