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 刺蝟的優雅

  Le Herisson-11
2011.2
    
當我看到 " 刺蝟的優雅 " 這本暢銷小說改編電影要發行的消息時,
我大概瀏覽一下內容,   就直覺地想要看看....
但是猶豫要先小說或先電影呢?
後來還是先買小說,   電影就等 DVD 吧! 


小說看了一半,   我開始懷疑這種獨白式的小說要怎麼拍成電影啊?
總不能全片都在演內心的 OS 戲吧?
剛好我生日那天,   租書店可以免費租給壽星一片 DVD,
就先把電影看完了。 



Le Herisson-01

很佩服喬希安‧芭拉絲寇這位女導演說故事的方式,
掌握小說的精隨,   又能跳脫小說的架構。 


這是一個在巴黎高級公寓裡,
一位11 歲早熟敏感的小女孩,
和一位 54 歲低調不顯眼的女門房,
他們的人生短暫重疊卻又影響深刻的故事。 

Le Herisson-02  
芭洛瑪,   天才少女,
父親是國會議員,  工作忙碌,
   神經質的母親已經接受了10 年的心理治療,  
每天把大部分時間花在幫植物澆水,   和植物說話,
姊姊是個驕傲虛榮的大學生.... 


芭洛瑪形容自己的家人像活在金魚缸裡,
富有但是生命空虛,
她不願意自己的將來也是老死在金魚缸裡,
喜愛日本文化和漫畫的她,   決定在 12 歲生日要結束自己的生命,  
 她想要有個美感死亡方式.... 


" ....  只要看看和我同年齡的孩子,   就知道我的聰明是深不可測的。
可是,  我不想引人注意,
而且,   在一個把才智認為是最有價值的家庭中,
天才兒童永遠沒有寧靜的日子....
要把自己裝成很笨,  那是很費心思的.... "


在生日到來之前,   她決定做一件有意義的事,
她想完成兩本 " 世界動態日記 ",
從觀察家人與週遭環境的互動開始....

( 電影裡她是拿攝影機拍攝,   這樣能把日記和影像結合 ~~~  )

Le Herisson-04  

荷妮米榭太太,   當高級公寓門房的寡婦,
只有一隻肥胖的懶貓陪伴,
小學畢業,   但是求知慾強烈,
飽讀詩書,   但是又刻意隱藏,
裝成只會一天到晚看電視、 一般人對門房的刻板印象.... 


"  在待人接物上,   我雖算得上是彬彬有禮的,   但並不和藹可親,
因此大家都不喜歡我,   但是卻能容納我,
為的是我完全符合世人心中所塑造出來的門房形象.... " 


Le Herisson-03  

漫奴菈,   一位葡萄牙來法國的女佣,
每周一天也會到芭洛瑪家幫佣,
是荷妮唯一談的來的朋友,
常常會帶好吃的蛋糕餅乾跟她一起吃下午茶


荷妮覺得她才是真正的女貴族,
懂得品味生活 品味美食
" 身處庸俗環境而不為庸俗所染的女子 "


Le Herisson-05  

公寓有一位亞爾登先生突然因心肌梗塞去世,
荷妮忙著幫葬儀社的人處理喪事,
她的貓咪列夫從房間跑出來,   被芭洛瑪看到,
她對這位神秘的門房太太很好奇,   覺得她應該也是在掩飾自己,
就抱著貓溜進門房的房間....


她在荷妮的餐桌上,   看到一本大學專用的哲學書....


Le Herisson-06  

芭洛瑪在日記裡寫著~
" 米榭太太,  她有著刺蝟的優雅,
外表看來都是刺,  防守嚴密,
可是我直覺她的內在也跟刺蝟一樣細緻。
刺蝟這個小動物喜歡偽裝成懶散的模樣,
特別愛好孤獨,  而且非常非常的高雅。 "   


Le Herisson-07  

剛好亞爾登先生的公寓賣給一位日裔的富翁~~~ 小津格郎先生,
其他住戶的有錢太太都很想認識他,   想去一探他新裝潢的豪宅。


羅森太太介紹門房太太給小津先生,
荷妮覺得他散發著友善的氣息,  不像其他住戶總是對她趾高氣揚地。
他們不經意地談到亞爾登先生的家庭,
荷妮: 幸福人家彼此都很類似,   沒什麼好再說的。
小津: 可是呢,  不幸人家的苦難卻各不相同。
羅森太太根本不知道他們正在說小說 《 安娜‧卡列妮娜 》裡的對白,
讓荷妮心一驚,   小津先生也覺得有趣.... 


後來芭洛瑪在電梯裡遇到小津先生,
他聽她媽媽說芭洛瑪在學校修日文,   就鼓勵她用日文跟他對話,
他們還交換彼此對門房太太的觀感。


芭洛瑪很高興交到這位新朋友,
" 這是我第一次碰到一個能夠對人深入探索,
而且能夠打破世俗成見的人。
我們從來無法打破自己的成見,  用超然的角度去看待事物,
更糟糕的是,  我們早已放棄了認識別人的意願....
我們要是知道在別人身上想看的只是自己的影子,
我們在大沙漠中是很孤獨的....
當某些人從門房前面經過,  他們什麼也沒看到,
因為那不是他們本人。 " 



Le Herisson-08  

小津先生就先試探性地送一本精裝書《 安娜‧卡列尼娜 》給荷妮,
進而邀請她到家裡吃晚餐,  讓她很不知手措。


曼奴菈也辭去工作,   決定受小津先生的雇用
她覺得新老闆是個好人,   鼓勵荷妮赴約,
幫她預約美容院,   還把一位剛過世的有錢老太太放在洗衣店的衣服拿來借她穿.... 


早就放棄自己容貌的荷妮,   都是自己剪頭髮,
看著鏡子裡新髮型的自己,  覺得很不可思議~~~


她在小津先生家裡,  欣賞到有關日本文化藝術品,  吃著小津煮的拉麵,
居然能和小津先生像老朋友一樣地聊天,
沒有貧富、 階級的距離....


後來他們又約週末下午一起欣賞日本名導小津安二郎電影錄影帶....
" 我第一次體驗到這種只有兩人在一起時才能有的坦然忘我,
是在什麼時候呢?
當獨處時心中感受到的寧靜,
這種感受是和與人相處,  有好友為伴時的隨意是完全無法相比的....
今天,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 "  


Le Herisson-09  

荷妮還交了另一個新朋友~ 芭洛瑪,
她的媽媽覺得她都不說話,  也需要看心理醫生,   她覺得真是荒謬極了!!!
芭洛瑪在家裡待不下去時,  就會躲到門房那裡尋求安靜和認同,
他們一起喝茶,   品嚐巧克力,
她也知道荷妮的秘密,   覺得她很棒,   找到一個很好的隱藏地方
沒有小孩的荷妮,   覺得芭洛瑪就像自己的女兒


當小津先生又邀荷妮一起到外面餐廳吃飯慶祝生日,
荷妮卻對這段跨階級的友誼進展感到不安而拒絕,
小津先生很訝異....  


芭洛瑪也質疑她在玩什麼把戲,
她不禁哭了起來,   把小時候對有錢人的陰影、 心中的恐懼鬱悶說出來....
這時芭洛瑪給她溫暖的擁抱,   並且告訴她~
" 米榭太太,  您給了我希望,
命運好像可以改變。 "


後來芭洛瑪在日記裡寫著~
" 我明白我之所以怨恨爸爸、 媽媽和姊姊,
那是因為我沒辦法替他們做些有益的事,
因為我對他們無能為力....
我很清楚他們的症狀,  但是我沒有能力治療他們,
因此,  我跟他們一樣有病,  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

我能肯定的是,   我不能藉著懲罰我治不好的人來治療我自己....
我不再那麼想死了,  我想再看米榭太太、 小津先生....  向他們請求協助。

如果要治療我自己,  那麼就先治療別人,
也就是治療「 能被治療者 」,
治療一些可以拯救的人,  不要因為不能拯救他人而哀傷。
我應該當醫生?  還是當作家呢? "


Le Herisson-10  

荷妮受到芭洛瑪的鼓勵,   鼓起勇氣留了道歉訊息給小津先生,
後來,  她在門口收到小津先生送的禮物和芭洛瑪做的卡片....


荷妮穿上那些高雅的服裝,  很開心地跟小津先生一起岀門,
遇到有錢太太跟他們打招呼,
荷妮很驚訝沒被認出來,   小津說因為她從來沒認真看過您....


其實小津先生已經從芭洛瑪口中知道荷妮的事,   他鼓勵荷妮說~
" 我們可以做朋友,  甚至是所有我們想做的。" 


就在幸福來臨時,   隔天清晨荷妮到外面倒垃圾卻發生意外,
讓她的朋友們非常難過,
卻讓芭洛瑪這次真正感到傷痛,  了解生命無常,
體會到看到心愛的人死去的痛....
她忽然明白自己的自殺計畫,  只不過是個沒吃過苦的少女的強說愁罷了~~~
最重要的不在死亡,   而是死前米榭太太正在做什麼
她想米榭太太正要開始接受新感情吧....


  
簡單但又不落俗套的故事,
我看完電影和小說後,   想到一開始會直覺的想看,
也許是因為從中能夠反射岀不少自己的影子吧..... 


喜歡節奏明快的,   可以直接看電影,
喜歡哲學,   想要更深入了解故事中角色的心情,  可以慢慢閱讀小說,
其中,   作者分析日本隔扇滑門生活美學,   我覺得很有趣,  
剛好那陣子看到 " 春琴 " 裡, 
演員用榻榻米和竹棒演出的極簡表演藝術,  印象深刻。 



照片來源:
官方網站  http://www.leherisson-lefilm.com/

*****************************************************************************************

和主題無關的....
是很久以前看到一支小刺蝟的影片,   超可愛的啦!!!  
  



11 則留言:

  1. 怡萱:

    跟著Jo的文章

    我好像也看了這齣電影

    我發覺當經常當我們在傾聽朋友訴說

    或幫朋友解決事情的同時

    仿佛從事件中反射出

    原先看不到的自己

    當朋友的事情排除後

    自己的心結也根著解開了


    瓜老大:
    最後的影片,讓我知道甚麼叫做刺蝟的"優雅"哩~

    看了介紹,懷疑我自己是不是也是一隻刺蝟,但是就是少了優雅~呵呵~


    虎娘:
    我猜想,心理學相關科系的老師,都會在書單裡開這本書吧?

    每個人或多或少長著防衛受傷的刺,

    卻也因為這些刺,讓自己深鎖在孤寂裡。

    或許是朋友的,也可能是家人的,也或許是擁抱新世界的心。

    若說刺蝟是優雅的,也得有人了解那柔軟優雅的內心啊!



    來自facebook 的回應~

    Daphne : 寫得真棒~我也要看!!!

    Geil : 我也很喜歡這部小說,但沒看過電影版。

    Jo. : 電影很精簡, 但是蠻好看的, 但是看了小說會更明白~~~ 有一些改編的情節和小說有點不同, 也很有趣....

    momo 媽 : 小說似乎值得一讀呢!

    Jo. : 嗯嗯.... 不過有的很深, 我也看的不是很懂, 有很多地方又寫的很好笑, 你唸文科的應該沒問題....

    Geil : 前面討論很多哲學的問題,會一直撞牆,撞完後就很好看了。

    Jo. : 看完再往回翻, 會再明白多一些....



    格友:

    雖然這本小說設了哲學因子的陷阱

    但反覆咀嚼後

    反而品出人生常態中被忽略的心理層面

    常導致失序與脫軌

    但其實仔細思考

    這不就是人生嗎

    喜怒哀樂, 悲歡離合....

    人生的精彩與鑄刻都因此有了完整的註解呀

    妳讀後寫了書中精彩片段

    讓我再次回味其中況味

    尤其喜愛這句

    當獨處時心中感受到的寧靜,

    這種感受是和與人相處,

    有好友為伴時的隨意是完全無法相比的....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



    回覆刪除
  2. 小津先生蠻帥的 :)
    (嘿嘿~我離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很高,
      但是又帥又有氣質的富翁....^^

      刪除
  3. 說正經的.
    這本書 我這裏的公立圖書館有人捐哦~
    有點厚,我都不想借來看.
    讀了你的介紹,有點想看了.
    不過看電影可能比較快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後來也去看了小津安二郎的電影,
      真的很讚!

      書有很厚嗎?
      電影比較精簡,
      心理層次方面還是要讀原著....

      刪除
  4. 書不一定很厚,但是我很懶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現在看書超慢的,
      還要一邊讀一邊唸出來, 才不會忘記,
      很用功齁....


      我剛剛搬了一篇文去痞客邦, 發現你在我格子的第一則留言ㄟ....
      老人家都忘了你是怎麼發現偶滴~~~ 呵呵~~~

      http://jowang2008.pixnet.net/blog/post/29163062#comment-31934519

      刪除
  5. 原來是2011年3月,從虎娘那裏看到妳的.
    我也是看到才想起 :D
    妳怎麼那麼慢才去痞刻邦啦~
    我玩了10天,才剛剛關掉說 :(((
    和妳擦身而過~討厭:(

    不過我不能再玩格了,覺得累壞了,需要休息.
    現在就隨心情,用google的格子寫寫日誌.碎碎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早就有開啦~
      只是荒廢在那裡,
      後來才決定把音樂、電影的舊文放在那裡,
      以後有新文章會兩邊都放....

      不過好像這邊比較有人來逛,
      還是.... 都是你來灌水的? 哈哈!


      你現在工作很累喔?
      還是你的格子太多留言讓你很累...^^
      我大概停不下來, 不整理出來會內傷....

      刪除
  6. 是格子裡和人的互動讓我覺得累.
    所以躲起來搞孤僻,然後幫你灌水:)))

    回覆刪除