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 登山日誌: 承天步道

2012.6

回頭看自己第一篇精選文土城步道,
蝦米~~~ 已經是 3 年前的事了.... 


5 月初老喬賞桐興起,  決定再次隻身前往土城,
心想今年總可以看到桐花了吧~~~ 


2012.5.9
走出捷運站,  看了看公車站牌,
只有假日才有賞花專車,   一般公車久久來一次,
懶的等,  還是靠11路~  兩腳走去登山口吧~~~



承天路上有桐花路燈,  上次好像還沒有....


這次走的挺輕鬆,  並不是因為旁邊少了一隻大頭妹的關係,
而是第一次怕迷路,  心裡有點忐忑不安,  加上天氣熱的要命....
幸好這天不算太熱,  真是爬山的好日子,  希望收穫滿滿~~~ 


走了約20分鐘,  就來到承天禪寺的登山口,
看到桐花公園山門,  我覺得很奇怪,
3 年前好像還沒有,  我記得桐花公園還在上面很遠的地方呢!!!! 


不過這一路讓人印象深刻的禪修石壁,
還是沒變,  我也就安心地一路往上爬.... 


好的,  這天第一個收穫~~~
這隻西瓜大肚肚,  叫作 " 大銀腹蛛 " ~~~
空心圓網看的挺清楚滴,
辨識雌蛛,  就看那兩條淺綠色縱帶.... 



快半小時後,  抵達承天禪寺,
洗淨臉和手,  脫鞋進主殿拜拜,
覺得剛剛爬山雙腳的酸痛得到紓解.... 


我抬頭望著山,  心想不妙,  怎麼全是綠色的?
記得大哥剛搬到土城時,  曾經載老媽和我去他家看看,
順便上山晃晃,  看到禪寺襯著滿山的白,  非常壯觀,
那時還不知道是桐花,  桐花節是後來才變成風潮.... 


雖然如此,  我還是不死心,
決定再往上找找看....
上次跟大頭妹走清溪步道,  這次我改走承天賞螢步道,
地圖顯示兩條都會通到桐花公園....


承天步道一旁有溪流,  非常涼爽,
生態也很豐富....



找到這隻長長觸鬚的神氣小可愛~~~
原來是故宮翠玉白菜上面的螽蟴若蟲,
難怪我看牠好像很會 " 唱歌 " 的樣子....
( 忽然想到我在虎山第一次拍到黑翅細蟴時, 
怡萱告訴我,  牠紅黑配色的小寶寶很漂亮,  的確是啊~~~  )



走著走著,  我被青苔岩石上的小東西吸引,
我的老花眼實在看不清楚,  看了老半天還搞不清楚是彩色骰子還是魔術方塊,
忽然間小東西動起來了.... 



終於看懂了,  是一大一小在疊羅漢啦!!!! 


常看昆蟲達人拍這種十八禁照片,
原來自己親眼看到時才真的好爽 ( 什麼心態啊~~~  )!!!!
這是赤星瓢蟲前胸兩大白斑翅鞘上有大紅斑.... 


老喬心想~~~  沒看到桐花的話,  也不虛此行了.... 



這裡的石頭上怎麼也會冒出毛毛的草來?  真有趣.... 


接著又遇到一隻看似大螞蟻,  很好動地在葉子上爬來爬去,
先拍下來再回去瞧瞧.... 


用電腦放大一看,  哇塞~~~  好特別喔~~~
牠的觸角好像雷達天線,  尤其是前胸背部有塊盾牌呢!!!! 


原來這位工蟻先生有個很酷的名字~~~  黑棘蟻!!!!! 


老花眼亂拍亂按了幾張失焦的角度,
卻可以一窺牠背板上的棘刺,  真是有夠屌的!!!!
腹部還有淺色的環狀條纹喔~~~ 


然後我又遇到一隻讓我很興奮的小傢伙,
可惜.... 被我很豬頭的行為搞砸了..... 



我的老花眼居然瞧見這隻長滿刺的小不點~~~  褐胸鐵甲蟲,
我好像在怡萱的格子看過呢!!!! 


正想湊近再拍清楚一點時,  突然手背感覺刺痛,
原來一隻大黑蚊在偷襲我,  我反射動作把牠吹走,
結果.... 也把我的新朋友也嚇跑了,  原來鐵甲戰士也會飛,
我懊悔地站在原地尋找,  並沒有找到.... 


繼續往上走,  聽到不遠處有小朋友嬉鬧聲,
然後遇到大蜻蜓.... 



( 謝謝怡萱指教: 鼎脈蜻蜓, 雄蟲 )


我這城市鄉巴佬第一次這麼近看著蜻蜓,
沒想到蜻蜓的腹部那麼粗胖啊~~~
而且還看的到呼吸收縮,  嚇死我了!!!!
還是鼓起勇氣拍照,  幸好沒被大蜻蜓攻擊.... 



盡頭就是上次和大頭妹沒走完的桐花公園,
小朋友正在遠足,  玩遊樂設施,
果然一朵桐花都沒有,  連地上殘骸都看不到,  真的是太神奇了~~~ 



在公園的步道繞一圈,  看到有一處很像和美山螢光劇場的環境,
可以想像晚上螢光閃閃的美,
不過我可沒膽子一個人留在那裡到晚上哪~~~



雖然有一個出口,  但是我怕出去迷路,
還是循著承天步道原路滾下山,
遇到正要上山的婆婆媽媽們,  問我上面有沒有桐花.... 


到了南天母公車站,  腿好酸,  不知道公車什麼時候才會來,
一位計程車司機招攬山友共乘下山,
4 個人,  1 人 30 元,
結果只有一對夫婦和我心動了,
3 個人,  1 人 40 元, ( 這司機大哥數學還真好,  完全不做虧本生意.... )
他說明年 4 月底就可以來看桐花了,
真是的,  就只差一個禮拜....
好的,   看來當年完全沒有預期的時候,  反而可以欣賞到美景~~~ 



( 藍線是這次實際走過的路線  )



 


1 則留言:

  1. 虎娘:
    承天禪寺?是廣欽老和尚開山的寺院嗎?

    四天前才去高雄六龜山區的妙通寺,看到他們的簡介,隱約記得台北有個承天禪寺的。

    蜻蜓會攻擊人?

    我只記得小時候很堅信,被蜻蜓停在頭上,會臭頭.................


    大姐:
    你瞧如果我們回去剛好一部計程車才划算又不必靠可憐的兩條腿


    Joy:
    居...居然在喬的格子 .....

    看到18禁的照片~


    原來喬也喜歡昆蟲生態觀察啊!

    我覺得那隻黑白兩色的蜻蜓很漂亮呢!


    原來這蜻蜓是藍紫色的腹部~

    我在北家看過的蜻蜓大多是接近螢光色的藍,也都好大隻.

    第一次覺得很驚訝,怎麼是螢光藍?!

    後來在日本花園看到一隻豔紅色的.都很漂亮.



    小星星:
    妳這是生態之旅吧。

    走向山林,有好多豐富的生物,很可觀,有趣。

    那隻蜻蜓真的好大啊!!

    還洗滌了身心!


    怡萱:
    一趟桐花步道

    雖無桐花可賞

    卻讓你看到這麼多可愛的小生物

    透過鏡頭看牠們

    市不是有不一樣的感覺呢


    熊愛買:
    喜歡螽蟴的若蟲,好像琉璃裝飾品。



    瓜老大:
    登山文 變生態文了 風格變了哩 是少了大頭妹的關係嗎?

    我也喜歡18禁的照片哩 感覺生命生生不息 充滿了新機和力量


    Jo.於2012/06/27 08:25回覆

    瓜老大久久來一次, 還是難逃您的法眼~~~

    識破我這隻寂寞星球的飛鼠沒辦法自言自語地,

    只好找更多小小小山友來同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