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 廣西少數民族藝術節


2011.6

桑達颱風從台灣東部掃過去,
下完大雨,   難得周日好天氣,
我決定去華山曬太陽!!!! 


因為華山文化園區正在舉行" 廣西少數民族藝術節 ",
5/29 剛好是最後一天了....
還有幾所學校來辦畢業展,
華山真是聚集越來越多各方好手啦!!!!


前面草坪的戶外華山劇場3 點有表演,
我先走到後面的東 3 館少數民族服飾展.... 


很喜歡他們的頭巾帽子,  造型很棒~~~




瑤族
散居山區,  有" 嶺南無山不有瑤 " 之稱....
五彩斑斕,   紋飾繁縟,
衣邊多刺繡,   帽沿垂掛紅纓,
頭飾有尖、 圓、 盤、 筒等形狀。




苗族

男女老少能歌善舞,  以傳統的蘆笙舞最著名。
擅長蠟染、 刺繡、 挑花、 織錦、 剪紙和首飾製作


女子喜歡穿繡花上衣百褶裙,
圖案集花鳥魚龍於一體。
各支系的服飾有的相近,  有的差異很大。


(  隔著櫥窗拍攝,  有點反射干擾.... )




壯族



( 冬天如果把頭包成這樣,  應該很暖和,  而且又好看~~~   )

中國人口最多的少數民族,
方言分為南壯北壯,
有悠久的稻作農業歷史,
冶鑄、 陶瓷、 紡織也有輝煌成就。


( 這兩套穿在現代都市,  也蠻適合滴....   )


織錦刺繡工藝至今仍炫麗地綻放著....



侗族

侗族是傳統的稻作民族,
尤其擅木工
木結構建築風雨樓鼓樓非常有民族特色。



傳統服飾喜歡用自紡、 自製、 自染侗布來做,
款式大方,  刺繡精美。
( 好帥氣, 我喜歡~~~  )





週末現場有老師在教女紅..... 

壯族繡球 

靖西舊州" 繡球之鄉 " 的美稱,
壯族繡球又稱為 " 堆繡繡球 " ,
" 堆繡 " 這一古老而複雜的刺繡工藝製作而成,
堆繡是用各色棉布、 綢、 緞剪成所設計的各種圖案形狀,
精心堆貼成一個完整的畫面,  然後用彩線繡製而成。
一般繡球是用單線刺繡,  堆繡用複線刺繡,
使圖案更有立體感,  更栩栩如生


壯族織錦



壯錦最大的特色是懸掛在織錦器上方的大竹籠,
所以又稱 " 竹籠機 " 。 



一般是用麻線或棉線上各種顏色,
原色麻線 / 棉線為,
染色麻線 / 棉線為,
穿梭織成。
( 看到老師在挑色線,  真是有看沒有懂,   眼睛都花了....  )



這台竹籠機真大,  看老師拿著一根粗竹棒細竹棒,
壓在經緯線上或下,
踩下面的木棒,  還要和竹籠機固定在一起....
讓我想到泰雅族織布機,  好像也有異曲同工之處。 


另外還有一位老師在解釋蠟染的圖案和做法,
最怕做女紅的我,  也只能看看熱鬧就閃嚕~~~ 


打油茶棚 

一旁有廣西民族博物館的工作人員煮打油茶請大家喝~~~
侗 / 苗 / 瑤族的打油茶,  是他們好客、 禮客的象徵,
先選嫩茶入油鍋翻炒過,
加入少許芝麻、 鹽巴略炒,
放水加蓋煮沸3 ~ 5 分鐘,   將油茶去渣


將熱湯倒入已炒好的花生米、 玉米花、 黃豆、 芝麻、 糯粑、 筍乾料,
可以依客人喜好,   加或加鹽巴、 蔥末


我也跑去打油茶棚排隊領茶,
我加了一小匙的糖,
嗯....  有點苦苦滴....  炒過的花生米咬起來喀ㄘ喀ㄘ.... 


接下來,   就到華山劇場的戶外草坪上看歌舞表演囉~~~
都下午 3 點了,   太陽還是好熱!!!! 


我以前和出版社去青海甘肅旅行時,
買了幾捲卡帶,   記得很喜歡少數民族的傳統音樂....
可惜這次聽到的,  覺得有點像經過共產黨文革後的樣板歌曲吧~~~
我也搞不清楚那是不是就是廣西傳統民族音樂呢?  
幸好網路有人上傳高畫質的影片,
這首一開場的 " 好日子 " 還不錯~~~~   
( 點進 Youtube 觀賞比較流暢喔 ! )
我的相機只能拍拍曬太陽的可愛狗狗.... 


實在太熱了,  我只好找陰涼一點的地方躲.... 


除了歌舞表演,  還有傳統戲曲,
這一段南壯戲 " 耍夫妻 ",
雖然聽不懂,   但是一對旦丑 + 一支長凳就表現岀逗趣的肢體動作。  
桂劇折子戲 " 遊春 ",
兩位演員甩手帕的功夫很厲害~~~  
還有一位演奏傳統樂器~ 啵咧,
有點像我們的嗩吶吧....


上半場結束後,  還要等30分鐘,
我就隨便晃啊晃,
有不少手工藝品攤位,
忽然看到劇場左側有個台子,
後面的扛棒很聳動~~~  " 活埋!!!! " 


只見一個類似電話亭壓克力櫃子,  看不見裡面是誰,
從一個伸出一隻,   還真的有觀眾上台去握手,
我想八成是表演什麼逃脫術吧?!!! 


後來我看到新聞報導,  那位表演者終於在星期四出來了,
原來裡面都是啊~~~
而且好像是被工作人員從上面挖出來的,
因為脫水被送到醫院.... 


度過一個輕鬆又奇特體驗的周日下午,
我只能說~~~  想看什麼另類表演就來上華山找吧~~~ 








1 則留言:

  1. 怡萱:

    我好喜歡聽這種高吭的歌聲

    最好奇的是

    那些古老的銀頭飾品

    我拿過真的好重喔

    戴在頭上脖子怎麼受得了

    熱鬧的歌午舞現場看一定很開心

    虎娘:
    說真的,這種展覽和表演,在台南是根本看不到的。

    尤其是那個逃脫術

    那幾個上台表演的姑娘,真是美麗!


    小星星:

    傳統的服飾真美啊。

    不管紋飾或是刺繡都好有特色,令人喜愛哩。

    没想到原本是平常生活的平凡點滴,

    如果失佚散去了,只能靠著展覽和活動讓旁人和後人來認識,

    也聯想到自己的文化,會很感傷呢。


    Ryan:
    blog首頁的這張精選照片確實吸睛,原來.....是jo.的作品.

    好作品上精選本就實至名歸,但還是要恭喜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