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 莫內花園


2011.5

上個禮拜三,  問老媽要不要去美術館走走,
一來我想趁莫內展結束前去輕鬆觀展,
所謂輕鬆,   就是純粹賞圖,  不租導覽,
所以應該可以帶老媽去看看畫裡的花草;
二來讓母女倆除了日常柴米油鹽八卦外,
還能多一點交集吧~~~ 


到了下午,   老媽終於決定要跟我去了,
所以我們先搭公車,   再轉捷運淡水線,
到了圓山站,  看到正在拆一些花博設施,
嘉年華結束後的曲終人散,  讓我有點不太適應呢~~~ 


2005 年在巴黎自助旅行時,   沒時間去橘園博物館,
這次老莫的花園因為花博而來到台北,
一定要去觀賞觀賞,   展期延至 6/6 。 


買了兩種票,  因此有不同的畫票可作紀念.... 


雖然是禮拜三,  還是有不少人來看,
不過還好,  沒有排人龍,  很喜歡裝修後的美術館,  明亮又寬敞,
志工也拿著牌子叮嚀不要拍照、 大聲喧嘩,
還蠻有看畫展的氣氛。 


如果你以為在網路上看看圖就算看過畫展了,
那就大錯特錯,
到現場觀賞大幅油畫原作,   感受作者色彩光影筆觸,
才是一大享受。 


這次的展品好像比較集中晚期的莫內,
有些著名的火車、 教堂和稻草堆都沒有,
主要是花園自然風景
因為我抱著隨緣、 輕鬆看的心情,  也沒有很遺憾啦~~~ 


老媽和我的 Q & A
老媽 Q :   怎麼沒有畫家的照片?
我 A : ㄚ就一個白鬍子老公公咩.... ( 我好像沒看過莫內年輕的照片....  )


老媽 Q :   怎麼畫這麼糊?
我 A :  他老的時候眼睛不好,  
而且印象派就是用很快速的筆觸去畫光影變化,  細節不重要啦!!!!  
在印象派之前很少有畫家出去寫生,  他算是先驅....
老媽 Q :   為什麼?
我 A :  因為還沒發明容易攜帶外出的顏料,
而且攝影發明後,  畫家覺得再畫的跟照片一樣寫實也沒意思。
莫內就是一直在觀察光影變化,   後來眼睛才不好。 


老媽 Q :  怎麼畫一堆睡蓮?  ( 她很仔細地看著每幅畫的標題.... )
我 A : 他自己在家裡蓋一座花園,  愛畫什麼就畫什麼~~~
老媽 Q : 那他的花園很大喔?
我 A : ㄜ....  好像還好,   他喜歡日本藝術,   有蓋一座日本橋....
( 其實我也不太瞭....   )
( 畫家一生只追求幾個主題,  不斷地畫, 
我也覺得很了不起,  像我就沒辦法.... )


老媽 Q : 這幅畫如果沒看標題,  哪知道他在畫楊柳!!!
我 A : 還好啦~~~  上面是楊柳,   下面是水面倒影,
要畫的這麼顏色調和很不容易ㄟ.... 


展覽現場隔岀一個影片區,   定時播放莫內的紀錄片,
我就讓老媽坐著歇歇腿,  看一下莫內的一生。 


原來年輕的時候,   莫內和我很喜歡的諷刺畫家杜米埃一樣,  也會畫一些諷刺漫畫
後來他到巴黎遇到一群畫家一起寫生,
他們對抗當時沙龍比賽學院派,  不願意再畫那種精細古典寫實畫風,
被一位記者諷刺他們是印象派,  這個畫派名稱因此誕生。 


他曾經為了等蒸氣火車的煙有最好的光影,
居然請求火車站能慢點發車,
年輕的畫家有著癡迷的瘋狂.... 


其實剛開始莫內也是窮光蛋,  尤其是家裡不再提供他經濟資源,
所以他蓋的花園,   算是蠻後來成名的事了。
花園也算是他的另一種創作,
"  要到很久以後,  我才領略了我的睡蓮.....
當初種它們只是為了樂趣,  並沒有想畫它們,
因為你不可能在一天之內被一處風景給迷倒....
然後,  突然之間,  我體會到這片池塘的魅力....  我抓起了畫板,
從那天起,  我幾乎再沒畫過其他的東西。"  ( 資料來源: 展覽 DM )


當我看到影片中他的花園池塘畔的楊柳和倒影,  
就不得不佩服他的快筆,   把那種感覺畫的太棒了。 


展場最後有莫內的年代表,
老媽很仔細地看著,  她還跟我說莫內第一任老婆卡蜜爾先死了,   後來第二任也死了, 
我才再瀏覽一下牆上的字,
大兒子也先走了,   老莫活了八十幾歲.... 
得過白內障,   手術後可以對黃色敏銳一些了.....
對曾經那麼瘋狂研究顏色變化的畫家,
老年卻漸漸失去視力,  真的有點哀傷,
不過看他留下這麼多畫作,  連紀念品區都有好多用他的花園延伸出來的飾品,
也是很精采地活過一生。 


我看到 趨勢教育基金會網站,  有請蔣勳老師為莫內展開課,
現在蔣老師的課常常爆滿,   幸好有講座錄影可以看,  
他說的很有系統幽默,  還能觸類旁通地延伸,
讓我更了解印象畫派工業革命以後生起的中產階級的關係,
還有當畫家模特兒產生愛情時,  作品會有什麼變化。
很推薦大家除了看畫展,   還要去網站上更深入地解讀莫內的世界喔!!!! 





 

1 則留言:

  1. 虎娘:

    原來Jo的媽媽,也是一位好學的好學生呢!

    我的電腦沒辦法收蔣勳的講座耶!

    不過妳的好文章,我可要分想到臉書去囉!


    怡萱:
    隨然沒有照片可以比對

    但是聽妳解說

    已經猶如親歷其境了


    HUIHUI:



    老王媽媽年表上看到的部分
    也是我常注意到的耶

    謝謝你的分享啦


    大表姊:
    呵呵
    你的生活還蠻多采多姿的呢
    花博結束後我修身養息了一段時間
    努力找回正常的生規律
    卻忘了去看莫內展呢
    還好在法國有去羅浮宮看過
    好像還有在美國紐約的美術館看過
    純欣賞性的
    沒有導覽的


    JOY:
    啊~Jo最近的文篇篇精彩!

    我遲到了!

    莫內對睡蓮的鍾愛,讓我想到~藝術家如果沒有一點固執,甚至是偏執,就當不成藝術家了!

    莫內也是我的最愛

    謝謝妳的介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